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市场分析 » 正文

行业 | 风电行业研究报告

日期:2017-06-30    来源:兴证创新资本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6/30
09: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行业 风电市场 风能资源

  一、风电行业概况
 
  一、行业分类
 
  风力发电是利用风力带动风机叶片旋转,再透过增速装置提升转速,驱动发电机发电,将风能转化为机械能源,然后再转变成电力。根据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1)中的分类标准,风电属于“D 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细分行业代码为“4414 风力发电”。
 
  二、行业主要政策法规
 
  国家发改委于2005 年12 月发布《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05 年本),将风力发电及太阳能、地热能、海洋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开发及利用,以及上述清洁能源发电设备制造列入鼓励类目录。
 
  在鼓励发展风电的目标指导下,国家近年来不断出台相关政策,推动风电行业的发展,对于风电产业快速增长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在诸多利好政策的刺激下,国内对风电行业的投资热情高涨,引发近年来风电行业的超常规发展。以下是风电行业的主要法规政策:
 
 
  三、风电行业发展概况
 
  亚洲、欧洲和北美形成三大风电市场
 
  21 世纪以来,全球风电产业已逐渐形成欧洲、北美和亚洲市场并驾齐驱的格局。近年来亚洲更是成为第一大风电用洲。2015 年,亚洲地区新增装机容量高达33606MW(1 MW=瓦,1GW=瓦);欧洲新增装机容量13805MW,其中欧盟新增装机容量12800MW;北美地区新增装机容量10817MW,与欧盟并驾齐驱。
 
  从单个市场来看,2015年,中国新增风电装机容量达到30500MW,占亚洲新增装机容量90.76%,占全球新增风电装机量的48.4%,位居全球风电市场首位;累计风电装机量达到145104MW,占全球风电装机总量的33.6%,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最大风电市场。排在第二的美国,2015新增装机量为8589MW;累计装机量74471MW,占全球风电装机总量17.2%(资料来源:GWEC《Global Wind 2015Report》
 
  二、市场环境

  一、市场需求
 
  风能总量巨大。根据估测数据,全球风能总量约2.74×MW,其中可利用的风能为2×MW,超过地球上可开发利用的水能总量的10 倍。与核电和太能发电相比,风力发电具有装机容量增长空间大、成本下降快、安全和永不耗竭等优势。风力发电在为经济增长提供稳定电力供应的同时,可以有效缓解空气污染、水污染和全球变暖问题。在各类新能源开发中,风力发电是技术相对成熟、并具有大规模开发和商业开发条件的发电方式。风电场发电量是其耗电量的17-39 倍,核电厂为16 倍,火电厂为11 倍。与其他能源相比,风电发电1 兆瓦时节省2000 升水。并且我国风能资源还有大量可用空间,这将为风电市场发展提供广阔前景。
 
 
  根据GWEC 的预测,2020 年全球风电累计装机容量将达到792.1GW。2015-2020 年全球累计装机容量的复合增长率达到10.59%。预测数据显示,虽然每年全球新增装机产容量缓慢增长,由2015 年的年新增63GW,到2020 年的年新增装机容量79.5GW;但是由于近年来,风电行业的高速扩展,已经达到一定规模,增长率15年之后将有所放缓,降至7%以下。2015 年的年新增数的增长率达到21.9%,2016 年的年新增装机容量增长率将大减,但是,仍保持增长。随后,2016 年-2020 年的年新增装机容量稳步上涨。总体看来,全球未来风电市场增长稳定,前景可观。
 
  2016 年-2020 年风电装机容量预测
 
  二、市场规模
 
  1. 我国风能资源储备丰富
 
  风能资源取决于风能密度和可利用的风能年累积小时数。风能资源受地形的影响较大,我国风能资源比较丰富。
 
  根据全国900多个气象站将陆地上离地10m高度资料进行估算,全国平均风功率密度为100W/,风能资源总储量约32.26亿kW,可开发和利用的陆地上风能储量有2.53亿kW,近海可开发和利用的风能储量有7.5亿kW,共计约10亿kW。如果陆上风电年上网电量按等效满负荷2000小时计,每年可提供5000亿千瓦时电量,海上风电年上网电量按等效满负荷2500小时计,每年可提供1.8万亿千瓦时电量,合计2.3万亿千瓦时电量。中国风能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巨大,必将成为未来能源结构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从风能的地域分布来看,我国的风能主要分布在西北地区,华北地区,东北地区,青藏高原腹地及沿海地区。我国西北地区,华北地区风能丰富。近年来,我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也主要分布在西北地区和华北地区。
 
  2004-2014 年中国各区域新增风电装机容量
 
  注:
 
  1、华东地区(包括山东、江西、江苏、安徽、浙江、福建、上海);
 
  2、华北地区(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
 
  3、西北地区(包括宁夏、新疆、青海、陕西、甘肃);
 
  4、中南地区(包括湖北、湖南、河南、广东、广西、海南);
 
  5、西南地区(包括四川、云南、贵州、西藏、重庆);
 
  6、东北地区(包括辽宁、吉林、黑龙江);
 
  2. 国内风电市场总量快速增长
 
  2004 年至今,中国正在进行风电设备产业化生产,随着2005 年2 月《可再生能源法》及后续一系列政策的颁布,我国的风电行业步入快速发展的阶段。2004 年,中国累积风电装机容量仅为743MW,2015 年则达到了145104MW,复合增长率达到55.20%。其中,2006 年-2009 年以成倍的速度扩张,近年来,累计容量增速放缓,同比增速稳定在20%以上。
 
 
  2004 年-2015 年中国累计风电装机容量
 
 
  资料来源: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CWEA)
 
  2004 年-2014 年中国年新增风电装机容量整体向上,但同比增速趋势逐步放缓。2004 年新增装机容量为179MW,2015 年风电新增装机容量达30500MW,复合增长率达到52.23%。2014 和2015 年在总量较大的情况下,同比增速依然分别达到44.17%,31.49%,这保证了累积风电装机容量增速保持在20%以上的高增长。
 
  2004 年-2015 年中国年新增风电装机容量
 
  资料来源: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CWEA)
 
  三、不同发电模式竞争
 
  1.不同发电模式对比
 
  我国以五种发电方式为主:即火力发电、水力发电、太阳能发电、风力发电、核能发电。其中,火力发电一直占据着主导地位。截止2016年7月末,各形式累计发电占总发电量的比值依然是火力发电居首位,其次是水力发电、风能发电、核能发电、太阳能发电。风力发电的占比远远落后于水力发电和火力发电
 
  我国各类能源发电量统计
 
 
  近年来,我国的风电装机容量和发电量快速增长,成为新能源中排名第一的能源,也是仅次于火电、水电的第三大电源。随着能源结构的调整,风电在我国能源结构中的地位将越来越重要。风电目前正处于由替代电源向主力电源过渡的时期,未来将会成长我国能源结构中的主力电源。能源替代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可以预计,未来风电保持较长时期的快速发展。
 
 
  2. 不同类别发电方式成本对比
 
  四、海上风电将成为全球风电产业重要的未来发展方向
 
  相比陆地风电场可开发的地方越来越少,而海上风能资源丰富稳定,且沿海地区经济发达,电网容量大,风电接入条件好,风电场开发已呈现由陆上向近海发展的趋势。海上具有更强更稳的风力资源,海上风机具有更大的单机容量以及更高的利用小时数,此外海上风电场紧邻负荷中心,解决了受到弃风限电的限制。因此海上将成为未来风电进一步发展的必然方向。
 
  海上风场基本都建设在沿海一两百公里处,距离用电负荷中心较近,并且沿海电网基础建设好,所以海上风电的消纳不成问题。考虑到陆上风电需经远距离多次传输,且弃风限电率居高不下(2015 超过15%),那么海上必将成为风电的新出路。
 
  1.我国海上风电未来前景广阔
 
  我国风能资源丰富,风电产业发展迅猛,但在海上风电领域尚未取得相对应的表现。2015 年全球风电装机容量 432GW,新增容量63GW,中国在装机容量和新增容量中分别占比达到 32%和 47%。2015 年海上风电装机容量 12GW,新增容量 3.4GW,中国在海上风电领域装机容量和新增装机容量占比分别为8.3%和10%。据国际工程顾问公司4C offshore统计,全球 18个最适合建设海上风电的风场中,有 16个在我国台湾海峡。以我国风电产业的规模和增速,加之优良的资源环境,中国海上风电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我国近海 70m高度年平均风功率密度可达 300w/以上,大于 6m/s 风速的累计小时数可达 4000 小时,其中台湾海峡和东海南部风能资源最为丰富,风功率密度超过 500 w/,大于 6m/s 风速的累计小时数可达 5000 小时。类似条件的陆上风能资源主要分布在内蒙、新疆、甘肃等地,这些地区目前已建设有多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
 
  2. 新型垂直轴风力发电机引领未来风机变革


 
  据悉,新型垂直轴风力发电机组在3-70m/s风速下均可运行发电,具有抗超强台风能力,安装可在岸基进行、无需大型吊机,配套的浮体桩与整机直接拖运到指定海域安装点铆链固定即完成安装,后续运维成本极低,发电成本做到了与火力发电相竞争。这标志着海上风电革命性技术的开始。该型垂直轴风力发电机组具有更高性价比单机容量12MW新型海上风力发电机组的设计工作已开始,同时与天河一号国家超算中心12MW新型海上风力发电机浮体桩仿真运算工作也同步启动。该项目在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总投资9.7亿元人民币建设的新型海上风力发电机组研发试验生产基地已开工建设,并被列入福建省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
 
  据该公司研发中心负责人介绍,此次研制的机组完全不同于传统形式的风力发电机。一台这样的设备每小时可输出6000度电,供1万多户家庭使用,在平潭综合实验区的风速资源数据分析根据新型风机全范围风速发电的特点全年发电时数可超过4000小时。
 
  三、行业主要风险

  一、宏观调控的政策风险
 
  风电是国家鼓励发展的新兴产业,其发展与国家政策导向息息相关。但近年来风电产业发展快速,出现了盲目投资、重复引进和重复建设的现象。“弃风限电”便是今年过度扩张后带来的直接后果。如果政策不能将风电和传统火电行业利益协调,政策上的对风电的支持一直名存实亡,将导致风电行业的企业难以盈利,甚至难以覆盖成本。这导致风电行业企业的面临亏损风险和发展停滞风险。
 
  二、销售客户集中的风险
 
  我国风电设备主要集中在国内各类风电投资商和大型电力集团,2014 年我国新增装机排名前10 的开发商装机容量占比达到72.21%。电力行业属于国家主导控制的重要行业,因此供电集团主要集中在少数大型国有企业中。因此,风电行业企业受单个客户订单影响较大。
 
  三、受宏观经济周期性波动和电力行业投资波动影响的风险
 
  我国装备制造业与宏观经济的运行态势基本一致。宏观经济的周期性波动对装备制造业有较大影响,特别是在国家宏观经济调控下的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周期性波动与装备制造业周期性呈正相关关系。经济状况发展良好时,社会用电总量扩大,电力行业投资增大,风电行业订单增加,有利于风电企业发展。反之,宏观经济状况不好时,将使风电行业企业订单受到影响。
 
  四、外协生产模式及供应商较为集中的风险
 
  风电机组的制造属于重大装备制造业,工艺复杂,分工协作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因而目前绝大多数风电整机制造商均采取外协的生产方式。外协生产方式可以充分利用各零部件供应商在技术、设备方面的优势,分散企业生产、财务方面的风险,从而集中精力从事整机的研发和生产,但也使得风电整机制造商大规模生产的维持和扩张有赖于供应商的配套供应能力。如果采购的零部件出现大规模质量问题则可能影响风电设备制造企业声誉和经营业绩,采购的零部件价格如果出现大幅度上涨将影响风电设备制造企业的盈利水平。
 
  四、结论

  一、全球风电稳步发展
 
  在全球发展绿色经济主题背景下,清洁能源替代火力发电成为必然趋势,而风电与核电和太能发电相比,具有装机容量增长空间大、成本下降快、安全和永不耗竭等优势,有望成为未来能源主流。今年来,发达国家风电行业持续发展,新兴国家风电市场发展迅速,累计装机容量复合增长率达到22.24%,全球风电行业前景可观。
 
  二、中国风电行业扩张过快,出现问题
 
  中国近年来,在政策鼓励下,风电行业发展迅速,成为全球累积和新增风电装机容量第一大国。但也造成“弃风限电”的问题出现。风电与传统火电的利益博弈以及风电行业在名存实亡的支持政策,导致风电行业发展举步维艰。十三五风电行业规划将解决“弃风限电”问题作为主要任务。风电行业发展需观察进一步政策能否破局。
 
  三、海上风电前景可观
 
  海上风电大有可为,值得期待。我国风电装机主要集中在华北地区和西北地区,而“弃风限电”的问题出现最严重的正是这两个地区。由于经济发展有限,用电量需求有限,陆上送电受限于地形有重重阻碍,很容易导致风电装机的浪费出现。而海上风场基本都建设在沿海一两百公里处,距离用电负荷中心较近,用电需求量大,并且沿海电网基础建设好,所以海上风电的消纳不成问题。海上风电为我国风电行业发展提供了新出路。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