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中国电池产能猛增 5年后可供150万辆Model S使用

日期:2017-06-30    来源:财经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6/30
10: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池产能 锂电池 特斯拉

  据报道,外界现在都在密切关注马斯克在内华达州沙漠中建立的世界最大的电池工厂,但是很少有人注意到中国的对手们正在迎头赶上。中国企业的电池工厂正在加速提升自己的产能,观察家们预计,到2021年前中国生产的电池能够满足150万辆Model S电动车的需求。
 
  
 
  中国锂电池产能迅速增长,在2021年前将超过120千兆瓦-小时
 
  根据彭博知库本周公布的报告,中国多家企业已经制定了增加锂电池产能的计划,希望能在2021年前使工厂的锂电池年产能超过120千兆瓦-小时,这一产能足够每年为150万辆特斯拉Model S电动车,或者137万辆丰田普锐斯插电混合动力车提供电池。
 
  作为对比,特斯拉旗下超级工厂Gigafactory在2018年完工后的产能高达35千兆瓦-小时。
 
  锂电池长期被用于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和其他个人电子产品。2016年,特斯拉生产了近8.4万辆电动车,其已经宣布计划在2018年时使汽车年产能增至50万辆。随着电动车的普及,未来5年在全球范围锂电池的需求将会大幅增长。
 
  抓住机遇
 
  在特斯拉努力建设全球规模最大、最具活力的电池工厂的大背景下,中国政府启动了一项计划,希望进一步提升在锂电池领域的市场份额,巩固中国在锂电池方面的主导地位。
 
  
 
  中国锂电池产能在全球的份额迅速提升 到2021年将升至65%
 
  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的报告,全球大约55%的锂电池产能位于中国,美国只有10%。到2021年前,中国的锂电池产能份额将提升至65%。
 
  彭博新能源财经的分析师科林-迈克拉彻(Colin McKerracher)表示:“这与中国的产业政策有关。中国政府把锂电池产业看作是本世纪20年代及以后的一个重要产业。”
 
  
 
  电动汽车推动锂电池需求迅速增长(蓝色:电动汽车 红色:个人电子设备 黑色:消费者和电网存储)
 
  外界预期,到2021年前全球锂电池产能将会从目前的103千兆瓦-小时翻番至273千兆瓦-小时。其中存在着巨大的机遇,中国并不想错过。基准矿物智能公司(Benchmark Mineral Intelligence)总经理穆尔斯(Simon Moores)表示:“三年前,特斯拉宣布建设超级工厂,这引发了全球电池生产的竞赛。而中国正在这方面做出努力。”
 
  特斯拉的优势
 
  不过,特斯拉也在加紧提升产能,其计划在2017年底前宣布四座新工厂的地点,其中有一座工厂会位于中国上海。
 
  相对于中国的电池制造企业,特斯拉还是占有明显优势的,因为目前在中国几乎没有一座工厂能与特斯拉超级工厂相比。此外,在锂电池领域,中国缺乏占据主导地位的大企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力神电池等数十家电池企业的规模都较小。
 
  今年早些时候,中国政府宣布了对国内电池制造企业兼并重组的计划,力促该行业成熟发展。中国政府计划,在2020年前能够让500万辆电动车上路行驶。
 
  彭博新能源财经分析师斯科特(Logan Goldie Scot)表示,因为存在对城市雾霾清除的压力和交通堵塞问题的困扰,中国希望自己能成为清洁汽车领域的全球领导者。此外,中国希望能为中国电池制造商打造一个巨大的国内市场。“中国政府希望能建立一个国内市场,打造出一个足够大的基地。在此基础上,他们可以扩展电池业务并把电池产品销售到全球各地。”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