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华锐风电造假事件尘埃落地:它给了行业哪些警示?

日期:2017-07-03    来源:风电头条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7/03
11: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锐风电 风电企业 风电行业

   近日,上市风电企业华锐风电财务造假事件的主要涉事人二审判决结束。维持被告人韩俊良(华锐风电前董事长)一审判决,改判上诉人陶刚(华锐风电前财务总监)犯违规披露重要信息罪,免予刑事处罚。至此,华锐风电造假事件真正完结。历时多年,大家是否还能记得事情的始末?造假事件的影响直至今日是否变得更加深刻?小编带你坐上时光机,来一次整体回顾!

风电能企业
 
  事件回顾

  华锐风电虚增利润案大事记
 
  2013年3月7日,华锐风电公告称,经自查发现,2011年度财务报表的有关账务处理存在会计差错。
 
  2013年5月29日、2014年1月12日,公司分别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2014年4月28日,华锐风电发布公告,自2014年5月5日起,上交所对其实施退市风险警示,A股股票简称由“华锐风电”变更为“*ST锐电”。
 
  2015年1月8日,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证监会拟对公司及相关人员进行处罚,对部分人员采取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2015年4月29日,因2014年度扭亏为盈,上交所同意对华锐风电股票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申请。自2015年5月4日起,A股股票简称由“*ST锐电”变更为“华锐风电”。
 
  2015年11月20日,证监会通报对华锐风电信披违法一案作出行政处罚。
 
  2017年1月9日,虚增利润2.58亿元 华锐风电前董事长韩俊良获刑11个月。
 
  2017年6月20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公布韩俊良、陶刚的二审刑事判决书。
 
  事件结果
 
  华锐风电:证监会责令其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14名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10万元到30万元的罚款,对其中5名责任人员采取市场禁入措施,其中1名为终身市场禁入;
 
  华锐风电前董事长韩俊良:犯违规披露重要信息罪,判处有期徒刑11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
 
  华锐风电前财务总监陶刚:犯违规披露重要信息罪,免予刑事处罚。
 
  事件影响
 
  对华锐风电公司自身
 
  自上市以来,飞速发展,市场份额一度超过超过龙头金风科技,成为风电电机行业翘楚。然而自2011年1月13日华锐风电上市首日起股价就低开低走。上市首年,便出现了业绩大降7成的变脸之旅。这次造假事件导致公司股票大幅下跌,破坏了企业自身的形象,并深远影响了其在证券市场的信用。而企业融资的困难导致之后华锐风电大范围的裁员,湿气形象更是一毁再毁。2011-2013年,华锐风电归属净利润由5.99亿元下滑至-34.46亿元。此时,股票遭遇特别处理。2014年,华锐风电遭遇28亿元的债券兑付危机。2015年,亏损增至44.52亿元。2016年前三季度亏损6.61亿元,全年盈利无望。而近期股价跌到一元股。
 
  对风电行业的警示
 
  华锐风电造假事件成为对风电企业的一种警示,让业内人士开始正视风电行业发展中的问题,比如风电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企业管理问题;过度竞争的风电行业如何调整?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正确姿势是什么?这些问题的解答还需要行业人的讨论和不断实践,但是虚假永远不是一个企业追逐利益的手段,套路什么也得不到,真诚才是一个企业的必备素质。
 
  对资本市场的影响
 
  华锐风电的造假事件造成的股价大跌,对股民造成了极大的利益损害。对其的罚款也是收缴国库,无法对股民进行赔偿。
 
  自从华锐风电被卷入财务造假事件以后,安信证券的保荐资格被暂停3个月,受此拖累,以安信证券为保荐机构的24家企业IPO或是再融资进程却无故躺枪被中止。
 
  不仅如此,华锐风电此次财务造假也是对上市公司财务监管的警示。
 
  本文内容引用:
 
  新京报:《虚增利润2.78亿 华锐风电被罚60万》
 
  中国证券监督委员会:《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华锐风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韩俊良、陶刚等15名责任人员) 》
 
  四大新鲜事儿:《华锐风电年报虚增利润2.58亿 前财务总监陶刚一审被判刑后上诉》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