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国际地热协会理事庞忠和:我国地热利用应偏重西电东热

日期:2017-07-03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7/03
16: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地热资源 地热能 地热发电

        6月18日,地热能开发研讨会在河北张家口举行。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地热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国际地热协会理事庞忠和研究员在专题报告中建议,今后我国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的方向应该是:热电并举、以热为主,深浅结合、先浅后深,东西兼顾、西电东热。

庞忠和认为,坚持以中深层和浅层地热能为主的开发利用方向,是与我国地热资源的特点相适应的。就我国大陆地区而言,浅层(200米以内)地热资源遍布各地,主要赋存于土体或地下水中,采用热泵技术很好利用,可以节电50%左右;中深层(200~3000米)地热资源分布于沉积盆地和隆起山区,主要赋存于地下水和岩石体中,东部和西部地区资源差异巨大:东部地热资源没有岩浆热源,以沉积盆地中的地下热水为主体,特别是分布在大型岩溶热储中的地热资源,最为丰富,易于开发利用;西部高温地热资源主要分布在喜马拉雅地热带,宜于发电和综合利用。超深层(>3000米)在我国属于技术研发初级阶段,除了拥有优质储层的地区之外,离产业化还比较遥远。他提出,北方地热以供暖最为有效,西南高温地热资源宜于规模化发电,东部中低温地热资源则限于小规模分散式发电。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