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大唐新疆发电有限公司喜获“自治区开发建设新疆奖状”荣誉称号

日期:2017-07-04    来源:亚心网  作者:陆燕飞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7/04
10: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唐集团 风电项目 风电建设

   在2017年自治区开发建设新疆奖状的榜单上,大唐新疆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唐新疆公司)赫然在目。大唐新疆自2006年注册成立至今已走过十年的历程。十年来,大唐新疆公司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党组和自治区的各项决策部署,积极抢抓新疆大发展、大开发、大建设的历史性机遇,大力弘扬“务实,奉献,创新,奋进”的大唐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致力于新疆地方经济发展,用真情回报社会、回报新疆各族人民,实现了规模、质量、效益、责任的和谐发展。成绩硕果累累,催人奋进,在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美好蓝图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7-07-04_110853
 
  航拍图
 
  十年间,大唐新疆公司正由一个幼小的“婴孩”到一名“翩翩少年”的华丽转身。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公司规模不断扩张。他们奉献业绩、务实固本,奉献智慧、创新发展,奉献担当、奋进致胜;他们深入戈壁荒滩、乡村牧区,战酷暑,斗严寒,为当地人民修水库、建电站;为当地老百姓扶贫济困,为国家奉献清洁能源......翻开历史的画卷,一幅幅大唐新疆人艰苦创业、励精图治、披荆斩棘、锐意进取的画卷历历在目。三千六百多个日夜的锤炼,造就了一支攻坚克难、技术过硬、管理精细、勇于担当的“大唐新疆”。
 
  乘风而起,建设美丽新疆
 
  2006年,“到新疆去,成就百年大唐战略新业绩!”成为中国大唐披荆斩棘、开创事业的一把“利剑”。当年,大唐新疆电源项目筹建处成立;2007年,大唐新疆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成立;2012年,大唐新疆公司高点起跳,升格为集团公司二级子公司——大唐新疆发电有限公司。按照集团公司提出的 “转方式、调结构、强机制”的总要求,大唐新疆发电有限公司让“务实、奉献、创新、奋进”的大唐精神在新疆扎根,把价值思维、效益导向的核心理念植入每一个员工的脑海。公司立足四大“煤电基地”和能源大通道规划,紧盯资源和市场,科学布局,战风沙、斗酷暑。班子成员白天分头到基层、到各地州和兵团调研考察,收集信息、研究政策,晚上回来召开碰头会,研究制定公司发展战略。“集体智慧”加上“政策支撑”,风电、水电、火电、光伏等项目如雨后春笋般萌发、生长,开枝散叶。截至目前,公司所属企业17家,其中生产单位2家,在役装机容量在役装机191.9万千瓦,核准在建装机211.9万千瓦,共计403.8万千瓦,公司资产规模136亿元。
 
  伴绿而生,呵护碧水蓝天 
 
  新疆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成为大规模推广应用清洁绿色能源的重要基地。大唐新疆公司认真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和集团公司“一五八”发展战略,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域,把节约资源、控制排放、保护生态贯穿到生产和发展的各个环节。一方面大力推进清洁发展,依托自治区电网规划,在风、光资源丰富、送出条件好的地区抢占风光资源,他们勤踏勘、抢项目、跑批文、争核准,加大清洁能源项目储备,通过优化布局、优化结构、优化设计等进行指标排序,通过抢抓供暖、供热和售电市场,分步骤实现清洁能源供暖和售电业务,目前八钢清洁能源供暖项目和昌吉西工业园区供热项目均获得自治区核准。另一方面加快实施转型发展,密切关注“疆电外送”通道建设,重点推进大唐巴里坤煤电一体化外送项目,中巴经济走廊电源项目和哈萨克斯坦燃机项目。此外,大唐新疆公司在呼图壁投产的第一家火电厂,是全国首家采用辅机单列布置的热电联产项目,集团公司首个在高寒地区采用间接空冷技术的机组。辅机单列配置既能节省电厂的工程造价、简化操作系统,又能大大减少维护费用,同时还可以降低厂用电率,提高运行经济性。呼图壁热电厂不断强化单辅机管理模式,积极探索符合单辅机特点的设备管理方法和途径,通过实施技术改造项目,有效解决机组低负荷下脱硝系统因烟气温度低无法投入的技术难题,避免了因脱硝系统退出带来的氮氧化物超标排放环保压力,保证了机组能发、稳发、满发。该厂还通过开辟火车煤运输通道,成功引入准东煤源,突破了电煤运输瓶颈,为机组安全、经济、环保用煤和降本增效提供了有力保障。
 
  情系民生,忠诚履行大唐责任 
 
  大唐新疆公司自入疆以来,深入戈壁荒滩、乡村牧区,战酷暑,斗严寒,为当地人民修水库、建电站,扶贫济困,为国家奉献清洁能源,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呼图壁石门水电站是大唐集团公司进入新疆后投资建设的第一个具有灌溉、防洪为主兼具发电,并具有拦沙减淤等综合利用效益的民生工程。这项总投资为13.8亿元的水电工程可谓是真正的民生工程,从根本上解决呼图壁县农田灌溉和城市用水问题,可灌溉农田105.44万亩,并为灌溉区城镇工业和生活用水及约20多万人口饮水安全提供水资源保障。但是按目前新疆基本水电电价,电量收益远远低于工程建设投资成本,可以看出,呼图壁石门水电是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综合交叉的民生工程,更是大唐新疆公司践行社会责任的体现。在自治区提出的定居兴牧水利工程建设中,大唐新疆公司同样挺身而出,投资4872.5万元援建了哈密乌拉台水库工程,为农牧业提供用水768.73万立方米,改善1.87万亩饲草料基地灌溉条件,新增灌溉面积6200亩,有效改善423户牧民定居的生产生活条件,为加快牧民增收致富,实现牧区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在巴州,大雪覆盖的山村头一次亮起了温暖的灯光,一块块印有鲜红唐标的光伏板醒目的伫立在巴音布鲁克大草原上,在牧民们淳朴感恩的笑脸和对未来幸福的期许背后,是大唐光伏独立供电工程在巴州地区的圆满竣工。根据国家能源局的总体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要求,大唐新疆公司承担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若羌、博湖、和硕、轮台五个县无电建设任务,解决巴州4574户、15894人的用电问题。大唐新疆公司项目建设团队克服自然条件恶劣、时间紧、任务重、语言不通等种种难以想象的困难,于2014年9月30日,圆满完成了巴州无电项目这一重大民生工程,得到当地老百姓的广泛赞誉。在图木舒克市,我国西部边陲最年轻的一座城市,大唐人投资近4000万元援建了2×5万千瓦火电机组和图木舒克市大唐职业技术学校;在自治区开展的“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中,大唐新疆公司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义不容辞的加入了“访惠聚”驻村工作的大军。从2014年3月开始至今,大唐新疆公司已经选派了四批工作干部来到阿克苏温宿县驻村队。一批批下派的工作队成员不辱使命,克服家庭上的、生活上的各种困难,从办公场所走向田间地头,真心实意解难题、惠民生、聚民心。不但帮助贫困孩子们实现求学梦想,而且组织村民义诊,积极协助村民修桥、铺路、引进科学技术,用满腔热情、用实际行动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用真情浇灌民族团结之花。遍布天山南北的一座座民生工程,彰显着大唐“负责任、有实力、可信赖”的良好企业形象。
 
  肩负责任,而今迈步从头越
 
2017-07-04_111013
 
  三塘湖风电场夜晚星空
 
  十载耕耘写传奇,今朝花树满春田。荣获自治区开发建设新疆奖状的殊荣,是对大唐新疆十年的最佳总结和生动诠释。十年发展,改革在变,市场在变,但大唐新疆做大、做强、做优的发展方向没有变。十年来,新疆公司认真践行“价值思维,效益导向”核心理念,大力弘扬“务实,奉献,创新,奋进”的大唐精神,以打造区域一流能源企业为愿景,公司安全生产稳步推进,经营管理大胆创新,队伍建设追求卓越,内部管理精益求精,组织建设和谐共赢。面向未来,心怀大唐梦的大唐新疆人又将承载着希冀和重托,紧跟集团公司的步伐,紧紧依托中央和国家对新疆“一带一路”核心区的战略定位没有变,新疆能源资源“三基地一通道”的功能定位和作用没有变,新疆能源资源禀赋和“电化新疆”的发展方向没有变的历史机遇,积极努力在工程建设中减造价、在设备运行上找创新,在经营管理中寻出路,在创新发展中求突破,提质增效、全面提升,在天山脚下继续谱写践行大唐精神和“一五八”战略的“新疆篇章”!
 
  大唐新疆发电有限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和贫困学生结对,推进教育扶贫。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