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原神华董事长、国资委原副主任张喜武被撤党内职务

日期:2017-07-05    来源:化工707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7/05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神华 张喜武 风电企业

    经查:
 
  张喜武同志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党内选举中搞拉票等非组织活动,打探巡视信息;
 
  违反组织纪律,利用职权为亲属在职务晋升等方面谋取利益,且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
 
  违反廉洁纪律,违规从事营利活动;
 
  违反工作纪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
 
  随着昨天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张喜武因严重违纪受到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这位曾经消失在公众视野长达3个月,一度被传去职的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的消息变成了现实。
 
  随着张喜武被调查,他也成为2013年国务院国资委原主任、党委副书记蒋洁敏后第二个接受组织调查的国务院国资委领导成员。
 
  而他的另一个非常知名的身份,就是曾任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董事长、党组书记兼任中国神华能源股份公司董事长。
 
  张喜武,59岁,曾在神华集团工作19年。
 
  2017-07-05_083944
 
  张喜武,1958年10月出生于内蒙古通辽市,毕业于辽宁工程技术大学采矿工程专业,工学博士。1980年,从内蒙古大雁矿务局的基层干起。1994年3月,调任吉林煤炭工业管理局筹备组成员,很快就担任吉林煤炭工业管理局副局长。
 
  1995年8月,张喜武开始到神华集团工作,担任神华集团精煤事业部经理,1998年4月升任神华集团副总经理,2004年9月担任神华集团总经理,四年后任董事长。张喜武担任神华总经理、董事长期间,正逢煤炭价格飙涨的时期,神华大举投资了煤电厂和煤化工项目。
 
  在掌舵神华集团期间,张喜武提出“以煤为基础,电力、铁路、港口、航运、煤制油与煤化工为一体,产运销一条龙经营的特大型能源企业”的战略,成为能源改革的一个典型。
 
  2017年4月12日,国资委党委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三次会议上的讲话以及中共中央与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通知》精神。据报道,国资委领导悉数出席了这次学习会,但唯独张喜武缺席。没有公开报道显示,张喜武当时出国公干或参加国内重要活动而缺席该次学习会,引起外界对他可能被查的猜测。
 
  张喜武是中共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2014年初,时年55岁的张喜武转任国资委副主任。约一年后的2015年年初,国资委领导班子再次调整,年满60岁的黄淑和、金阳同时退休去职,张喜武排名前移,成为“协助负责日常工作”的第一副主任。
 
  其主要负责改革发展工作,分管办公厅(党委办公室)、政策法规局、企业改革局和信息中心,此外,还分管国资委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为要负责改革发展、分管企业改革工作的副主任,张喜武参与了近两年来十多家央企的重组工作。在3月9日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务院国资委举行的记者会上,有关国企改革的问题,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曾会点名张喜武专门作答。张喜武说:“央企重组不是搞行政的‘拉郎配’,也不是简单‘归大堆’,更不是搞新的垄断,也不会出现市场担心“一哄而起”式的大规模的重组潮”。
 
  早在2015年9月,《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这份国企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对外发布。张喜武代表国资委在国新办举行的国企改革的政策吹风会上强调,国企改革的政策、方案、措施、过程能公开的都要公开,主动接受监督,决不让改革的红利成为个别人的私利。
 
  在领衔落实国企改革的“十项改革试点”的过程中,张喜武还参与改革设立了铁塔公司,即将铁塔及相关移动通信附属设施资源从三家运营商中剥离出来,由新成立的铁塔公司统筹资源,集约起来服务三家运营商的4G建设,形成了国企改革资源共享集约式的模式。
 
  根据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此前显示的信息,张喜武最后一次活动是3月22日由国资委党委、中央纪委驻国资委纪检组召开的案件通报会,他作为会议主持。但在7月1日,国务院国资委网站就在委领导栏目撤下了张喜武的名字和简历。
 
  7月3日,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张喜武因严重违纪受到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
 
2017-07-05_084019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