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建设 » 正文

电池储能系统在风电并网过程中的应用

日期:2017-07-05    来源:中国节能在线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7/05
09: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池储能 风电 风电建设

    提高系统稳定性
 
  电力系统稳定性的根本问题是功率平衡问题。电力系统的有功功率、 无功功率交换可以借助储能系统的快速功率响应来实现, 进而能够保障系统的运行稳定。风电场从系统中吸收的无功功率会随着风电并网容量增大而增大, 引起系统电压上升。
 
  为应对这种情况,风电场应配置合理容量的储能装置来保障系统的静态稳定性。同时, 储能系统的快速响应能力可在在系统发生故障时进行快速、 高效的补偿,降低谐波畸变率,提高系统抗扰动、 保持功率平衡的能力, 保证系统的暂态稳定性。
 
  综上所述,为风力发电系统配置一定容量的具有快速响应能力的储能系统, 可以灵活有效地提高风电系统的稳定性。
 
  增加风电穿透功率极限
 
  风电出力的随机性和波动性是大规模风电并网问题的根本原因,由此产生的电力系统的电压波动、 电压电流波形畸变、 闪变等电能质量问题,会降低风电穿透功率极限。储能装置与先进的电力电子装置相结合可以提高电能质量。
 
  影响风电穿透功率极限( WPP) 水平的因素因系统而异, 因此不同系统配备的储能技术也不同。风电大规模并网后, 若为了保证电能质量而强行降低风电场的并网容量, 会降低风电穿透功率。
 
  对此,主要靠短时功率的动态补偿提高系统的电能质量,这就要求储能系统具备毫秒级功率动态调节能力。因此,储能技术可以提高系统的 WPP 水平。此外, 风电场发生出力波动或故障时, 其中的异步发电机加速失去稳定,产生电压崩溃,对风电穿透功率极限的影响十分明显。此时,借助储能系统可为系统增加风电穿透功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