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折戟锂电业务背后 8家上市公司有哪些“难言苦痛”?

日期:2017-07-05    来源:高工锂电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7/05
13: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池 新能源车 动力电池

  世界总是充满辩证法。在动力电池市场火爆,各路资本纷纷进入,比亚迪、宁德时代等主流电池企业大幅投扩产背景下,不少提前好几年进驻锂电行业的企业却依旧进展缓慢,甚至产品还未能投产。
 
  根据企业公开信息,高工锂电盘点发现,包括大东南、横店东磁、融捷股份、南洋科技、深圳惠程、西部资源、斯太尔、五龙电动车等8家上市公司布局锂电多年,有一个共同点:虽然进军锂电行业较早,仅从时间维度来看,少则1年,长达7、8年,但其旗下的锂电业务却并未尽如人意。
 
  在上述企业中,有的希望借助锂电转型,摆脱传统业务增长乏力泥淖,有的意欲在火热的锂电市场分羹一杯,但这些企业受限于种种原因,最终折戟锂电。
 
  总体来看,上述企业折戟锂电的原因主要涉及技术、政策、资金、战略等四大方面。
 
  技术方面:由于锂电产品技术壁垒高,企业未能突破其技术瓶颈,因此产品至今未能量产。或者有部分企业有一定量产产品,但是由于产品质量与业内存在一定差距,导致市场认可度不高。
 
  资本方面:动力电池属于重资产产业,需要大规模的资金投入,由于部分企业的融资速度慢、规模小,甚至有些企业遭遇融不到资的资金窘境。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扩张速度。
 
  政策方面:从去年以来,政策的频繁调整以及受“骗补”余温波及,部分动力电池企业业务呈现下滑趋势甚至出现亏损,部分上市公司选择“断臂”止亏。
 
  战略方面:由于新能源汽车政策频繁波动,市场短期内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此部分企业不敢大规模上线投产。
 
  且看8家上市公司布局锂电进展:

  大东南:2016隔膜业务占比仅0.16%
 
  从2011年起就开始试图转型进入锂电领域的大东南,从锂电隔膜到动力电池,至今一直进展缓慢。从2016年年报来看,公司实现营收9.51亿元,增幅5.85%。其中,布局历时7年的锂电池隔离膜业务营收156.55万元,占比总营收0.16%。布局历时4年的锂电池业务营收748.74万元,占比总营收0.79%。
 
  据了解,公司2011年募资打造的“年产6000万平方米锂电池离子隔膜项目”,目前仅有两条干法双向拉伸生产线投产,产量为334.54万平方米。根据年报数据显示,2016年大东南电池产量310.7万只,意味着平均日产量不到1万只。
 
  横店东磁:动力业务仍处于亏损
 
  2015年12月,横店东磁宣布投资年产1亿支18650型高容量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正式切入新能源汽车领域。但是从2016年公司年报披露情况来看,公司动力电池业务仍未形成收入。
 
  横店东磁表示,虽然公司实现年产1亿支高容量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已投产,但是目前每月利润处于亏损状态,预计今年6月份会打开一部分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9月,为加快公司新能源动力电池产业的布局,横店东磁决定投资年产6GWh高容量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总投资为30亿元,项目建设完成后预计年销售收入达60亿元。

  融捷股份:转让电池业务锂矿业务进展缓慢
 
  2016年12月,融捷股份拟以1185万元的价格将控股子公司天量电池的30%股权转让给芜湖天弋。资料显示,2015年芜湖天量营收0元,净利润-73.63万元;截止2016年11月30日,公司营收4238.83万元,净利润-173.29万元。
 
  融捷股份表示,公司本次转让天量电池的股权,是由于锂电池补贴等行业政策标准尚未确定,锂电池产业市场环境发生显著变化,将面临产业调整,下游市场开拓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2010年9月,融捷股份旗下子公司融达锂业完成四川甘孜州甲基卡锂辉石矿一期产能24万吨/年的综合验收,并正式投产。2013年6月,融达锂业完成采矿权变更登记,获得甲基卡锂辉石矿134#脉整体采矿权,同时全面启动“甲基卡锂辉石矿105万吨/年技改扩建项目”。
 
  2013年10月,甘孜州进入冬歇,融达锂业运营的锂矿厂就此全面停工。虽然此后融捷股份多次提及将要复产,但三年多时间过去,复产消息至今仍未落地。
 
  融捷股份公告称,问题主要出在征地问题未落实,群众利益诉求不同等原因,导致甲基卡锂辉石矿扩产征地工作受阻,项目推动困难。
 
  西部资源:剥离电池业务
 
  2016年9月,西部资源拟5280万元转让宇量电池80%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不再持有宇量电池股权。据了解,宇量电池由西部资源与苏州力能共同出资设立,成立于2014年,主要从事三元锂电池的研发、生产及销售。
 
  西部资源表示,2016年三元客车“暂停令”对宇量电池经营造成较大压力。宇量电池已对目前的产品方向重新进行规划,但完成尚需时日,且资金需求较大。为避免宇量电池对公司业绩造成不利影响,缓解资金压力,公司拟将其进行剥离,以集中资金优势,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积极影响。
 
  五龙电动车:成立7年电池业务连续亏损
 
  五龙电动车前身是中聚电池,成立于2010年,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及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在1.9亿收购云南电动车之后,公司主要业务包括:电动汽车、锂离子电池及相关产品、正极材料等研发、制造及销售。
 
  高工锂电网梳理其年报显示,公司已连续亏损6年,在此前的2012~2016年,其公司拥有人应占亏损额分别为4.4亿港元、3.2亿港元、9.06港元、4.1亿港元、7.6亿港元。
 
  对于亏损的原因,五龙电动车曾解释称,其主要原因为其动车生产业务开始大规模生产前准备的最后阶段,在电池及电动车上的研发、厂房建设及生产投入、电动车市场营销等领域的投入增加所致。
 
  南洋科技:布局7年产品仍未规模量产
 
  南洋科技2010年4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主要从事电子薄膜领域的工艺技术创新和新产品研发。当年9月,其发起设立浙江泰洋锂电材料有限公司,正式介入锂电池隔膜领域,建立年产1500万平方米锂离子电池隔膜生产线。
 
  2012年8月份年产1500万平方米锂离子电池隔膜生产线开始试生产,产品送客户检测;2012年底,浙江泰洋锂电材料有限公司更名为浙江南洋信通新材料有限公司。同时,南洋科技一举投入1501万欧元购入新生产线布局锂电池隔膜设备,新建年产9000万平方米锂电池隔膜项目。但5年过去了,南洋科技在2016年年报中称,截至目前,该生产线设备仍在改造、调整中。
 
  深圳惠程:投建PI隔膜6年仍未投产
 
  2011年3月,深圳惠程子公司江西先材发布计划,将建设年产2亿平方米聚酰亚胺纳米纤维电池隔膜(PI隔膜)产品生产基地,该项目总投资额约6亿元,项目计划在2011年7月前正式开工建设,2014年项目预计达产。
 
  2014年1月9日,深圳惠程发布公告称,其PI隔膜项目将进行变更,预计产能由原来的2亿平米/年,调整为4000万平米/年,产能下滑达80%。同年9月25日,深圳惠程又披露,由于产品性能指标和生产工艺还没有最终定型,生产设备采购工作尚未开始,子公司江西先材PI隔膜投产时间比原计划延迟9个月以上。
 
  “9个月以上”可以是10个月,也可以是10年。对于如此模糊的表述,深圳惠程内部人士回应道:“也就是(投产时间)很长的意思。”
 
  斯太尔:投建3年碳酸锂仍未达产
 
  2015年2月,主营柴油发动机的斯太尔1.53亿元投资恒信融锂业,持有该公司51%的股权;同年4月,年产1.8万吨碳酸锂项目开工。
 
  2017年5月9日,斯太尔公告显示,恒信融锂业2016年度净利润为-470.57万元,其承诺的年产1.8万吨碳酸锂项目最终未能实现量产。
 
  对此,斯太尔董秘办相关人士表示,青海碳酸锂项目建设所在地位于西台吉乃尔湖附近,地理位置偏远、远离生活工业区,且缺少公共设施、生产条件极其恶劣,导致项目进度一再延期。
 
  据知情人士透露,斯太尔在青海的厂房面积达20、30亩,各项生产设备齐全,但由于恒信融锂业承诺的90%的提纯率规模化生产成本非常高,所以尽管能在试验中生产出样品并通过验收,但量产困难重重,最终导致了其年产1.8万吨碳酸锂生产线迟迟无法能达产。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