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新能源汽车发展撬动千亿动力电池市场

日期:2017-07-05    来源:中国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7/05
14: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动力电池

  近年来,在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带动下,车用动力电池需求大幅增长。据统计2017年1-5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14.7万辆和13.6万辆,同比增长11.7%和7.8%。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12.2万辆和11.1万辆,同比增长22.8%和20.7%,新能源汽车产销增长下带动了比亚迪、宁德时代、国轩高科、力神、比克等企业为代表的动力电池企业产能明显提升。
 
  2016年,在国家政策大力支持及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进程加快的带动下,中国车用动力电池需求大幅增长。以比亚迪、中航锂电、国轩高科、力神、CATL等企业为代表的国内动力电池企业,通过开展投资扩产、自主创新等,产能和产品质量均得到明显提升,在2016年1月-2017年6月份锂电池项目多达66个,有59个项目公布了投资额,总投资额超过了1433亿,初步统计总产能约2441亿WH。2016年1月-2017年6月正极材料及上游矿产资源项目看,正极材料及上游矿产资源领域的投资热度也不减。47个正极材料及上游矿产资源项目,有38个项目公布了投资额,总额超478亿元;39个项目公布了规划产能,总产能128.65万吨。2016年1月-2017年6月另外,12个负极材料及锂电铜箔项目,有10个项目公布了投资额,总额超206亿元;6个项目公布了规划产能,总产能21万吨。2016年1月-2017年6月10个锂电隔膜项目,均公布了投资额,总额达190.51亿元;7个项目公布了规划产能,总产能30.94亿㎡。2016年1月-2017年6月7个电解液项目,有6个项目公布了投资额,总额达20.45亿元;6个项目公布了规划产能,总产能16.03亿万吨。由此可以看出依托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带动了上游的动力锂电和材料总投资额超2307亿元。
 
  目前新能源汽车企业在动力电池上动作频频且出手大方。继比亚迪传出要将旗下动力电池和汽车部门拆分投入市场后,上汽集团与宁德时代在动力电池领域的超百亿元合作也掀开了帷幕,这也标志着主机厂与动力电池的合作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即主机厂与动力电池厂商不再是单纯的动力电池包“一锤子买卖”关系,而是深入到成立合资公司,双方共同开发的局面。由于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动力电池出现短暂的供不应求局面,据预测2020年我国动力电池市场规模将达到1000亿规模。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