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洋能 » 正文

行业观察丨技术难题制约全球海洋能发展

日期:2017-07-05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7/05
23: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洋能开发 海洋发电 潮汐发电行业

   英国、芬兰、澳大利亚等国均在持续努力,但目前进展依旧缓慢
 
  中国电力报 中电新闻网 记者 于琳娜
 
  在过去的十年里,风能和太阳能已经发展成为全球主要的新能源工业。而对于实现利用技术手段从海洋中获取可再生能源并达到可以接受的价格这一目标,进展则一直不如人意。
 
  海上作业充满挑战
 
  发展海洋发电面临的困难之一是充满巨大挑战的海上作业。这类工程的核心装备包必须能够承受持久的海洋机械应力和抵御盐水的腐蚀作用。也有人担心,如果没有适当的位置,水下涡轮机或其余移动部件等装置可能会伤害海洋哺乳动物、鱼类和潜水鸟类。
 
  海浪发电中存在两种类型能量的捕获与转化,一种是向上和向下运动的海面势能,一种是波浪速度带来的动能。而同时捕获这两种能量已被证明是十分困难的。
 
  另外,波涛汹涌的海洋对发电设备及其配套设备造成的压力会非常高,很容易损坏海上作业平台。这些工程难题的解决,需要借鉴类似于军事和航天等极端化的技术。其中一些答案将来自材料科学。苏格兰政府每年拨给10家能源技术公司二十万至二十五万英镑用于开发新材料,其中大部分研究集中在轻量且强韧的聚合物。
 
  从失败中获得经验
 
  今年早些时候,英国能源技术研究所(ETI)警告说,海洋所能提供的功率造价太昂贵,不应该大力发展。但这并没有阻止这项新兴产业继续推进试验。不久前,芬兰的WelloOy公司在奥克尼郡开展船型海浪能转换器试验。澳大利亚Carnegie公司于去年11月份在康沃尔开始着手造价6000万英镑的海浪转换浮标装置测试项目。
 
  即便是比海浪发电先行一步的潮汐发电,其进展也很缓慢。大型工程仅有投资13亿英镑的苏格兰PentlandFirth海湾的MeyGen项目。海浪能源开发商也从过去失败的经验中学习,来自爱丁堡的Pelamis海浪电力公司曾经尝试在葡萄牙海岸安装浮动的蛇形设备获得能源,虽然这家公司已经破产,但其技术设想是未来努力的方向。  “得益于对产业和研究的投入,目前,英国在海洋发电领域领先于世界其他地区,并有机会在未来的海浪和潮汐发电行业引领全球。”欧洲海洋能源中心总经理尼尔·柯默德在奥克尼郡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