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垂直轴风力发电机的发展趋势和应用

日期:2017-07-06    来源:发电  作者:浪里个浪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7/06
08: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力发电机 风电机组 风电

   1.引言
 
  提起风力发电机 , 人们常常联想起 3 个叶片的荷兰风车 , 通常被称为水平轴风机 , 也是目前技术最成熟、占据主流市场的产品。
 
  水平轴风机技术主要包括风轮 ( 叶片 ) 技术、发电机和传动技术、并网技术三大部分 , 后两部分技术已成熟 , 但由于在水平轴风机设计中 , 叶片除了靠叶素理论计算、设计外 , 还要靠经验对计算值进行修正。我国从 20 世纪 80 年代后期才进入风力发电机行业 , 技术的发展跟不上世界主流技术发展的步伐 , 目前还是靠引进、吸收、消化风轮 ( 叶片 ) 设计技术。
 
  我国水平轴风机的技术发展路线基本上是跟着国外的技术路线进行 , 而国外风电设备供应商在中国甚至在世界范围内 , 对风力发电机组及其部件的研发都申请了专利。我国一旦研制开发 ,进行大批量生产和销售的话 , 就会牵涉到知识产权问题 , 对风电设备产业未来的发展造成潜在的不利影响。
 
  风力发电机行业是个高度集中性的行业 , 风机市场排名前 8 位的企业占据了世界 96 % 以上的市场份额, 分别是丹麦 Vestas 公司、德国Repower 公司和 Enercon 公司、美国 GE 公司、西班牙 Gamesa 公司、印度 suzlon 公司 , 等。至 2006 年底 , 中国进入或正在进入大型风机市场的厂商已超过 20 家 , 其中金风科技占据国内市场的 26 %( 国外厂商占据 70 % 的市场分额) ,其余企业瓜分剩余 4 % 的市场。
 
  从企业的数量比较 , 中国的企业数量超过了全世界风机厂商数量的一倍以上 , 但均缺乏风力发电机主流机型的核心技术 ———风轮 ( 叶片设计 )技术。从风机产业现状看 , 这些企业绝大多数在进行低水平的重复建设。
 
  2.垂直轴风机的技术发展趋势
 
  发电机的功率是扭矩和转速的乘积 , 由于水平轴风机的结构因素 , 决定了水平轴风机的风能利用率不会太高。
 
  除了水平轴风机以外 , 还有转轴垂直于地面的风机 , 简称垂直轴风机。垂直轴风机的应用可以追溯到几千年前 , 人们利用垂直轴风机进行提水。但利用垂直轴进行发电的研究直到 20 世纪20 年代后才开始 , 由于研究工具、方法的落后 , 结果导致认为垂直轴风机风能利用率不如水平轴风机 , 但制造工艺、成本低于水平轴风机的结论 。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日新月异 , 计算流体力学(Computational Fluid Dynamics , 简称 CFD) 得到了飞速的发展 , 从最初的小扰动速势方程 , 到欧拉方程以及更加复杂的 N - S 方程 , 尤其进入 21 世纪后 , 已经可以模拟动态下的复杂外形气流流动 ,这为垂直轴风机的研究提供了一个基础。传统的水平轴风力发电机叶片受其叶片特殊的非等截面结构限制 , 目前还不能用 CFD 方法设计、计算 , 只能靠大量的经验来设计。
 
  对于 H 型垂直轴风轮叶片 , 由于是等截面结构 , 已经可以用 CFD 方法来设计 , 计算精度要高于叶素理论方法 , 因此 , 目前世界上研究垂直轴风机的机构也越来越多。
 
  图 1   H 型垂直轴风轮
 
  现有的中、小型 H型垂直轴风机如图 1 所示不仅在系统效率上达到了中小型水平轴风机的水平 , 而且还解决了低风速启动和高风速下自动限速的问题 , 在世界上首次使中、小型垂直轴风机具有商业应用价值 , 同时由于 H 型风
 
  机无噪声的特点 , 比中、小型水平轴风机具有更广的应用范围 , 为中、小型垂直轴风机的大规模商业开发奠定了基础。
 
  麟风风电设备公司用在大型垂直轴风机上的变“攻角”技术 , 有电动和机械两种方式 , 该技术使垂直轴风力发电机的风轮在转动过程中 , 当叶片处于不同位置时根据风速、风向的变化情况 , 使叶片的“攻角”保持受控变化 , 使其始终处在最佳的“攻角”位置 , 从而达到最大的风能利用率。
 
  这项技术在世界上首次使大型升力型垂直轴风力发电机在风速 2 m/ s 时就可以带负载自启动 , 同时在额定风速下获得比水平轴风机更高的风能利用率 , 在高风速环境下运行无噪声 , 而在风速超过额定风速后继续保持稳定的输出功率 , 这将使大型垂直轴风机具有比大型水平轴风力发电机更高的商业开发价值。
 
  由于 H 型垂直轴风机高效、无噪声等特点 ,未来无论是在风电场应用还是中小型独立用户 ,H 型垂直轴风机必将被大量应用。
 
  3.垂直轴 H 型风力发电机的应用
 
  由于 H 型垂直轴风机的特性 , 因此风力发电机的应用方式、应用领域发生了改变。水平轴风机由于噪声、对风向等问题 , 风机要么用于风电场 , 要么用于边远地区解决无电问题 , 这些应用场合都远离城市中心区域 , 但H 型风机将扩展新的应用领域。比如 , 除了风电场应用以外 , 还可以充分利用大型建筑物的集风作用和大型建筑物顶层的空间、高度 , 建造风电大楼和零能耗大楼。在这方面上海由于拥有 H 型垂直轴风机技术这一得天独厚的优势 , 应该有条件和能力走在前列 ,其次 , 城市公共照明和高速公路亦可以通过风 / 光互补方式大量应用风力发电机 , 如图 2 所示。
 
  图 2高速公路旁的垂直轴风力发电机组
 
  另外 , 具有风资源条件的企事业单位也可以大量应用 H 型垂直风机 , 比如靠海边的海水淡化装置、油田采油机和海上钻井平台等 , 如图 3 所示。
 
  图 3应用于海上钻井平台旁的垂直轴风力发电机组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