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技术 » 风机技术 » 正文

IEC- TC88- MT01风电机组设计标准工作组召开第十四实体会议

日期:2017-07-06    来源:IEC标准关注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7/06
10: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机组 风电技术 风电行业

    IEC61400-1标准第十四次实体会议——“Comments”讨论会,在丹麦技术大学承办下,于2017年6月21日-22日在丹麦技术大学Ris?校区召开。会议参与成员包含来自不同国家10余家机构的20余位专家,鉴衡认证和金风科技的四位专家作为中国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标准目标
 
  IEC61400-1(Wind Turbines – Part1:Design Requirements)第四版于2016年9月发布CDV(Committee Draft for Vote,委员会投票草案)。目前CDV版已通过委员会投票,但各成员国在投票过程中对草案内容中的相关条款也提出一些意见,形成“Comments”。本次会议旨在对“Comments”讨论解决达成一致,并形成最终版标准草案。
 
  IEC61400-1作为风电机组设计的基础标准,对于指导风电机组设计、保证风电机组安全具有重要意义。该标准第二版发布于1999年2月,第三版发布于2005年8月。第三版发布至今已将近12年,随着风电新技术的发展以及认识水平的提高,对标准提出了新的需求。
 
  标准进展
 
  IEC61400-1标准第四版修订从启动至今已经历时6年多,本次会议为第十四次实体会议。本次会议针对各成员国在CDV版投票过程中提出的意见进行了讨论,主要内容有:
 
  控制系统与保护系统修订
 
  基于风力发电机组控制系统的复杂性,这一版本标准对控制与保护系统这一章节进行了较大幅度的修改。在第四版标准中,根据对风电机组安全性影响不同,将机组的保护系统分为一级保护和二级保护,二级保护触发是风电机组极少发生的事件,载荷计算中,触发不同等级保护对应不同的载荷安全系数。
 
  风电机组控制和保护系统设计越来越复杂,其中与安全相关的部件越来越多,为了明确机组控制和保护系统设计可靠性,在第四版标准中引入了基于ISO13849标准的功能安全概念。
 
  对载荷工况假定进行补充说明
 
  会议中对DLC2.2工况假定进行了详细讨论,DLC2.2为正常发电兼有故障发生的工况,作为非正常事件载荷安全系数为1.1,按照第四版标准对机组保护系统的分级,非正常事件即触发二级保护系统相关的事件,如独立过速保护,发电机过载保护,失控叶片变桨保护,失控偏航保护以及过振动与冲击保护。
 
  明确覆冰后翼型气动参数修正方法
 
  叶片覆冰后会改变叶片原有翼型气动性能,进而影响风电机组的载荷以及发电性能,之前的标准中未明确应如何进行考虑,在第四版标准中提出了覆冰后翼型气动参数修正的方法,从而可以更好地模拟叶片覆冰后的载荷情况。本次会议对修正方法中相关参数进行了讨论和确定。
 
  其它讨论及修改
 
  此外,还修订了CDV版本中存在争议的条款以及其他参数等,如CDV版中载荷计算时认为气流的入流角度为0°而不是之前标准给出的8°,但考虑到世界范围内还是有不少地区风电场地形复杂,按0°入流角考虑很可能不能包络现场风况,因此本次会议讨论后将入流角又改回了8°。
 
  结    语
 
  随着风电行业的快速发展,相关标准的制订也要与时俱进。目前IEC61400-1第四版标准最终版草案已经完成。在本次“Comments”讨论会后,标准组将于近期提交最终版草案至各成员国并进行投票,待投票完成之后及时发布。
 
  鉴衡认证作为此标准工作组的成员,致力于风电技术的研发与标准的制订,推动风电技术的进步,并及时分享国际标准制订中的相关资讯。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