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车联网技术 » 正文

陆奇入职百度半年 成绩几何?

日期:2017-07-06    来源:凤凰网科技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7/06
12: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百度 陆奇 李彦宏

  在李彦宏无数次强调了AI的时代已经到来后,百度终于要用实际行动来证明这句话了。AI开发者大会,可以看做是百度向AI全面转身的标志。在用搜索把持互联网入口的能力逐渐下滑后,这可能是百度重新回到BAT阵营的机会。从徘徊不前的市值和利润来看,或许是唯一的机会。
 
  百度的机会来自于长期的研发投入。李彦宏在演讲中说道,过去五、六年的时间里,百度每年都将15%的收入投入到研发里去,过去两年每年都是上百亿的投入。现在百度拥有两千多个AI研发人,还有两千多个人工智能相关的专利。
 
  这些成就也获得了对手的认可。在今年IT领袖峰会期间,马化腾承认,在人工智能领域,百度走得更前,腾讯还是落后。
 
  不过在将研究转化为实际的业务方面,李彦宏始终没有摸到窍门。帮助百度加速AI落地,这是今年1月,曾经的硅谷华人第一高管陆奇入职百度的原因。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此次AI开发者的大会,也是陆奇入职半年的大考。
 
  陆奇的成绩单
 
  陆奇将自己入职半年来的成果在AI开发者大会上进行了汇报,分别囊括在两套平台之中,将在上下游组成了两大生态系统:一个DuerOS平台,将为百度搭建语音服务生态,一个是阿波罗开放平台,整合出自动驾驶生态。
 
  DuerOS原本是一款对话式人工智能系统,搭载DuerOS的设备可让用户以自然语言对话的交互方式实现多个功能的操作。在7月5日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现场,百度度秘事业部总经理景鲲发布基于该系统的DuerOS开放平台,包括智能设备开放平台和技能开放平台两大方向。
 
  智能设备开放平台面向智能硬件厂商,提供分层式技术服务方案,目前包括核心接入组件、开发套件、参考设计三种类型,能够满足各个类型厂商不同层次的需求。
 
  技能开放平台面向内容提供商和服务提供商。DuerOS除了拥有原生的10大类别的100多项自有能力外,还将接入大量第三方第三方资源和内容,如音乐、有声书、新闻、娱乐等。
 
  另外一个开放平台则是“阿波罗”。自从4月19日陆奇宣布将要开放百度自动驾驶能力时起,这一将改变自动驾驶研究行业的平台就备受关注。在AI开发者大会上,陆奇终于宣布了阿波罗计划的一些细节:
 
  Apollo将从云端服务平台、开放软件平台、参考硬件平台和参考车辆平台四个层次逐步开放。所有模块加到一起之后,开发者能够利用阿波罗平台快速组装自己的智能驾驶车辆。
 
  阿波罗平台的开放路线也终于面世:在2017年7月开放封闭场地循迹自动驾驶,9月份开放固定车道跟车自动驾驶,到今年年底输出简单城市路况的自动驾驶能力,2018年年底开放特定区域高速和城市道路自动驾驶,2019年年底公布高速和城市道路自动驾驶Alpha版,最终在2020年之前实现高速和城市道路全路网自动驾驶。
 
  百度的半年探索
 
  之所以说这两大平台是陆奇的成绩单,不仅仅因为他做了百度的COO,更因为这是陆奇上任半年来努力为百度搭建的AI战略的集中展现。这段时间内,几乎每一件事背后,都有他的存在。
 
  1、两次事业部调整
 
  陆奇上任刚刚一个月,就发布公告,宣布将原度秘团队升级为度秘事业部,直接向其汇报,以加速人工智能布局,及其产品化和市场化。
 
  不到半个月后,百度内部邮件宣布,将自动驾驶事业部(L4)、智能汽车事业部(L3)、车联网业务(Car Life etc. )合并组成智能驾驶事业群组(IDG),由百度集团总裁和首席运营官陆奇兼任总经理。
 
  这两次调整后,以语音和自动驾驶为核心的百度人工智能产品化思路逐渐明晰,陆奇一手掌舵,随后发布了两大开放平台。
 
  2、三大高管离职
 
  向来工作努力的陆奇在百度也要早上六点到岗,深夜十一点下班,李彦宏对他的评价是“工作极其玩命”。
 
  这位得到老板充分授权的“霸道”总裁当仁不让地自上而下推行他的想法。一方面,他将人工智能视为百度未来的骨干业务,对一些短期可见成效的产品如DuerOSe等,他也在全力推动其市场化。另一方面,一些不挣钱也不占据战略核心地位的边缘业务也在加速离场,比如百度医疗,比如O2O。
 
  上半年,百度有两位高级副总裁主动离职,分别是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王劲和分管贴吧、百家号等业务的陆复斌。曾经的百度首席科学家、人工智能的代表人物吴恩达因个人原因选择离职。
 
  虽然百度和这几位离职的高管都未曾承认过,但业界普遍认为他们的离职和陆奇对于百度人工智能业务的改造脱不开关系。
 
  3、三次全资收购
 
  百度在这六个月间一共宣布了三次全资收购。
 
  2月16日,百度全资收购主打人工智能操作系统和智能硬件的渡鸦科技。后者创始人吕骋携团队正式加盟百度,并出任百度智能家居硬件总经理,向百度集团总裁和首席运营官陆奇汇报。
 
  4月13日,百度全资收购专注于机器视觉软硬件解决方案的美国科技公司xPerception。7月5日,在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度秘事业部总经理景鲲宣布,百度将全资收购语音唤醒词提供商KITT.AI公司,功能也会全面免费向百度的合作伙伴赋能开放。
 
  从这三场收购可以看出,百度在AI上下起注来可谓毫不手软,而收购对象也与当前的业务范围紧密相关,横跨自动驾驶、语音对话和智能硬件等多个领域。李彦宏在演讲中揶揄只会掏钱购买产品和商业模式的对手:他们都不舍得为技术花钱,只有百度舍得。
 
  但百度还是照样不缺乏负面舆论。陆奇PPT上的几个错字,引起了人们对百度整体工作流程和管理方式的质疑;百度外卖的卖身传言,又把所有人的目光拉回到百度衰落的O2O业务上;李彦宏在五环乘坐无人车压线,导致许多知乎用户开始怀疑百度的无人驾驶能力。
 
  总体而言,陆奇给百度捋清了方向。他的举措,让人们看到了百度All-in AI的决心。目前看来,这是百度能走的最好的路。但是即使不是,至少这也是一条看得见的路啊。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