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未来三年 成都将建5000个 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网点

日期:2017-07-07    来源:成都日报(成都)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7/07
08: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车 汽车租赁 电动汽车

  7月6日,成都市交委公布《成都市关于鼓励和规范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并且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要求运营企业必须为车辆办理道路运输证,明确使用性质为“租赁”。同时,还要求企业购买交强险、第三者责任险等相关保险;对服务过程中发生的安全责任事故承担先行赔付责任,并建立用户信用评价体系,通过技术手段加大对用户的监督。
 
  据悉,这是继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促进汽车租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后,国内首个拟以政府规范性文件形式制定出台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业鼓励发展和规范管理配套政策公开征求意见的城市。
 
  未来三年发展目标确定 2020年底网点达5000个
 
  意见指出,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作为一种 “互联网+交通”的新业态,可促进运输结构调整,更好地满足市民多层次出行需求。同时,在促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动共享汽车发展、缓解交通拥堵、推进成都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意见明确了成都将以纯电驱动的新能源汽车为汽车分时租赁的主要发展方向。同时也指明了成都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未来三年的发展目标:到2018年底,基本形成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服务网络,服务网点达到2500个,充电桩达到10000个;到2020年底,形成覆盖广泛的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服务网络,服务网点达到5000个,充电桩达到20000个。
 
  鼓励单位停车场和住宅小区

  参与租赁网点建设
 
  意见提出,成都将全面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共设施等地分时租赁网点和充电设施建设,并给予政策和资金扶持,发挥市场主体作用,鼓励合作共享,支持租赁企业经营模式创新。
 
  单位内部停车场方面,鼓励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按一定比例提供内部停车场资源用于网点建设;公共停车场方面,将修订完善交通枢纽、大型商场、商务楼宇、文体场馆等公共停车场建设充电设施的配建标准,并纳入《成都市规划技术管理规定》等相关规定,确保公共停车场按一定比例要求建设电动汽车专用停车位和充电设施,鼓励运营企业采用租赁或与停车场经营企业合作共建服务网点和充电设施;住宅小区方面,鼓励运营企业与小区物业企业、业主委员会利用住宅小区公共开敞空间通过租赁或合作共建等方式建设服务网点和充电设施;占道停车场方面,在不影响交通组织的原则下,鼓励占道停车场为分时租赁新能源汽车提供停放及充电服务。
 
  运营企业要买保险

  承担事故先行赔付
 
  意见要求,应当对承租人利用网络进行实名制注册登记并签订服务协议;公布确定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计价方式和费用,实行明码标价。同时,收取押金的须设立押金专用账户,接受第三方监管,保证专款专用,鼓励通过信用卡预授权等非现金方式收取押金,并为承租人提供安全、保密和便捷的支付结算服务。
 
  另外,应按照车辆登记的使用性质对应的保险费率购买交强险、第三者责任险等相关保险;对服务过程中发生的安全责任事故承担先行赔付责任。同时,应当针对承租人建立健全安全文明用车奖惩制度和个人信用评价体系,并通过技术手段加大对承租人的监督管理力度,协助政府相关部门对承租人违法行为的调查处理。
 
  此外,为了加强管理,意见要求运营企业应当定期检查并保存租赁车辆每年的保养维护、保险购买和审验记录,监控并记录租赁车辆行驶里程和使用年限,保证租赁车辆技术状况良好,安全性能可靠,保证线上提供服务的租赁车辆与线下实际提供的租赁车辆一致。应当建立完善的营运管理平台,包括车辆及充电设施状态监控、车辆停放分配调度、订单及计费管理、车辆故障报修等模块;客户端APP应包含网点信息、车辆信息、电池续航里程、计价方式、客服电话等相关内容。组建与投放量相匹配的专业运行维护队伍,及时做好车辆的运营调度和故障车辆的维修处理,提高处理反应速度;加强车辆的清洁维护及停放秩序的管理,定期做好车辆内部清洁并及时清除车身违法张贴小广告等问题,确保市容环境不受影响。
 
  注册账号只限本人使用

  不得转借他人
 
  意见还对运营企业的服务能力和备案手续办理作出了规定,对企业服务质量、车况安全、维护团队、停放秩序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强化使用安全保障,针对押金监管、保险购买及安全事故赔付等问题作出了相关规定,并鼓励租赁企业建立安全文明用车奖惩制度和个人信用评价体系。
 
  同时,也对市民行为有所约束,对爱护公私财物、盗开盗用行为、注册账号使用进行了明确,规定注册账号只限本人使用,不得转借他人,对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应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