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以科技创新、结构调整助动力电池行业发展

日期:2017-07-07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7/07
14: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

  从2015年开始,随着电动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动力电池需求增加,锂离子电池产销迅猛增长。2016年,整个锂电池的市场规模1330亿瓦时,同比增长35%,产量873亿瓦时,同比增长42%。其中动力电池市场规模600亿瓦时,储能市场规模35亿瓦时。
 
  伴随市场规模的扩大,动力电池企业产业集中度也在不断增加。2016年11月底,通过对国内主要动力电池企业产能的初步统计,50家企业的总产能超过了1000亿瓦时。2016年整体来说行业特点是产能结构性过剩,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2015年动力电池企业前20强在新能源汽车中的电池配套占到81.3%,到2016年达到83.1%,前5强2015年是56.3%,2016年则上升至64.5%,未来几年集中度会进一步提高。
 
  新能源储能市场同样不可忽视。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光伏应用和风力发电市场。“十三五”期间中国储能重点将以需求为导向,根据具体应用场景和应用领域,如智能电网、可再生能源并网、分布式发电和微电网等。2020年后,储能有望成为继新能源汽车之后锂离子电池另一重要应用领域。
 
  研发高性能电池
 
  新能源汽车作为国家战略,将成为未来几年发展重点。按照规划,到2030年,新能源汽车将成为主流产品,汽车产业初步实现电动化,2030年新能源汽车占整个汽车的比例在40%以上。
 
  为支撑新能源汽车发展,需要持续提升电池的单体能量密度和降低成本。按照四部委出台的《促进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20年单体能量密度要实现350瓦时/公斤,单体成本要实现1元/瓦时。
 
  短期来看,动力电池技术发展是优化系统体系,锂离子电池要以开发新型锂离子电池为重点,提升安全性、一致性、寿命等关键技术指标,同步开展新体系的前瞻研究;中远期来看,是持续优化提升新型的动力电池,同时重点开发新体系,显著提升能量密度,大幅降低成本,实现新体系电池的实用化和规模化。
 
  电池技术发展方向,离不开关键材料的创新研究,要通过材料的开发来进一步提升性能、提高质量、降低成本、改善安全性能,满足下游对电池能量密度性能的要求,这就需要一方面采用高比能量的材料,另一方面采用高电压的材料。
 
  从正极来说,未来主要是发展高镍,目前市场是以镍钴锰523体系应用为主,今年622体系可能也会走向产业化,随着性能要求和成本持续降低,811体系或将在2018年、2019年投入市场。
 
  从负极材料来说,在改进原有碳材料性能的基础上,要持续开发硅碳材料,包括钛酸锂材料以及一些添加剂,对于当前热门的石墨烯,也需要材料企业和电池企业持续加强研究。另外,电解液、隔膜等也是未来研究的重点。
 
  推动行业有序发展
 
  伴随行业进入发展快轨,为确保健康有序发展,需要从科技创新、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予以推进。
 
  一是企业要加快转变,产能提高方面要走创新、差异化、高端化的道路,企业、大学和研究机构要走强强联合之路,形成各种联盟联合攻关。
 
  二是通过国家标准规范行业发展,避免无序竞争。加快动力电池产品结构性调整,防止磷酸铁锂产能过大带来的风险,及时根据国家政策调整,研发高比能量材料体系。
 
  三是行业要加快推进智能制造,整个电池行业未来发展的制造趋势是高品质、高效、高稳定性、信息化、无人化和可视化,未来新建工厂要重视电池行业的智能制造。
 
  四是高度重视动力电池的回收和梯次利用。随着动力电池退役形成规模,要考虑其梯次利用和回收再利用,这就需要了解退役电池的品质和安全性,电池企业要建立大数据系统平台以及电池检测的方法。
 
  五是去年底《动力电池行业规范征求意见稿》中的“80亿瓦时”的产能门槛尽管尚未正式发布,但却引发行业新一轮的产能扩张。业内认为产能目标不宜太大,或造成行业严重过剩并限制中小企业发展。
 
  六是2017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退坡明显,动力电池企业面临降本挑战,倒逼企业在全产业链提质增效、开拓市场以及创新技术研发。
 
  动力电池行业市场广阔,未来3年新能源车动力电池市场年平均增长率50%左右,但是整个电池行业竞争激烈,行业整合正在持续进行,动力电池市场需求将进一步向优势企业集中。动力电池企业要将质量和安全放在首位并加强过程控制和优化,完善全产业链技术,充分体现产品路线和技术变革,只有拥有雄厚技术积累、足够资金支撑的厂商,才能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赢得市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