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奔驰投资首个德国之外的动力电池工厂

日期:2017-07-07    来源:中国汽车三十人智库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7/07
15: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奔驰 动力电池

  目前,在中国传统车市场可谓“天时、地利、人和”的奔驰,开始在中国新能源市场发力。
 
  7月6月晚,奔驰正式对外公布销售数据,6月奔驰及smart品牌在华销售52,116辆新车,同比增长27%,上半年共计交付304,017辆新车,同比增长超过34%。

  一天前,7月5日,戴姆勒与北汽在德国签署了新的框架协议,深化与北汽集团的合作,双方计划共同增资50亿元人民币,在北京奔驰工厂生产奔驰品牌纯电动车以及建立动力电池工厂。
 
  从战略入股北汽新能源,到奔驰品牌纯电动车和电池国产,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加速在中国新能源市场布局的奔驰,非常值得关注。一方面,中国电动车市场足够诱人,另一方面,包括“双积分制”在内的一系列政策的倒逼,奔驰也必须迈出这样的步伐。
 
  不可否认,与豪华车第一梯队的宝马和奥迪相比,无论是全球电动车战略布局,还是在中国的推进速度,奔驰并不是走在最前面的,虽然在中国早有奔驰与比亚迪技术合作的腾势,但那不是奔驰品牌。
 
  实际上,宝马早在2016年3月就在华发布了加速电动车推进的“第一战略”,宝马的i3和i8更是很早就进入中国,奥迪的纯电动“e-tron ”也早已布局中国。
 
  相比之下,去年9月的巴黎车展,奔驰才宣布投资100亿欧元(108亿美元)开发电动汽车,并计划推出至少10款纯电动车型,其中全新EQ子品牌旗下的一款跨界电动SUV将在2020年底前推出。至2025年,纯电动汽车将占奔驰销量的15%至25%。
 
  但是,奔驰昨天与北汽的签约有一个重要的意义在于,加速豪华品牌电动车国产的速度,并形成示范效应。随着奔驰电动车国产的落地,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将会加速向中国引入电动车,因为双积分制不管是否延后执行,已经是大势所趋,包括捷豹路虎、保时捷、沃尔沃等等在内的二线豪华品牌,一定会向ABB看齐,未来豪华车市场竞争的内容更加丰富。
 
  电池的想象空间很大
 
  实际上,奔驰品牌电动车落户北京奔驰生产并不意外,关键是电池,很有想象空间。换句话说,奔驰要在中国国产电池,这个很意外。甚至有人认为,奔驰是第一个在中国本土生产电池的豪华品牌制造商。

  从去年的巴黎车展上,戴姆勒就表示,正积极拓展奔驰乘用车全球动力电池生产网络。奔驰德国卡门茨电池工厂将于2018开工,为奔驰、Smart电动车以及奔驰能源储备部门、48V系统供应锂离子电池。
 
  除了德国卡门茨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北京奔驰的动力电池工厂将成为这一生产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规划,这个投资过亿的电池厂,也将是奔驰全球生产网络中首个德国之外的动力电池工厂。
 
  关于电池的国产,奔驰的高官是这样说的,“在中国建立豪华电动车动力电池工厂是戴姆勒电动车战略布局的重要一步。为灵活有效地满足中国客户对纯电动车的需求,动力电池的本土化生产至关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奔驰国产电池之后产生一系列疑问。现在来看,奔驰选择在北京奔驰建立纯电动车生产基地,同时开展动力电池的本土生产和研发,并采用国产电芯,电芯会采用哪家?一直以来,电池也是北汽新能源的短板,这次奔驰自建生产基地,是否能惠及北汽新能源?这些疑问都很有想象空间。
 
  更为重要的是,目前来看,奔驰在新能源合作方面的天平已经倾向于北汽集团。
 
  而戴姆勒全球CEO蔡澈曾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戴姆勒将大力开拓中国新能源市场,一方面加快奔驰旗下纯电动车汽车EQ向北京奔驰的导入;另一方面,则通过腾势品牌,强化与比亚迪的技术合作。
 
  显然,奔驰与比亚迪在新能源领域的合作经过七年之痒之后,走到了关键的时间节点,腾势未来的发展规划成为很多人心中的疑问。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