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代表中国队——常州石墨烯小镇发展纪实

日期:2017-07-07    来源:人民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7/07
17: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墨烯

  石墨烯被誉为“黑金”“新材料之王”,是目前世界上最薄、最坚硬、导电性最好的纳米材料。科学家预言,石墨烯将“改变21世纪”。
 
  然而,石墨烯在应用领域里的突破及其真正意义上的产业化,是世界范围内的一场激烈竞争。
 
  坐落在西太湖畔的常州石墨烯科技产业园,不到6年就吸引了世界的目光,石墨烯这一新兴产业也成为常州的地标名片。今年5月3日,经江苏省委、省政府同意,常州石墨烯小镇入选江苏省首批25家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常州石墨烯科技产业园
 
  小镇由来:

  领跑全国 顺势而为
 
  “全球起步最早,产业链布局最全,最受资本青睐,影响最大。”石墨烯创新大会相关负责人用4个“最”概括了常州石墨烯产业发展现状。
 
  2010年,石墨烯发明者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石墨烯以其完美的性能受到全世界关注。
 
  2011年,常州市、武进区两级政府以成立全国首家石墨烯研究院——江南石墨烯研究院为契机,以常州西太湖科技产业园为主阵地,率先开启了石墨烯产业化之路。
 
  2016年,常州西太湖科技产业园石墨烯相关产业总规模超过20亿元,同比增长70%。截至今年5月底,石墨烯科技产业园累计引进石墨烯企业102家,企业数量在全国遥遥领先,并形成了涵盖石墨烯设备研发、原料制备与应用研究、产品生产、下游应用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常州石墨烯产业高地初具规模。
 
  谈起为何要建小镇,常州西太湖科技产业园负责人表示,西太湖的产业优势早有底蕴,在此基础上,用3年时间建设石墨烯小镇,呈现一座特而强、聚而合、精而美的“东方碳谷”,是顺势而为。
 
  石墨烯小镇的建设,能够依托常州现有的石墨烯集群规模和产业链优势,通过搭建世界石墨烯应用创新大会、创业大赛、创业创新中心、应用示范中心等平台,有效集聚政策、资金、人才等产业发展要素,大幅度提高研发制备水平,高速度加强技术转化,全方位扩展应用领域,引领全国石墨烯产业做大做强,增强我国石墨烯综合实力,提高在全球石墨烯产业中的地位。
 
  小镇已来:

  聚而合 精而美
 
  石墨烯小镇面积不大,但聚而合、精而美。它西起扁担河,东至凤苑南路,南沿兰香河,北靠长虹路,规划面积3.3平方公里。
 
  依托良好的石墨烯产业基础和优越的创新创业环境,小镇已建成了研究院-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集于一体的完善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是全国唯一的国家石墨烯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截至目前,小镇已累计招引石墨烯领域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30多个,特别是从欧美引进了彭鹏、瞿研、暴宁钟、董国材等多名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石墨烯领军人才;已聚集超过100家石墨烯相关企业,其中包括6家上市企业,初步形成了涵盖设备制造、原材料生产、下游应用、科技服务的完整产业链,创造了石墨烯领域10项“全球第一”,业内称“全国石墨烯看江苏,江苏石墨烯看常州”。
 
  与小镇产业优势聚而合相辅相成的,是创新创业的生态环境精而美。
 
  这里依傍碧波万顷的西太湖,拥有14公里黄金水岸线和超过40%的绿化覆盖率,是“城市后花园”;这里保留着千年遗迹、吴风古韵,秀美风光与城镇化建设新业态交相辉映。这些都为小镇发展营造了水绿交融、景致优美的宜业、宜居、宜游环境。
 
  石墨烯小镇以打造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样本为目标,充分依托常州现有的石墨烯集群规模和产业链优势,用5年时间,在西太湖畔打造一座产业特色鲜明、创新活力强劲、文化魅力彰显的科技小镇。
 
  届时,更多的石墨烯前沿技术在这里孵化转化,更多的石墨烯科研成果在这里应用推广,更多的石墨烯重点企业在这里开花结果,更多的石墨烯专业人才在这里成就事业、快乐生活。
 
  小镇未来:

  “生产、生活、生态”的科技新城
 
  石墨烯小镇选址常州西太湖科技产业园中部片区,向南毗邻164平方公里的西太湖,生态环境优美;向东20分钟联系武进城区与常州市区,生活休闲便捷。
 
  石墨烯小镇将以“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整合石墨烯相关领域的高端要素,突出发展以石墨烯为代表的先进碳材料产业,致力于打造“五大”区域,形成产业特色鲜明、创新活力强劲、文化魅力彰显的科技新城。
 
  创新创业孵化区。重点建设江南石墨烯研究院、江苏省石墨烯创新中心、常州石墨烯高端制造装备协同创新中心等核心平台,不断增强技术原创和创新服务能力。重点提升常州石墨烯科技产业园等孵化载体,增强创业展示、创业服务、创业投资、创业培训、创业导师等功能,构筑完善的产业孵化加速生态体系。
 
  龙头企业集聚区。重点为石墨烯应用加速产业化提供空间载体,努力集聚一批科技含量高、投资体量大、带动效应强的龙头企业落户,全面提升产业能级。
 
  跨界应用示范区。结合石墨烯材料的优异性能,以西太湖医疗健康产业和石墨烯产业融合发展为切入,紧密联系本地优势产业,形成一批“石墨烯+”应用示范成果,推动石墨烯新材料在各领域开花结果。
 
  绿色生态宜居区。重点利用小镇内天然水系、河道,建设绿色生态廊道、生态休闲绿道、生态休闲广场,打造组团式生态休闲空间。配套建设小镇特色商业综合体、商务办公组团、生态居住组团等区域,引入小尺度街区,打造15分钟便捷化生活圈。
 
  综合配套服务区。大力引入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支持金融机构、知识产权机构、专业中介机构等单位落户小镇,为小镇企业和居民提供专业化服务。积极布局云端智能管理系统,用信息化手段全面管理小镇。
 
  通过规划引领,小镇主要呈现出三条发展脉络。一是产业脉络,涵盖科技研发—实验孵化—中试加速—规模化生产等主线;二是服务脉络,串联展示博览、商务办公、会议交流、双创平台、教育培训等功能;三是生活脉络,强调生态居住、社区服务、配套功能、体育文化的有机融合。
 
  未来5年,小镇计划引进石墨烯相关人才团队100个以上,集聚石墨烯相关优质企业300家以上,培育石墨烯相关上市企业10家以上,实现石墨烯相关产业产值300亿元以上;计划继续加大投资力度,新增投资将超过50亿元;计划通过完善各类配套,吸纳小镇新居民1万人以上,形成一个活力新城区。通过不断努力,最终实现“六个一”的发展目标,即打造一个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石墨烯产业集群、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石墨烯创新中心、一个具有全球知名度的石墨烯大会、一个具有全球号召力的石墨烯创业大赛、一个具有全球一流水平的石墨烯生态体系、一个具有独特魅力的石墨烯国际化社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