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纯电动物流市场“发力” 诸多难题待解

日期:2017-07-11    来源:动力电池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7/11
13: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物流车 电动车 新能源车

  此前,在2017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菜鸟网络(以下简称“菜鸟”)发布了一项代号为“ACE”的未来绿色智慧物流汽车计划,联合上汽、东风、瑞驰等知名车企共同打造百万辆新型智慧物流汽车。
 
  无独有偶,刘强东也透露,今年京东已经列装一百多辆电动货车,此外他还承诺,在未来的5年里京东把数万辆货车全部替换成电动物流车
 
  两大电商巨头打造的绿色物流渠道。给去年以来因补贴政策调整、补贴目录推倒重来而产销低迷的纯电动物流汽车市场打了一剂强心针。
 
  随着电商的快速发展,物流业将迎来高速发展期。据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快递业已经实现了连续6年增长率超过50%。日均800万个包裹,预计到2020年全国预计每天将有2亿件包裹需要派送。
 
  快递业高速发展下,一方面传统燃油物流车辆快速增长将加剧城市大气污染;另一方面随着消费者对物流服务的个性化需求越来越高,传统城市配送车辆因交通管制和城市限行的局限日益凸显。
 
  因此具有环保、不限行等优势的新能源物流车备受业界关注,据一微集团创始人王国平透露,目前包括国美、京东等各大电商,顺丰、申通等速递巨头,以及一些快消品巨头,在同城配送领域均开始批量采用纯电动物流车,2017年开始市场增量明显加快。
 
  尽管电动物流车领域拥有巨大的市场前景和市场需求,但是在实际的运营中,纯电动物流车仍然存在诸多难点。
 
  首先想要一年内达到“3万公里”的行驶里程,电动城市配送车必须每天运行150公里。而多数运营企业的车辆出车率不高,完成“3万公里”目标困难,加剧了企业的资金周转压力。
 
  其次运营盈利模式尚处在探索阶段,虽然行业内新的商业模式不断推陈出新,但是目前,没有几家运营商是盈利的,基本是亏钱在做。
 
  再次充电问题限制了电动物流车的高效运营。充电问题,一方面充电桩普及率低,无法满足营运车辆补电需求;另一方面是充电时间长,会占用运营车辆的运营时间。
 
  最后传统燃油车改装纯电动汽车现象普遍,市面主要以微面和轻卡为主,大抵是通过传统底盘和动力电池等关键零部件的“勉强拼凑”之作,车辆品质低,导致运营企业 的车型维修保养占用大量时间和成本。
 
  在市场的持续推进下,以上行业难点势必能够有效缓解,目前包括包括新沃运力、河南一微集团、地上铁、曹操货等不少平台都已在市场运营中取得不俗的成绩。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