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自动驾驶离我们还有多远?业内:需法规标准跟上

日期:2017-07-11    来源:新华社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7/11
14: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自动驾驶 无人驾驶 车联网

  几天前,百度创始人李彦宏乘自动驾驶汽车前往百度“AI开发者大会”现场吸引了不少眼球。业内人士指出,当前汽车产业正处于智能化升级阶段,“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为国产汽车品牌创造了发展机遇,智能网联成为很多车企的深耕方向。自动驾驶离我们还有多远,前进的路上还有哪些坎儿要过?业内相关人士众说纷纭。
 
  技术和产业界积极推进
 
  百度总裁陆奇宣布开放名为Apollo的自动驾驶平台,开发者借助Apollo能力,可以搭建自己的自动驾驶汽车。
 
  一个开放的、完整的、安全的软件平台,将帮助中国国内及海外汽车行业及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伙伴结合车辆和硬件系统,快速搭建一套属于自己的完整自动驾驶系统。
 
  记者了解到,百度今年四月宣布Apollo计划以来,已经与全球50多家车企进行合作,包括奇瑞、北京汽车、一汽解放、博世集团、大陆集团等。根据Apollo开放计划,百度计划在2017年7月开放封闭场地循迹自动驾驶,9月开放固定车道跟车自动驾驶,年底输出简单城市路况的自动驾驶能力……在2020年之前实现高速和城市道路全路网自动驾驶。
 
  “不同于传统汽车,智能驾驶汽车将拥有全新产业链,这其中除了传统厂商,人工智能企业、芯片供应商等新加入的参与者也将扮演重要角色。同时,智能驾驶需要空前的行业协作,各个参与者各施其长才能最大程度提高生产效率,加速智能驾驶时代的到来。”大陆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美国无人车零配件供应商AutonomouStuff首席执行官罗伯特认为,随着平台合作伙伴增多,共享的数据、资源和技术将成倍增加,这意味着开发者和企业将直接进入自动驾驶高阶研究,这将大幅提升自动驾驶行业的发展速度。
 
  目前,百度等互联网公司都在自动驾驶领域进行了持续投入。车企中特斯拉仰仗车厂与平台技术集于一身的优势,快速推进智能驾驶能力,已经在官网给出L5(按照美国交通管理部门标准的全自动驾驶)级别套件,其他大部分车企则走渐进路线,以辅助驾驶为主。
 
  在我国,自动驾驶技术仍处在“人工驾驶为主,自动驾驶为辅”的阶段。
 
  法规和标准需要跟上
 
  “建议我国尽快考虑关于自动驾驶测试的法律法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顾问杜芳慈说。
 
  极客公园创始人张鹏认为,在国家层面,需要有相应政策、标准和法规建设,比如是否需要无人驾驶行驶证、专用的牌照等;同时,为自动驾驶汽车更新保险制度,使其享有与其他汽车相同的保障等。
 
  记者注意到,正在征求意见的《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智能网联汽车)(2017年)》提出,到2025年系统形成能够支撑高级别自动驾驶的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制定100项以上智能网联汽车标准,涵盖智能化、自动控制、网联化协同决策技术以及典型场景下自动驾驶功能与性能相关的技术要求和评价方法。
 
  “希望通过双方以及其它Apollo生态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推动自动驾驶行业法律法规的建设,加快智能驾驶技术的量产,让自动驾驶更快走入中国百姓的生活。”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陆惟一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