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柴油 » 正文

地沟油“变身”生物柴油 双安双创激活食品安全监管

日期:2017-07-11    来源:中国投资资讯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7/11
16: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柴油 餐厨废油 食品安全措施

       曾几何时,“地沟油”这个词不时挑动着公众敏感的神经,如今这些“地沟油”去了哪里?

这个答案在上海市食药监关于餐厨废弃油脂闭环管理与资源化利用实践的短片中揭示:现在的上海,每天都会有300多辆标识明显的餐厨废弃油脂收运车奔驰于数万个餐馆之间,依法收集各餐馆所产生的餐厨废弃油脂(即俗称的地沟油),运往监管部门指定的企业进行“变废为宝”的有序处置,这些地沟油通过资源化利用最终转变为生物柴油,被公交车、环卫车消耗。

6月29日,2017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正式启动,上述这个短片被展示在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下称“双安双创”)成果展览上。在这场展览上,来自全国31个省份的67个城市、80多个县展示了它们在放心奶、放心肉菜、放心餐饮、智慧监管和社会共治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和监管方法。这些展台传递出一个信息,即当前的食品安全正在得到有效保障。

地沟油“变身”生物柴油

“目前之所以能够实现对食品安全从源头到餐桌的全链条监管,是因为启动双安双创后,由政府一把手进行牵头,将食品安全的监管任务分配到各个部门。与过去不同的是,如今都在积极地推进落地,同时还有了财政的资金保障,无论是人力、物力还是财力都能跟得上。”辽宁创城展台的一位食药监人员对第一财经表示。

以上海监管“地沟油”为例。“上海在2011年时每天的收油量在10吨左右,2016年则平均每天达到100吨以上,现在每天的收油量在120吨,基本达到‘应收尽收’的要求。”上海食药监局食品安全协调处处长王琳表示。

上海一家媒体在2011年7月对“地沟油”事件做了深度报道。每天产生的大量餐厨废弃油脂是否会回流到餐桌,一度让百姓谈“油”色变。

而如何治理餐桌污染、杜绝“地沟油”回流餐桌,成为政府监管部门首要解决的民生问题。

王琳表示,时任上海市市长的韩正在赴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调研时指出,“地沟油”是一种可再利用资源,要采取政策引导、规范管理与严厉打击相结合的方式,促使其通过正规渠道被回收再利用,防止回流餐桌。

为此,上海市食安办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协调明确相关监管部门职责,要求产生单位必须将餐厨废弃油脂交付专业单位收运和处置。上海市、区两级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大力推进餐饮服务单位安装和使用油水分离器,并对产生的废弃油脂流向加大监管力度。

同时,上海食安办寻找资源化利用“地沟油”的新途径。2013年4月,同济大学教授楼狄明的科研团队开展的“混合柴油燃料车用关键技术及应用”课题,获得上海市2012年度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多方合作之下,餐厨废弃油脂可成为其中的原料。

在2013年12月和2016年6月,上海市科委分别两次批准立项,由同济大学、巴士集团、市食安联、华谊集团技术研究院、上海中器环保公司、市发展改革研究院等单位共同合作承担《餐厨废弃油脂制生物柴油混合燃料在柴油公交车的示范应用》的市重大科研项目。

截至今年4月30日,参加课题示范应用、营运的106辆使用B5/B10/B20生物柴油的公交车、环卫车,累计运行时长已达3年7个月、运行里程1361.51万公里,其中消耗BD100废弃油脂制生物柴油约35.92万升(296.34吨).

双安双创的价值

当苏丹红鸭蛋、三聚氰胺、孔雀石绿、地沟油、瘦肉精等事件频繁出现时,国家对食品安全问题展开了重拳治理。如何使这些保障食品安全的措施落地,成为食品安全治理的重中之重。

“为督促各地方政府落实食品安全属地责任,提升区域食品安全整体保障水平,国务院食品安全办于2014年7月正式启动了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试点工作。”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胡济美对第一财经表示。

从2014年7月第一批的4个省15个试点城市,到2015年9月第二批的11个省(市)15个试点城市,再到2016年5月第三批的24个省(区、市)37个试点城市。目前,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试点累计达31个省(区、市)67个城市。

事实上,“双安双创”已成为破解食品安全监管难题的有力“抓手”。在这个抓手之下,从顶层设计到末端细节,一通到底,一改过去食品安全监管存在的“段段”续续。

“通过创建行动,参创城市的食品安全治理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第一、二批试点城市创建前后对比显示,创建后食品安全现场检查量增幅达28.41%,食品检验样本量增幅达20.98%,食品安全抽检合格率递增2.49个百分点,查办食品安全案件增幅达16.29%。群众对创建工作的支持率达95%,食品安全满意度提升约10个百分点。”胡济美表示。

据悉,67个城市年度食品安全经费较创建前增长了93.9%,年现场检查批次增长了21.9%,年抽检食品样品量增长了24.3%,食品抽检合格率增加了2.7%,食品安全群众满意度增加了10%。这些城市在放心奶、放心肉菜、放心餐饮、智慧监管和社会共治等方面提供了诸多可借鉴的经验。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