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湘电动力有限公司成立 湘潭军民融合又添生力军

日期:2017-07-12    来源:湘潭在线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7/12
09: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湘电集团 风力发电机 风电企业

    近日,湘电动力有限公司挂牌成立,湘潭军民融合海工装备产业激起了新的涟漪。
 
  此次湘电企业整合内部军工科研生产优势资源,全面引入战略投资者,组建而成的全新机制的军工公司,不仅有助于确立我省在国内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中的领先地位,同时也能更好地服务我国国防装备现代化建设。
 
  打造“大军工”格局
 
  湘电集团董事长柳秀导正在推动一项重要转型改革,他要打造湘电“大军工”。“湘电正在打造舰船综合电力系统、某某发射系统、坦克装甲电动力系统和电气控制系统,朝着这四个方面,努力实现技术、人才、装备、管理、规划的军民深度融合。”柳秀导说。
 
  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聚焦高端、集群发展”的发展思路,湘电军民融合着眼于湘电乃至全省的军工板块,构建“小核心、大协作”的产业格局。目前湘电集团、湘电股份集中全部优质资源,引进湖南省军民融合装备技术创新中心、民生证券等战略投资者,以构建世界一流的军工研发制造一体化平台和基地,带动全省军工产业集聚发展。
 
  在“大军工”的思路下,湘电动力有限公司应运而生。注册资本40亿元。其经营范围为承担国家重点产品的研发、制造、销售和售后服务,承担重点产品衍生的军民融合产品科研和工程样机制造及检试任务。
 
  拓宽军民融合发展之路
 
  打造“大军工”格局只是第一步,湘电集团最终的目的是走一条军民融合之路。
 
  湘电军民深度融合的典范是风力发电机,所生产的产品不仅在国内站稳了脚跟,还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站稳了脚跟。近年来,湘电与多家央企以及EPC公司合作,拟在海外建设风场的同时,还进行广泛的海外投资。目前,已建和在建的风力发电场有伊朗Binalood兆瓦级风力发电项目和荷兰5MW风力发电项目。同时,湘电集团在越南获取到了风资源信息,拟与央企携手开发风力发电项目。此外,湘电集团还与法国的Innovent公司合作,共同在欧洲建设风场。
 
  风力发电机是湘电军民融合的成功范例,今后,湘电深度军民融合除了坚守传统优势产品的市场外,还将开拓海工装备市场。柳秀导说,湘电船舶综合电力系统可广泛应用于电气牵引行业,轨道交通、大型电驱动车辆等方面,尤其能用于民用船舶,如LNG运输船、大型火车轮渡船、吊舱式电力推进船舶、化学品运输船、大型半潜工程船等。
 
  军民融合促动能转换
 
  作为一家有着80年历史的老企业,湘电同样需要进行供给侧改革。在柳秀导的眼中,“湘电要完成落后动能向先进动能的转换”。之前,湘电的主业集中在火电和矿山装备行业,但是这两个传统市场很快饱和。于是,湘电发挥军民融合的技术优势,开始进行产品升级。
 
  市场是企业改革的动力源泉。目前,国内矿山井下运输系统智能化水平较低,电机车自动化水平远远落后于国际水平。今年2月初,湘电成功研制出我国首台65吨无人驾驶电机车。这是湘电瞄准国内超大、超深矿井,开始拓展新市场,以智能装备制造为突破口,进行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果。前后只用了6个月时间,湘电便完成了调研及可行性分析、设计技术和制造工艺研究、生产制造及试验,该电机车完成了我国矿用电机车领域的一次重大技术突破。
 
  2017年7月1日,由湘电集团牵头,联合湖南建工集团、一帆公司,通过1年多潜心研发制造的XE-MHS200型建筑环保工程装备在湘电成功下线,这台设备将我国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从5%左右提高到95%以上,整套设备体现智能化、模块化的设计理念,独特的移动式水选轻物质处理技术,将轻物质分离效率提高25%以上,填补了该领域的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可以完全替代同类进口产品,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这台环保工程装备是湘电深度军民融合,进行动能转换的“结晶”。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