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太重5MW机组开启海上风电之旅

日期:2017-07-12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7/12
09: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机组 海上风电 太重集团

   2017年6月22日,太重首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海上5MW风电机组——TZ5000/153在太重滨海临港基地码头正式装船发运。太重5MW海上风电机组是在先后突破了海上风电机组总体设计、载荷计算、抗台风控制策略、海上风电防腐技术以及增速齿轮箱等关键核心技术,标志着太重跨入了高端风电装备自主创新的最前沿。
 
  创新是一个企业与发展的根本,创新则兴,不创新则亡。近年来,太重集团坚持观念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等,全面实施创新驱动,通过创新寻找新的经济增长动力,培育新的增长点。先后完成了对煤炭与矿山机械、冶金机械、风电设备与新能源、工程机械与高端液压产品、轨道交通设备港口机械和海工装备等六大领域的创新驱动,其中一些产品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太重人坚持认为,惟有不断创新才能在竞争中处于主动,立于不败之地。
 
  太重集团董事长王创民说,我们的灵魂就是创新,只有这样不断创新,才能适应市场。研发新产品、抢占新市场,太重从来是提前谋划、及早动手。在这一“前”一“早”的推动下,太重靠着自主创新一举占领了风电装备制高点。
 
  近年来,太重集团在稳固传统产业的同时,将风电设备作为企业转型发展的重点项目,以风电整机及其关键零部件增速器系列开发等为突破口,创新技术路径,加大产品开发,迅速形成规模,抢占市场先机。2009年太重集团第一台1.5兆瓦风电机组研制成功并发往大同新荣风场,并成功调试并网发电,从此,从1.5兆瓦、2兆瓦、3兆瓦到5兆瓦,太重风电设备研发一年一个型号,创造了“当年设计,当年制造,当年并网发电”的太重速度。2015年在原来成功研制系列产品的基础上,太重自主研发完成国内首台套新型6兆瓦的风电机组,填补了我国大功率风电机组自主研发的技术空白。2017年6月,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首台海上5MW风电机组研制成功,展示了太重非凡的装备制造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标志太重正式进军海上风电市场,是历史性的跨越。
 
  在技术创新引领推动下,太重是国内领先的风电整机及关键零部件设计、研发、制造企业。目前,风电整机已产出1.5、2.0、3.0、5.0兆瓦等多种机型,具有GL(德国船级社)和中国船级社双认证,技术和质量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从最初的主轴、增速器,到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风电整机,太重逐步向更高目标迈进。在华电、国电、晋能等用户单位支持和信任下,太重相继承担国内12个风电总承包项目,覆盖东北、山西、内蒙古、山东等地,累计签订合同装机容量超过了150万千瓦,走出了一条装备制造与EPC承包相结合的发展道路,不仅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主动权,也让用户享受到全方位的“交钥匙”服务。目前太重自行开发的风电场容量总计39万千瓦,到“十三五”末开发总容量计划达到300万千瓦,创造工业产值120亿元。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