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知识 » 正文

低温环境下的风电叶片结冰问题

日期:2017-07-12    来源:中国风机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7/12
15: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叶片 风电项目 风机

    低温环境给叶片乃至整个风机都带来了严峻的考验,单就叶片而言,低温环境所导致的叶片结冰问题、材料及结构性能改变的问题、载荷改变的问题等,都需要我们有更优秀的解决方案和更细致的设计考虑。
 
  沿海及较容易安装的内陆地区,如三北地区已经陆续装满了风机,目前风机在南方地区和山区大量装机,海上风机也大多在研究和发展的阶段未得到较大批量化。另一方面,现有风机塔筒高度不断提升,因此即使在沿海地区,冬季里大量风机都会触碰到较低的云层。海上超大尺寸叶片将存在怎样的结冰问题,由于缺乏较好的测量方法和必要的信息,目前尚不清晰。
 
  内陆地区特别是山区,大尺寸风机在运行和停机时都会受到结冰问题的影响。尽管早期考虑结冰问题的风机,试运行时安装了带特殊传感器和相应配套设施的加热除冰系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然而至今市场上也没有成熟且标准化的低温风机出现。本文概述和讨论了低温结冰问题及其解决方案,针对不同的低温环境对除冰系统的需求给出了相应的指导意见。
 
  1、低温对风机设计的影响
 
  低温因素在很多方面影响风机的设计:冰和霜以及低温下空气密度的上升对风机气动有较显著的影响,进而影响风机的载荷和功率输出。低温会导致叶片附着较大质量的冰层,从而会改变风机叶片的频率,进而改变其动态响应行为。同时,控制系统也会受到影响。由于结冰改变了叶片的气动外形,从而导致了叶片失速可能比设计预期提前或延后。那么电动或液压变桨控制对应的配置也应随之改变。叶片结冰会导致风机的检测信号系统发生故障从而反馈错误信号。极限低温需要改变风机部分部件的材料,例如常用的钢材会变脆。
 
  风机本身运行的安全性及其周围环境的安全性都会受到低温或结冰的影响。风机运行时抛出的冰层碎块或掉落的大冰块可能会伤害到风机附近的人或物。风机结构自身的完整性也会受到结冰叶片的不平衡或不对称的影响。由于结冰改变了风机部件频率可能引起共振,也会增大风机的疲劳载荷。空气密度的上升可能会增大载荷和最大功率输出。如果风机没能自动反应,电机或传动链可能会烧坏,齿轮箱可能过载或损坏。
 
  一些风电项目的经济性也会受到低温环境的影响,特别是在潜在结冰较多的地区。在这些地区做风机项目规划,需要预测结冰发生的类型和周期,需要通过了解功率输出情况及由于结冰导致的停机时间来预测与风况相关的温度频谱分布。如有必要,可能存在目前IECI-IV类风况不能覆盖特定的低温风况,需要做特殊定义。
 
  特定低温工况的风机可能需要特定的设备,如需要在叶片、齿轮箱、电路板等部件考虑加热元器件,采用适用极低温度的钢材,采用自加热的风向标和风速仪或者特定的结冰传感器。甚至需要在策划阶段和经济性评估结算考虑低温下维护和维修的特定需求。低温环境下要维护人员要到达某个位置的风机会遇到较大困难,导致较高的交通成本。同时,如果道路长期结冰或积雪,会导致装机、运维无法正常进行从而影响发电。
 
  加热的风速仪测量结果可能存在问题,而不加热的风速仪极限风速的测量结果可能偏低,尤其在高山地区结冰周期内。可以把不同地区的结冰情况分为无结冰、少结冰或频繁结冰三种类型。然而,这也仅仅迈出了对低温环境精确评估的第一步。
 
  由于安全性问题,部分地区的法律法规可能一票否决一个风电项目的准入。
 
  2、如何探测低温结冰情况
 
  如何对特定地区的低温环境因素进行定义呢?除了标准环境因素的测量,如气压、气温、湿度外,还需考虑云层高度及其水汽含量。但这些额外的因素通常不会在某个地区的气象记录中有记载,因此需要寻找其他的途径来了解该地区的结冰情况。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