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绿色风暴威力不减 环保部约谈7地负责人

日期:2017-07-12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7/12
16: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7地负责人被环保部约谈
 
  7月10日,环保部开展了大规模的环保约谈,同时约谈了吉林省四平市及公主岭市、江西省景德镇市、河北省衡水市、山东省淄博市、河南省荥阳市、山西省长治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7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

 

 
 
  环保部环监局一位负责人表示,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强化督查已开展3个月,此次是开展强化督查以来的第一次约谈,约谈主要针对三个方面:空气质量不降反升、督查中发现问题比较多、整改不力。
 
  据了解,此次约谈主要对象是环保部2017年6月组织的专项督查和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中发现问题比较突出的地区。
 
  环保约谈不是请客吃饭
 
  环保部约谈治污不力的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一方面体现了来自国家层面的关注和重视,另一方面,环保约谈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开,让治污不力的地方和被约谈对象,接受社会公众的关注、议论和监督,都带给地方政府特别是被约谈对象实实在在的压力,推动地方政府知耻而后勇,化压力为动力,采取有效措施破解治污不力的难题和阻力。
 
  约谈,不是请客吃饭,不是绘画绣花,需要动真格。但究竟效果如何也让人们也有担心,的确约谈可以达到“早告诫、早提醒、早纠正”之目的。但是不能满足于“约谈”而是要做好“约谈”以后的文章。要有限期整改的具体措施,事不过三,这一次约谈应该是最后一次。并需要监督机制,考核机制,责任追究机制的及时跟进。
 
  毕竟约谈不同于问责,没有强制性的约束力和丢官受罚的威慑力。约谈的常态化,也会带来“副作用”——被约谈的城市多了,新闻关注度就低了,被约谈的地方政府负责人也会“习以为常”了。也就是说,约谈发生效力的机制弱化了。如果约谈制度没有问责机制提供“后援”,难免会从“利剑”变为“纸刀”。
 
  强化环保约谈与问责联动
 
  早在2015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其中明确提出“对违背科学发展要求,造成资源环境生态严重破坏的要记录在案,实行终身追责,不得转任重要职务或提拔使用,已经调离的也要问责。”
 
  因此,不少业内专家一致认为,应当做好顶层的制度设计,让环保约谈与问责联动起来。比如,在约谈时,就要把被约谈地方政府的上级监察部门吸纳进来,使环保约谈成为监察部门跟踪监督的起点。约谈后,环保部在对地方政府整改行为跟踪监督的同时,监察部门也应同时对地方政府整改成效进行跟踪评查,如果再出现未能按期完成整改甚至弄虚作假的情形,就应该果断问责,让不作为、慢作为者下课换岗,让弄虚作假者承担法律责任。
 
  建议重建政绩考评体系
 
  在回到本次的约谈。约谈要求,四平及公主岭、景德镇、衡水、淄博,荥阳、长治高新区等市(区)应提高认识,强化整改,狠抓落实,不断改善大气和水环境质量。要按要求制定整改方案,并在20个工作日内报送环保部,抄报相关省级人民政府。
 
  对于环保部此次指出的环境问题,7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均作了表态发言,表示诚恳接受约谈,正视问题,举一反三,完善机制,确保责任压实到位,工作落到实处,不断改善环境质量。
 
  中国环保在线认为,必须纠正“唯GDP论英雄”的错误做法,重建政绩考评体系,改变以往过分依赖数字化的政绩模式,而推行综合的考核评价办法,这也是对地方官员角色的重新审视。至于约谈后的结果如何,我们唯有拭目以待。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