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坚瑞沃能剥离原业务转型动力电池 全面转型“大约在年底”

日期:2017-07-12    来源:证券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7/12
17: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坚瑞沃能 动力电池

  在全资收购了深圳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之后,原专注于消防行业的坚瑞沃能,开始大举进军动力电池行业。得益于本次收购,坚瑞沃能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1倍,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增幅更是超过1680倍,成为A股收入增幅最强劲的公司。
 
  “也许在年底,我们就会把消防业务剥离出去,集中精力发展动力电池及相关业务。”在表达了公司全面转型决心的同时,坚瑞沃能(300116)董秘李军还透露,坚瑞沃能今年前半年动力电池出货量预计为2.5GWh,而下半年预计将以更快的速度增长。
 
  在全资收购了深圳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下称“沃特玛”)之后,原专注于消防行业的坚瑞沃能,开始大举进军动力电池行业。得益于本次收购,坚瑞沃能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1倍,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增幅更是超过1680倍,成为A股收入增幅最强劲的公司。
 
  近日,在接受媒体调研时,坚瑞沃能针对当前行业普遍关注的企业战略、运营模式的问题做出了逐一回应。
 
  全面转型“大约在年底”
 
  公开资料显示,沃特玛成立于2002年,是国内最早成功研发磷酸铁锂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汽车启动电源、储能系统解决方案,并率先实现规模化生产和批量应用的动力锂电池企业之一。2016年,坚瑞沃能宣布以52亿元的价格,收购沃特玛100%股权。
 
  在收购了沃特玛之后,坚瑞沃能的业绩开始快速增长。2016年,坚瑞沃能营业收入为44.67亿元,同比增长668.45%;净利润为4.25亿元,同比增长1100.42%。在今年一季度,坚瑞沃能营业收入为27.83亿元,同比增长超过36倍;净利润为2.54亿元,增幅更是超过1680倍。
 
  “今年一季度,我们动力电池的出货量是1.1GWh,上半年出货量有望达到2.5GWh。”李军表示,随着行业整体的发展向好,沃特玛下半年增速也会更快,发展速度有望超过行业整体增速。
 
  目前,坚瑞沃能仍在从事消防产品业务的子公司,主要是达明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达明科技”)和坚瑞永安安全系统工程有限公司。“今年年初消防这块的产品已经处置完了,人员安置也安置完成。年底如果达明科技完成业绩承诺,我们会把消防剥离出去,集中精力发展动力电池及业务。”李军如是说。达明科技2016年、2017年度承诺的税后净利润分别为万元4893万元和5471万元。目前,达明科技已经完成了2016年的业绩承诺。
 
  在未来,坚瑞沃能将主要集中关注矿产、动力电池材料以及相关的高端设备制造领域。此前,坚瑞沃能以总价4162万澳元(约合2.15亿元人民币),收购了澳洲Altura矿业19.9%的股份,并成为其第一大股东。目前,Altura矿业已探明储量面积的2%,已探明有80万吨金矿储量,磷酸铁锂年产能约是3万吨。
 
  值得一提的是,坚瑞沃能方面还透露了其在三元材料上的布局,沃特玛2012年开始研发三元材料,同时有小批量的运营和示范,但并没有大规模推广。
 
  新沃运力业务3个月增长5倍
 
  2013年10月,沃特玛联合多家企业成立了“沃特玛创新联盟”(下称“创新联盟”)。目前,创新联盟内企业已经超过一千家。业内人士认为,创新联盟成立的目的,在于整合动力电池上下游企业资源并实现资源共享。
 
  在运作过程中,创新联盟也受到了部分争议。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沃特玛与创新联盟企业深圳新沃运力汽车有限公司(下称“新沃运力”)之间存在隐性关联关系,新沃运力在采购电动车时要求搭载沃特玛电池的行为属于“反向定制”。
 
  “我们不存在反向定制,沃特玛原股东和新沃运力也不存在任何交叉持股关系。”和此前澄清公告上的声明一样,李军的回复直接坚定。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新沃运力商业模式的焦点,在于其电动物流车的真实运营情况情况,在与媒体交流中,坚瑞沃能和新沃运力方面也对相关情况进行了详细披露。
 
  据介绍,新沃运力目前约有1000名员工,平台已上线电动物流车(已上牌)16000余辆,其中自有车辆11000辆,经营性租赁5000辆,拥有500余个充电场站和1000台移动补电车的服务保障。预计公司将于上半年将实现约12000台纯电动物流车的长租业务,并在7月底基本完成16000台纯电动物流车辆的全运营。
 
  今年3月,新沃运力的营收为307万元,5月的营收约为1100万元。在今年6月,新沃运力的营业收入达到1620万元,是3月份的5倍有余。预计到今年8月,新沃运力纯电动物流车租赁数量将达到1.53万辆,租车收入也将突破3700万元。
 
  此前媒体曝出,沃特玛为新沃运力招聘司机,承担高额劳务赔偿。新沃运力董事长赵乐也对此事进行了回应,“之前我们短期内需要大量司机,联盟就是我们的一个资源平台,所以我当时号召联盟内很多企业帮我招聘司机,深圳、湖北、华东等等很多企业是在帮我的忙。”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