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运维 » 正文

浅谈风电行业安全

日期:2017-07-13    来源:自动化人搞风电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7/13
10: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安全 风电行业 风电

    2017年7月6日,山东某风电场发生作业人员高空坠亡事件。与此同时,国家能源局山东监管办公室也下发文件对此次事件进行曝光。根据风电行业的实际情况,结合相关安全实例,本文将对风电行业安全现状进行一定的说明及解析,欢迎业内人员提出自己的想法。
 
  1、风电行业危险源辨识
 
  风电行业的主要危险是源于机组以及操作人员的违章操作。其主要为机组危险以及人员危险。机组危险主要在于机组安装、吊装调试过程中的坠落、电击等,在2015年时,某地机组吊装过程中为抢进度,在近零下40度的情况下进行机组吊装,在轮毂吊装过程中出现叶轮脱落事故,型号未有人员伤亡。同时对于人员的危险,主要在于人员在操作过程中出现违规操作,比如未带滑块爬塔、使用工具时未按照安全操作规程进行、用电表测量相关数据时未保持安全距离等,这都会大大增加人员的危险。
 
  2、风电行业安全现状
 
  风电行业从业人员素质和能力参差不齐,很多人员没有安全意识。比如很多吊装公司人员在机组安装过程中会直接上塔,在毫无保护的情况下进行高空作业。某些人员在机组调试、维护过程中监护人、操作人未各司其责,因此造成了相关事故的发生。归根到底,就是风电行业各环节未进行相关的安全教育,即便安全教育也是走形式。更深层次的,风电行业未形成一套完成、健全的安全体系,疏于管理,造成相关安全事故的发生。
 
  3、如何避免安全事故
 
  根据风电行业的安全现状,作为风电从业者要以我做起。应做到不伤害别人,别人不伤害自己。在工作中应严格按照相关安全操作规程进行操作,在安全面前,即便有再大压力,也不应该违章操作。同时在爬塔、维护过程中要做到安全滑块、安全钩时刻不离身,为自己的生命负责,为自己的家庭负责。
 
  安全重于泰山,这并不是一句空话。只有安全管理做到位,人员安全意识增强才能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一份安全不仅仅是对于自己的负责,而是对一个家庭的承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