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车联网技术 » 正文

美国专家:真正的无人驾驶2075年都难出现

日期:2017-07-13    来源:北京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7/13
10: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无人驾驶 自动驾驶 车联网

  自动驾驶系统已经逐渐装配在现代的汽车上,但是它们大多只能在特定的条件下做辅助驾驶。即使汽车生产厂商和消费者都望眼欲穿地期待着全自动驾驶的汽车,想要真正实现这个目标,还有很多不同的自动化阶段需要经历。
 
  驾驶车辆远比人们想象的复杂,这涉及很多技能和行为。其中有一部分非常容易实现自动化,例如,利用过去几十年在传统的巡航控制系统中积累的经验,可以让汽车在公路上自动保持匀速行驶。
 
  随着科技进步,工程师们还成功实现了其他一些任务的自动化:目前广泛应用的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可保持适当车速和车间距;在梅赛德斯-奔驰和英菲尼迪的新车型上也使用了车道保持系统,它可以协调摄像头、传感器收集的信息,利用方向控件使车辆维持在车道中间行驶。可是即便如此,从目前的汽车自动系统到完全的自动化驾驶,还有非常巨大的鸿沟需要跨越。
 
  国际汽车工程师协会定义了关于自动驾驶的五个阶段。前三个阶段的技术,全部需要依靠人类来处理行驶过程中的紧急情况,其中第三阶段的系统允许驾驶员在特定场景中切换到自动驾驶状态,比如在高速公路上堵车时。第四个阶段的系统可处理所有与驾驶相关的任务,但是使用场景严格限定在封闭停车场或高速专用车道上。顶级的第五阶段就是完全自动化的汽车了。
 
  无论公众怎么看,人类驾驶员还是非常善于避免严重车祸的发生。2011年美国交通安全统计数据显示,综合所有司机的驾驶情况,大概驾驶330万小时会发生一起致命碰撞;驾驶64000小时会发生一起致伤碰撞。这些数字为自动驾驶系统设立了重要的安全目标,即自动驾驶的最低安全标准不得低于人类驾驶时的标准。想要自动驾驶的可靠性达到这个标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中间的距离可比很多自动驾驶爱好者认为的长。
 
  想想你的笔记本电脑多久死一次机,如果这样的软件用于汽车驾驶,“蓝屏死机”将不仅仅是一句抱怨,软件延迟十分之一秒响应都有可能引发交通事故。所以,自动驾驶涉及的软件,必须使用截然不同的标准来设计开发,不能以消费市场上现有的设备为基础。要达到这些标准极其困难,需要在软件工程和信号处理上都取得根本性的突破才行。
 
  自动驾驶的汽车,行驶时前后都有很多车辆,还有可能出现突然闯入眼帘的障碍物,面临突发问题,在任何情况下,汽车的自动驾驶系统都需要在几微秒之内做出决策。因此,和飞机上使用的自动驾驶系统和代码相比,这个系统复杂了几个数量级。
 
  我想说,到2075年完全自动化的驾驶系统都很难实现。真正实现的时间会比这个时间节点早吗?也有可能,但不会提早太多。
 
  我们可以畅想,在未来十年间极有可能出现自动泊车系统。它允许驾驶员在车场入口处下车,让车自动进入装备完善、不允许行人和非自动化汽车进入的场地。在城市中的人行区、商业区、大学校园和其他不允许高速车辆通过的地方,低速的无人驾驶客车也很适用。这些环境中,性能有限的传感器也能有效探测行人和骑自行车的人。
 
  这些场景可能不像拥有私人电子驾驶员那样未来感十足,但是,这些技术一定能实现,甚至很快就能实现。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