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车配套设备 » 正文

搭上顺风车:看中国压铸模具企业如何玩转汽车轻量化

日期:2017-07-13    来源:盖世汽车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7/13
11: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汽车轻量化 压铸模具

  为了应对日益严苛的油耗法规,汽车轻量化已是大势所趋。实验证明,汽车整车重量降低10%,燃油效率可提高6%—8%;汽车整备质量每减少100公斤,百公里油耗可降低0.3—0.6升。而从成本上来看,减少1公斤的车重则可以减少10美元左右的支出。而这些性能指标,对于追求续航里程的新能源汽车而言更为重要。
 
  故在保证汽车的强度和安全性能的前提下,一众主机厂都在寻求各种轻量化技术来降低汽车整备质量,较为常见的方法有优化车身结构设计、应用轻量化材料和先进制造工艺。在汽车众多零件中,轻量化的压铸结构件正备受业内关注。此次于2017年7月19-21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召开的十二届中国国际压铸会议暨展览会(CHINA DIECASTING 2016)上,三百多家国内外的压铸产业链供应商将齐聚一堂,展示最先进的技术及工艺。其中,一家来自“中国模具之乡”——宁波北仑的赛维达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维达”)凭借着在压铸模具领域的独特优势吸引了笔者的注意。
 
  在模具厂林立的北仑,赛维达到底凭借什么突出重围,亮身国际化展台?“做与众不同的经营理念,坚持追求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宁波北仑赛维达机械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任赛良先生在接受盖世汽车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技术出身的他还补充到“只有坚持技术创新、技术领先才能保持企业长盛不衰。”
 
  两大技术法宝玩转汽车轻量化模具
 
  近年来,在汽车轻量化趋势的带动下,轻量化结构件也已成为压铸行业的热门话题。尤其是对新能源汽车来说,电动化、智能化、轻量化更是其未来主攻方向。类似铝合金、镁合金等轻量化材料由于重量轻、吸震性能强、铸造性能好,自动化生产能力和模具寿命高、尺寸稳定等性能,不仅是最适合铸造汽车零部件的材料,也是最有效的汽车轻量化材料。面对这一市场机遇,赛维达依托自身铝、镁合金模具发展优势,凭借两大技术法宝大举进军汽车业,发展轻量化汽车模具。
 
  第一大法宝就是已经获得国家专利的看家本领真空压铸模技术。因真空压铸对模具加工技术要求极高,例如加工精度、密封条件、浇注系统、热平衡等,赛维达通过重资打造的国际一流可实现智能制造的无尘恒温车间,加工制成的结构件压铸模具,真空度能保证在30毫帕以内。目前,赛维达已应用高真空工艺成功开发了奥迪副车架、特斯拉车门模具、保时捷中控台结构件模具。
 
  值得一提的是,赛维达的真空模具技术所用的真空阀均为自主研发。可根据压铸件的特点和模具的热平衡来设计真空阀,进行整体考虑,可实现快速换装,降低故障率。
 
  另一个重要的竞争力则是自动切边精冲模技术。除了提供压铸模具外,赛维达还提供有结构件压铸的完整解决方案,其设计制造的切边模符合压铸全自动生产要求,轮廓精度0.1mm以内,具备多角度侧冲功能,寿命可达30万次。2014年,赛维达为通用凯迪拉克CT6开发的轻量化车身零件模具,在国产化方面表现优异,并获得了由上汽通用颁发的2015年度SGM工装模具供应商“突出进步奖”。
 
  创新人才管理机制 培养技术研发骨干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在人才培养方面,赛维达有自己独特的方式。首先,创新实行员工持股制,任赛良谈到,“公司自成立之日起就实行股份制经营,技术骨干占有公司股份。从某种意义上讲,员工就是在为自己工作,这就帮助公司很好地吸引了人才、留住了人才。”
 
  其次,在薪酬管理上,赛维达每年一次主动给员工调整工资,但工资标准根据员工的能力和表现来定,并结合不同岗位绩效考核,最大程度上做到公正透明。另外,表现好的员工有机会晋升加薪。任赛良告诉记者,目前,公司50%的技术骨干都是从底层员工中选拔上来的。根据赛维达设立的激励机制,每位在技术研发上有贡献的员工,不仅有丰厚的奖金鼓励,还能获得出国培训的机会。
 
  与此同时,赛维达非常注重与大专院校的交流合作,一方面,公司每年都会接收几十名模具系学生在一线生产基地实习工作,不少学生在实习期满后会选择继续留下来。另一方面,董事长任赛良本人还是不少院校的客座教授,经常给学生讲授行业、技术、专业知识和社会发展情况等。“这几年公司招的近30名优秀毕业生,其中一部分已经成为技术骨干,他们就是公司发展需要的新生力量。”此外,赛维达还实行信息公开制,每接到一个订单,从设计研发到模具制造,所有环节的技术资料都可在电脑共享中查阅。
 
  走出国门海外建厂 欲造世界级品牌
 
  成立于2004年的赛维达,从设计、开发和制造大型精密铝、镁合金压铸模具及真空压铸模具起家,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累积,已成为中国重点压铸模具骨干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最大的压铸模具厂之一,产品主要涉及汽车零部件、通讯基站等行业,并远销法国、德国、美国等发达国家。
 
  “打造在全球专业压铸模具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品牌!”是全体赛维达人的心愿。自2010年开始,在任赛良的带领下赛维达将主攻方向转向了国外,除了每年参加国际上较有影响力的展会,如:德国纽伦堡压铸展、印度铸造展、日本横滨压铸展等,赛维达还独辟蹊径地在海外建厂。
 
  2016年,任赛良与墨西哥工业城市莱昂签约投资建厂,总投800万美元。一期工厂已于今年3月份开工建造,厂房面积1200平方米,配16吨的行车,定于今年10月份开业。第一期主要以售后服务、备品备件、市场开发为主,3年后部分生产,5年后达到本土化制造。“我们是第一个在海外建有工厂的中国压铸模具企业,我们是真正地走出去,而真正国际化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任赛良言语中充满了自豪与期待。
 
  资料显示,2016年赛维达生产压铸模具186套,销售额达到1.2亿元,其中,国内业务占比62%,国外占38%。2017年,赛维达销售额计划同比增长8.3%达到1.3亿元。
 
  盖世小结:坚持技术创新、技术领先的赛维达,凭借着领先的真空压铸模技术、自动切边精冲模技术,在汽车轻量化浪潮下顺势前行。而即将于今年完工投产的墨西哥工厂,让赛维达不仅在海外有了自己的基地,同时也提升了其国内本地的竞争力。为了跻身于世界先进模具制造行业之列,全体赛维达人仍在不懈耕耘。想要了解更多赛维达最新技术,敬请关注7月19-21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召开的十二届中国国际压铸展www.diecastexpo.cn ,欢迎业内人士来展会互相交流。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