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今日行业研报精选:继续看好下半年行情 新能源汽车提速

日期:2017-07-13    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7/13
14: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车

  今日行业研报精选:从渠道跟踪看白酒中报,继续看好下半年行情;新能源汽车提速,向上趋势获验证;供需格局持续改善,锆产品价格上涨并有望持续。
 
  白酒行业

  从渠道跟踪看白酒中报,继续看好下半年行情
 
  依据近期广泛渠道走访情况,我们认为二季度白酒渠道动销和价格体系均延续良性发展势头,名酒中报表现符合预期,二季度整体表现料将延续一季度增速趋势,高端酒业绩增长仍旧最为确定,次高端酒表现需逐一甄别,中端酒里具备稳固大本营市场的企业表现则更为突出,中报超预期标的建议关注五粮液和口子窖。 我们认为下半年旺季到来名酒有望加速增长,重申板块调整即是配置良机, 继续重点推荐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古井贡酒、山西汾酒、口子窖等。
 
  二季度淡季不淡, 白酒中报整体增速料将保持一季度趋势。 6 月以来我们进行了大量渠道走访工作,综合区域动销情况和去年基数因素,我们认为二季度名酒销售持续表现强劲,淡季迹象并不明显,高端酒增长仍旧最为确定,品牌加速集中趋势继续演绎。
 
  1) 一线白酒: 茅台 Q2 放缓发货节奏, 提高生肖酒等非标产品占比,茅台酒发货量增长 10%-15%, 系列酒营销发力助推收入实现翻倍增长,参照集团上半年经营数据, 我们预计 Q2 公司收入增速在 25%以上,利润增速有望向收入增速靠拢。 茅台紧缺利于五粮液动销, Q2 普五发货量增长 10%以上, 系列酒收入亦有两位数增长,综合量价因素我们预计 Q2 公司收入增速可达 20%, 费用率较为平稳, 短期消费税基大幅提升可能性不高,考虑提价因素利润端增速有望达到 25%。 上半年国窖 1573 持续高增长,我们预计 Q2表观收入增速在 40%以上,成都等传统优势市场收入已超过历史峰值水平;特曲和窖龄酒提价后渠道需要时间进行消化,我们预计中端酒收入增速在两位数以上;低端酒基本调整到位,收入止跌回升;我们预计 Q2 公司收入增速在 20%以上,高端酒快速增长有望助推利润端实现 30%以上增长。洋河梦之蓝系列 Q2 收入增速保持50%左右,省外低基数下增速更快,海天系列收入增速在 10%左右;省内市场增速在 5%-10%,省外市场增速在 20%以上(河南、山东、安徽增速均超过 30%), 我们预计 Q2 公司收入增速在 12%左右,利润增速略快于收入增速。
 
  2)二线白酒: Q2 淡季汾酒逐步消化渠道库存, 发货量增速环比有所降低,但高端酒青花瓷系列动销势头强劲, 其中青花 30 年供不应求, 3 月末公司尚有 5 万件订单缺口, 其高增长表现有望超预期;省内市场增速在 20%以上,河南、北京等核心省外市场增速超过30%, 综合来看我们预计 Q2 公司收入和利润增速可达 25%左右。徽酒消费加速升级, Q2 古井 8 年增速超过 40%, 5 年亦有双位数增长,省内收入增速约 20%,省外主动调整导致收入增速回落至个位数(河南基本持平,浙江增长 10%-15%,上海 50%增长; 黄鹤楼进入业绩兑现期,除湖北本土市场外安徽和河南也在逐步销售, Q2 收入增速约 25%; 我们预计 Q2 公司收入和利润增速在15%-20%之间。口子窖产品结构不断升级, 5 年和 6 年继续两位数增长, 10 年增速在 20%以上, 20 年和 30 年也有所放量,我们预计 Q2 省内收入增速超过 20%,省外收入增速回升至 5%左右,公司整体收入增速接近 20%,利润端弹性更大。
 
  3)三线白酒: 水井坊 Q2 延续高增长势头, 其中核心市场均有 30%增长,其他市场如上海增速达 40%; 高端典藏新品推出短期尚未放量,核心产品中八号增速快于井台瓶, 我们预计公司收入增速有望达到 35%,销售费用投入力度依旧较大, 考虑去年低基数(净利润仅 1300 万)因素预计利润端增速有望超过 50%。 Q2 伊力特疆内市场表现良好,疆外浙江商源收入增长 8%-10%,我们预计公司收入增速在 10%左右, 资产减值损失计提大幅减少背景下利润端增速将明显更快。
 
  名酒价格稳步上行,渠道库存相对良性。 进入二季度,高端酒一批价持续上行,目前飞天茅台一批价基本在 1350 元以上,厂家取消跨月打款制度,经销商几乎零库存;普五一批价达 800-810 元, 6 月起新进经销商打款价提高至 809 元, 公司实行按月打款策略效果显着,渠道库存不到 1 个月;国窖 1573 一批价在 700 元左右(含 20 元保证金), 渠道库存在 1-1.5 月, 终端动销考核制效果亦在逐步显现。 中端酒方面, 洋河蓝色经典、汾酒青花瓷、古井年份原浆、青花郎酒、迎驾洞藏等主流产品均适度上调了出厂价或者终端价, 渠道走访显示提价后市场整体接受度良好, 目前洋河库存在 1-2 个月, 汾酒库存在 1.5 月左右,古井库存2 个月,口子窖库存半个月, 我们认为今年淡季酒企在渠道库存方面做了大量细节工作, 比如降低促销力度、渠道精细化管理等,渠道低库存为名酒拉升价格体系提供坚实基础。
 
  投资建议: 依据渠道广泛走访情况, 我们认为二季度白酒渠道动销和价格体系均延续良性发展势头,名酒中报表现基本延续一季度增速趋势,高端酒业绩增长仍旧最为确定, 次高端酒表现需逐一甄别, 中端酒里具备稳固大本营市场的企业表现更为突出, 中报超预期标的关注五粮液和口子窖, 继续重点推荐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古井贡酒、山西汾酒、口子窖、洋河股份、水井坊,积极关注沱牌舍得、酒鬼酒。
 
  风险提示:三公消费限制力度加大、中高端酒竞争加剧、食品安全;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提速,向上趋势获验证
 
  6 月新能源汽车产销提速,向上趋势获验证
 
  据中汽协数据,新能源汽车 6 月份产销量分别为 6.5 万辆 (同比+43.4%) 和5.9 万辆(同比+33%); 17H1 累计产销分别为 21.2 万辆(同比+19.7%)和19.5 万辆(+14.4%),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呈逐月走强态势。我们一直对新能源汽车 17Q2 提速持乐观判断, 当前趋势已获验证。随着行业政策稳定,新能源汽车将逐步进入市场导向为主的新阶段, 供给侧产品力与需求端匹配度有望再提升一个台阶,行业基数将高速扩张。
 
  新能源乘、商用车均开始步入销量增长快车道
 
  新能源乘用车 6 月继续走强,新能源商用车显着回暖。6 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4.3 万辆,环比增速 10.4%,同比增速 26.1%。纯电动乘用车主力地位不动摇,月销 3.3 万辆,需求增加(限购限行城市、A00 级车代步需求)对新能源乘用车产销规模形成有利支撑。6 月份新能源商用车的销量为 1.6 万辆 ,实现环比149.1%、同比 55.9%的正增长,各地公交车招标的陆续推出催生新能源客车大单,是商用车增长主要驱动力之一。随着新能源公交的进一步渗透与新能源物流车开始放量,下半年新能源商用车数据将持续向好。具有产品竞争力的新能源乘用车、商用车领域龙头厂商将充分享受行业增长红利,全年业绩表现值得期待。
 
  双积分制强化政策趋势,供需两端持续优化
 
  双积分并行政策预计 2018 年开始实行,新能源汽车供给端产品实力与需求端匹配度提升将成为产业主基调。 6 月积分管理征求意见出台, 《中国电动汽车标准化工作路线图》发布均进一步强化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规范化发展,需求驱动与产业链培育将成为政策主要扶持思路。企业为避免不达积分制要求而造成车型限售与利润流出,必然将加大新能源车型的投放力度,优化供给侧质与量。同时政策支持力度明确、产业成长道路清晰以及产品性能提升将提升车主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认可度,催生新能源汽车的真实需求,持续性消费需求也会反哺供给端形成良性循环从而拉动行业长期性增长。
 
  全球共振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价值再提升
 
  新能源汽车将迎来全球爆发,国内外共振拉动产业趋势向好。特斯拉 17Q1全球售出 2.5w 且近期 Model 3 量产版正式下线,演绎全球新能源汽车高速增长序曲,强烈国产化预期下将进一步催生行业发展热情。国内新能源汽车厂商受巨头示范效应带动也将加速转型新能源路线并增加车型投放,从而带动产业链全面发展。传统整车巨头也将加速新能源产品投放。大众集团近期公布在华新能源汽车战略,至 2020 年将有多款新能源车型推出,与江淮的合作亦在推进中。7 月 5 日戴姆勒、北汽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增资 50亿元人民币,有望于 2020 年开启在华纯电动车生产进程。
 
  阶段性关注供给瓶颈,长期趋势龙头受益明显
 
  新能源汽车产销基数抬升有利于促进产业链发展,推动行业进入健康有序的发展阶段。当前产业链尚处于在规模扩张、上下游链条匹配磨合期,亦可关注存在供给瓶颈的环节(如相关上游材料等)所带来的投资机会。17H2 在乘用车与商用车双向发力的情况下,高增速趋势有望延续,新能源车企将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企业长期发展空间大。推荐江淮汽车(大众合资+新能源车型占比高)、宇通客车(新能源商用车龙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电池龙头),东风汽车(电动物流车龙头)。
 
  风险提示:政策不确定性,新能源车产销量增速不及预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