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充电设施将统一标识管理 首批企业有望10月出炉

日期:2017-07-13    来源:中国汽车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7/13
16: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电设施 充电桩 电动汽车

  7月11日,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以下简称“充电联盟”)在京启动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统一标识的管理工作,今后,充电基础设施将统一标识。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目前,全国共有公共充电基础设施17.1万个,充电设施生产和运营企业500家。充电基础设施质量良莠不齐的问题逐渐显现,充电枪质量不过关、车桩兼容性差等各种充电问题不断涌现。现实问题让充电基础设施的标准和规范迫在眉睫。
 
  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中也明确提出,要健全电动汽车和充电基础设施的管理体系,组建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并严格充电基础设施的准入管理,其目的就是为了提高市场充电基础设施的产品质量和安全性。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标准化中心副主任刘永东表示:“企业自律可以带动整个行业自律,推进充电基础设施解决上述问题。而国内众多充电设施主流企业都是充电联盟成员,充电联盟此次启动标识管理,就是希望能通过企业自律,提高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性,带动充电基础设施产品质量的提升和安全管理。”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副处长谭洪江表示,希望通过充电联盟统一标识管理工作的推进,发挥行业自律组织的作用,用行业自律、企业自律促进充电基础设施的健康发展。
 
  发布会现场,充电联盟正式推出“双标识”,左侧为联盟标识,右侧为认证检测机构标识。“双标识”体现了检测方和认证方的职责,其中检测机构要对产品质量负责,认证机构则承担整个过程的法定责任。刘永东表示,认证机构和检测机构是在严格的技术条件下进行评选的,均为国家认证和监督委员会批准并获得独立法人的认证测试机构,确保今后标识认证检测的公信力。通过检测和认证的企业可将统一标识用于产品外观、包装和品牌宣传中。
 
  据了解,充电基础设施标识将采取自愿申请的原则,充电联盟将率先在联盟内企业实施,非联盟成员企业可自愿实施。充电联盟的标识管理工作属于非盈利活动,而测试和检测机构则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收取一定的费用。今年8月中旬,统一标识将开始接受企业的评定申请,9月中旬确定标识申请的企业名单,并开展审查试验工作,有望在10月底公布第一批经过标识评定的企业产品。
 
  为了推进标识管理的顺利开展,此前,充电联盟已经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我们制定了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系统要求、电机与电池管理系统的通信协议等标准,解决统一标识的标准问题。同时,出台了配套文件,确保标识管理能有序推进。”刘永东介绍,此前,充电联盟已经进行了公益测试,组织12家充电设施检测机构和电动汽车检测机构,对65家充电设备企业的40款产品和12家电动汽车制造企业的14款车型进行了产品测试和实车实桩测试,有了测试的“摸底”结果,为标识管理的推进奠定了现实基础。
 
  充电基础设施的标识评定将实行“型式试验+初始工厂检查+获得标识后监督”的模式。刘永东认为:“这种模式是当前检测比较严格的程序,能够有效保证产品检测的一致性。”未来,充电联盟将不定期抽查对检测机构及已检测的产品,以保证标识管理的规范化。“未来,充电基础设施的管理将采用统一管理办法、统一组织体系、统一测试能力的统一管理,并统一标识(充电联盟标识+检测认证机构标识),统一产品实施规则(产品认证可实施规则、检测程序和检测平台条件)的三个统一的原则,推进充电基础设施产品质量安全,为互联互通提供保障。”刘永东最后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