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打造产业集群 新余力争明年锂电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220亿

日期:2017-07-14    来源:新余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7/14
09: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产业 锂电池

  近年来,新余市形成以赣锋、江锂、东鹏为代表的锂盐,以金锂科技、智锂科技为代表的正极材料,以斯诺新能源为代表的负极材料,以本一科技为代表的电解液,以东莞八洲通为代表的隔膜,以佳沃、英泰能为代表的锂电池,以光大远航、双华实业为代表的电池外壳一条比较完整的锂电池产业链。
 
  前不久,记者在江西佳沃新能源有限公司采访时获悉,该公司去年7月份竣工投产后,各项生产技术指标均已达标,目前日产能达46万(PCS),正全力向日产能60万(PCS)冲刺。该公司产能“日新月异”无疑是该市锂电产业快速发展一个缩影。近年来,新余市抢抓新能源产业发展机遇,大力发展锂电产业,努力打通锂矿原料至动力电池生产环节,形成以赣锋、江锂、东鹏为代表的锂盐,以金锂科技、智锂科技为代表的正极材料,以斯诺新能源为代表的负极材料,以本一科技为代表的电解液,以东莞八洲通为代表的隔膜,以佳沃、英泰能为代表的锂电池,以光大远航、双华实业为代表的电池外壳一条比较完整的锂电池产业链。
 
  据统计,当前,新余市共有锂电企业31家,其中已投产企业17家。2016年,该市锂电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利税总额分别完成71.33亿元和16.8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0.23%和741.5%。2017年1~3月,全市锂电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利税总额分别完成23.79亿元和3.6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7.38%和142.38%。预计2017年、2018年全市锂电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分别可达到150亿和220亿,成为该市新的经济增长点和闪光点。
 
  科学定位做好产业规划布局
 
  新余市围绕打造锂电产业集群,科学定位锂电产业发展方向和战略,落实可操作性强的专项规划,制定激发产业活力的发展政策,夯实产业发展的基础平台,确保锂电产业规划落地。
 
  加大扶持力度。该市充分发挥产业发展引导专项、工业发展专项、工业企业倒贷专项、工业企业贷款担保费补贴、产业集群发展专项等资金引导作用,优选一批锂电企业加以扶持。出台生产性厂房定制、重大装备奖励、用电补贴、税收等一系列扶持政策,提高设备抵押担保比例,提升企业融资能力。
 
  加强功能配套。大力发展物流、工业设计、设备租赁、供应链外包等生产性服务业,全力推进工业固废处理平台、电镀平台、公共检测平台、电商平台、洁净厂房、模具制造中心、污水处理系统等建设,完善园区用电、交通、住宿、商业、生活等配套功能。
 
  积极争取上级支持。积极参与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分工,积极融入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力争将该市高新区及下村工业基地打造成江西省锂电产业集聚区并争取列入“江西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名录,争取上级资金和政策支持。
 
  抢抓先机实施全产业链招商
 
  新余市着力从产业基金、招工稳工、项目推进、企业帮扶、物流配套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从技术、品牌、质量、管理四个方面培育龙头企业,形成一定的市场话语权、行业影响力和产业带动力,推动整个产业集聚发展。加快培育赣锋锂业、佳沃新能源等核心企业,力争通过3年左右的努力,在全市培育10家以上高附加值、高成长性的科技型锂电企业,1~2家主营业务收入过百亿的行业龙头企业,打造该市优强锂电企业集群。
 
  新余市还积极对锂电产业开展延链、补链、壮链工作,着力在纵向上引进上下游企业,在横向上引进关联性企业。坚持以动力与以储能电池为核心,充分发挥锂盐产业优势,集聚一批正极、负极、隔膜及相关配套企业,大力引进动力与储能电池成组(封装)生产线,使该市锂电产业链条各环节都强健壮大。在产业内部,以龙头企业为依托,引进更多合作配套企业。在产业之间,加强省内外产业合作对接,催生一批新项目,以集群化发展思路提高产业的集中度和竞争力。新余市紧盯深圳比亚迪、松下等国内外企业,引进锂电池成品封装及锂电池应用产品生产、废旧锂电池回收利用等项目,延伸发展新能源汽车及其配件、电动代步车、电动轮椅等较完整产业链。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