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技术突破 | 2017上半年风电技术突破盘点

日期:2017-07-14    来源:风电头条  作者:霍文利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7/14
10: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技术 风电企业 风电

   1、2017年1月13日
 
  南通道达风电成功实现海上风电安装革命性突破!
 
  深入水下约10米,在海上安装一个重达3000多吨的庞然大物,仅需用时一天,并且安装垂直度达到千分之一。2017年1月13日,这项海上风力发电机组安装技术的革命性突破由南通道达成功实现。
 
  2、2017年1月20日
 
  东方风电自研电控技术取得新突破--东方风电新一代直驱电控、变频器水冷一体机、永磁同步发电机全功率联调试验一次成功。
 
  由东方风电独立开发设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直驱主控硬件系统成功通过各项功能测试及高低温性能试验,具备批量生产条件,该系统将应用于2.5MW直驱电控平台。该电控系统汲取前期运维经验,融合双馈优势,添加自适应算法,在电气原理设计、器件选型、工艺布局、控制逻辑等各方面进行了全面优化升级。
 
  3、2017年1月22日
 
  福建龙源完成国内首个岩基海床海上风电单桩基础。
 
  2017年1月8日,龙源福建公司正式启动单桩基础施工工作。1月22日,龙源福建公司莆田南日岛海上风电场项目首个岩基海床海上风电单桩基础顺利完成施工,工程采用国内最大液压打桩锤IHC S-2000和国内自主研发最大钻径钻机,首创“打-钻-打”施工工艺,完工后各项性能指标达到预期效果,处于国际先进水平。标志着国内岩基海床海上风电单桩基础实现零的突破。
 
  4、2017年3月10日
 
  河北张家口市自主研发风力发电机组斩获铜奖!
 
  清新张家口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以单框架圆为叶轮结构基础,叶片与传统叶片的布置形式相反,风轮中装有多个(9-18个)叶片,叶片纵向有叶片轴穿过并固定在框架圆上。该风机可以“微风发电”,也可以“飓风发电”。风机风轮具有框架圆约束,叶片不会折断、不会异步、飓风不用停机。风机叶片可调,转速可控,不会因为失速导致机组损坏和叶片飞离伤人,故障率低,安全性、可靠性高。
 
  5、2017年4月初
 
  Enercon EP4平台升级 E-141可用于II类风场
 
Enercon EP4平台升级 E-141可用于II类风场
 
  根据Enercon EP4平台样机运行数据,Enercon对该平台机型可适用的安全等级进行了升级。额定容量为4.2MW的E-126机型由原来的IEC IIA提升到了IEC IA等级(适用平均风速范围从8.5m/s提高到了10m/s),E-141机型则从IEC IIIA提升到了IEC IIA。升级后,E-141机型在年平均风速8.5m/s的风况下,年发电量约为1920万度(等效小时数约4570小时),相比升级前的1640万度(3900小时)提高17%。
 
  6、2017年4月13日
 
中国首台高原型风电叶片在云南下线
 
  首台高原型风电叶片下线仪式在玉溪市华宁工业园区新庄片区举行。这台风电叶片长度为56.8米,重约12.5吨,为2MW风电机型专门设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它通过气动优化,提高最大风能利用系数,能有效增加发电量。此次下线的风电叶片正是由中复连众复合材料(玉溪)有限责任公司为主研发生产。
 
  7、2017年5月30日
 
  双瑞风电自主研发5MW风电叶片成功下线!洛阳双瑞风电叶片有限公司创造了国内风电叶片新的长度记录-83.6米!
 
双瑞风电自主研发5MW风电叶片成功下线
 
  这支风电叶片不仅创造了我国风电叶片新的长度记录,也打破了世界上5MW 单功率叶片的长度记录-在世界风电叶片中排名第二。
 
  8、2017年6月13日
 
  双瑞风电自主研发制造的首支3兆瓦叶片在张家口分公司成功下线。
 
2017-07-13_173605
 
  此次自主研发的3兆瓦风电叶片成功下线,标志着双瑞风电拥有了2兆瓦、3兆瓦、5兆瓦等多型大型超大型叶片研发生产能力。据介绍,该型3兆瓦叶片根部厚度超过130mm,是常规叶片根部厚度的1.3倍;大梁厚度接近70mm,是常规大梁厚度的2倍;双腹板的粘接质量也是工艺实现的一个难点。
 
  9、2017年6月14日
 
  世界首座海上复合筒型风机基础及风机一步式安装完成
 
世界首座海上复合筒型风机基础及风机一步式安装完成
 
  世界首座复合筒型风机基础及3兆瓦风机结构在江苏响水海上风电场一步式安装完成。该项目由华东院承担勘测设计任务,此次成功实施复合筒型基础整体运输安装,填补了国际海上风电一体化安装的空白,开创了海上风电高效、低成本与快速化建设的新路。
 
  10、2017年6月15日
 
  中国国家电网打败老牌西门子公司 赢英国输电换流站。
 
  我国已经成功研制出世界首个特高压柔性直流输电换流阀,将柔性直流技术最高电压等级提高到了±800千伏特高压等级,送电容量提升到了500万千瓦。
 
  11、2017年6月中旬
 
  泰州换流站1100千伏交流滤波器组断路器一次带电成功,特高压交流开关技术取得突破
 
  锡盟—泰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泰州换流站交流场建成投运。1100千伏交流滤波器组断路器一次带电成功,性能优异、运行可靠,实现重大技术突破,是我国高压开关领域取得的又一重要创新成果。
 
  12、2017年6月中旬
 
  维斯塔斯推出 V150-4.0/4.2 MW、V136-4.0/4.2 MW 和 V117-4.0/4.2 MW 三款新机型。由此,3兆瓦平台更名为4兆瓦平台,平台产品在全部风资源区实现两位百分数的发电量增长。
 
  这是维斯塔斯3兆瓦平台自2010年发布以来的第四代机型,使该平台的机型数量增加至8个。其中,V150-4.0/4.2 MW 在该等级机型中拥有最大叶轮直径,是发电量最高的低风速陆上风机。
 
  13、2017年6月20日
 
  南高齿7MW级风电齿轮箱项目通过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验收。
 
  “7MW级风电齿轮箱及主轴轴承产业化关键技术研发“课题研制完成了5MW、6MW柔性销轴式、5MW功率分流式海上风电齿轮箱、6MW轻量化海上风电齿轮箱及单支撑主轴轴承;掌握了大功率风电齿轮箱轻量化、模块化及系列化核心设计方法,形成了大功率海上风电齿轮箱传动系统与主轴轴承的设计、制造及试验等多项创新技术;建成了7MW级齿轮箱和大型主轴轴承产业化基地。
 
  14、2017年6月27日
 
  GE在风电上应用的电池储能技术。
 
  GE公司在设计时将具有短期储能功能的电池系统视为完整风机系统的一部分,它是将电池集成到风机里面并且允许风机运行商不用额外再花费较高的成本安装电池存储系统,而且在使用能量存储技术时获益。该系统将连接1.5MW和2.5MW产品的变流器,它适用于新产品当然对大多现存的GE风机经过改造后也是适用的。
 
  15、2017年6月29日
 
  为“中低风速”定制,中车株洲所重磅推出两“弹”一“星”。
 
为“中低风速”定制,中车株洲所重磅推出两“弹”一“星”
 
  在中国中东南部风电开发研讨之际,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隆重推出面向不同中低风速风区的系列化风机产品2.xMW和3.xMW平台化风电机组,以及面向公众开放的风资源智能分析平台。中车株洲所推出由WT2000D121、WT2200D130、WT2500D126、WT2500D130等机型为核心的2.xMW平台化风电机组,涵盖了不同风轮直径、不同塔架高度的多款系列化产品,平台下各机型能够对不同区域、不同地形、不同风资源条件下形成有效的互补;平台化产品物料复用率达到80%以上,极大降低产品线备品备件的储量,提高了运行维护一致性和响应速度。
 
  16、2017年7月11日
 
  联合动力树风电低风速技术新标杆
 
  2014年,联合动力《低风速兆瓦级风电机组关键技术研究与机组研发》项目正式启动;
 
  2015年,联合动力又推出UP2000-121机型,新一代的UP2000-121性能更优异、度电成本更低,通过了中国船级社型式认证,其技术成果被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
 
  2016年12月30日,联合动力针对超低风速风电场特点,在UP1500-97S、UP2000-115S低风速机型基础上快速迭代完善、具备更低度电成本的超低风速风机——UP2000-121S风机通过技术鉴定,在超低风速市场上树立了新的业界标杆。
 
  截至目前,UP2000-121S风电机组已完成小批量安装,并已通过了中国船级社产品型式认证。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