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车联网技术 » 正文

“押宝”79GHz雷达 国内企业胜算有多大?

日期:2017-07-14    来源:盖世汽车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7/14
12: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毫米波雷 智能网联 车联网

  毫米波雷达作为汽车主动安全领域最重要的传感器之一,由于具有穿透雾、烟、灰尘能力强,可全天时、全天候工作等特点,随着当前汽车自动化、智能化水平日趋提升,以及消费者对更高汽车安全性的追求,开始越来越广泛地被用于汽车上,特别是自动驾驶汽车。
 
  不过,在日前召开的中国国际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年会上,同济大学教授白杰认为,虽然目前市场上的产品以24GHz毫米波雷达和77GHz 毫米波雷达为主,但要说到下一代雷达技术主流趋势,非79GHz莫属。其补充道,“因为国内在77GHz雷达技术上已经落后了,现在必须通过发展79GHz雷达技术,来与国外保持同步。”
 
  据了解,目前汽车上使用最普遍的毫米波技术是24GHz 毫米波雷达,这也是最早的毫米波雷达技术。但由于24GHz 雷达探测距离有限、分辨率不够,主要用于盲点监测、开门辅助、变道辅助、后方撞击预警等近距离感知,而无法探测到更远的环境信息。
 
  后来,出于对更远、更精准车外环境信息感知的需要,便出现了77GHz毫米波雷达。与24GHz 雷达相比,77GHz雷达探测距离更远、分辨率更高、抗干扰能力更强,常被用于安装在车头,实现自适应巡航ACC、前向碰撞预警FCW、前向刹车辅助AEB等前向防碰撞功能。
 
  不过77GHz雷达并非完全没有缺点。除了像白杰教授所说——77GHz雷达技术目前主要掌握在大陆、博世、德尔福、英飞凌等跨国零部件企业手中,且只有少数几家能够实现大规模量产,而国内则以24GHz毫米波雷达为主,77GHz产品研发刚起步,远远落后于国外。
 
  另据北京行易道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赵捷介绍,虽然77GHz雷达分辨率较24GHz 雷达已经高出了不少,但77GHz毫米波仅能获取点目标,探测目标物的距离、速度、方位等信息,却不能识别目标物是什么。从这一点上来讲,79GHz毫米波雷达更胜一筹。
 
  “凭借成像技术,79GHz雷达可以获取被测物体的图像,弥补现有毫米波雷达技术在目标识别方面的不足,而在分辨率、探测距离等方面达到与77GHz雷达等同的效果。除此之外,79GHz雷达更具成本优势,更能满足未来自动驾驶汽车的要求。”
 
  所以,在目前77GHz毫米波雷达尚未大规模量产之际,已经有不少自主品牌开始研发79GHz雷达,譬如行易道,以争取在下一代技术上同步。甚至除了研发79GHz雷达,赵捷还试图在其中融入人工智能技术,让雷达根据以往的经验,对目标进行预测,然后发射不同形状和频率的电磁波,以更准确地判断目标是什么。
 
  “之所以会有这个想法,是因为从雷达技术发展趋势上来讲,除了高分辨率,智能化也是必然。”赵捷表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