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钛酸锂电池的银隆发展路径揭秘

日期:2017-07-14    来源:电池中国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7/14
16: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池 钛酸锂电池 银隆

  近日,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主办的“2017第一届钛酸锂电池产业链专题讨论会”在无锡落下帷幕。本届讨论会的意义不仅在于给业内人士提供钛酸锂电池技术交流的平台,更重要的是,它成为钛酸锂电池发展的一个关键节点——钛酸锂电池从个别企业的技术攻关走向全行业的共同研讨。
 
  董明珠、王健林和刘强东等实力企业家的加入,让钛酸锂电池站在了聚光灯下,钛酸锂电池渐热,银隆新能源功不可没。本届讨论会上,银隆新能源储能事业部总经理姚高亮和电池研究院研发部经理詹世英博士分别发表主题演讲,分享了银隆新能源的电池技术进展、储能发展现状和运营商业模式等。
 
  稳步前行的银隆钛技术
 
  湿法纳米材料制造工艺和钛酸锂电池生产制造技术是银隆钛的核心价值,银隆新能源围绕钛酸锂材料做了大量的创新性研发工作。
 
  在负极材料领域,自上世纪90年代,石墨就牢牢占据统治地位,占有较高的市场份额。受国家政策和市场的影响,负极材料朝着高比能量、高充放电倍率、高循环性能和较低成本的方向发展。银隆新能源研发的钛硅碳负极材料,其核心微粒为高比能量纳米硅(理论容量3580mAh/g),表面包覆SiO2二次造粒,二次粒子与石墨互混进行三次造粒,表面包覆Li4Ti5O12形成石榴石结构钛硅碳材料。
 
  针对钛硅碳负极改性材料,银隆新能源研发了两款新型电池——钛铁锂电池和多元复合钛锂电池。二者均采用纳米钛硅碳作负极,均具备-30℃条件下充放电能力,且充放电倍率均达到3C。不同的是,钛铁锂电池的质量比能量>145Wh/kg,循环寿命>10000次;多元复合钛锂电池的质量比能量>220Wh/kg,循环寿命>2000次。
 
  氢燃料电池被称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终极解决方案”,目前在国内的应用多属于示范范畴,至今仍未实现大规模推广。氢燃料电池的优点是能量密度高,不足是功率密度低。随着道路状况的变化以及驾驶习惯的不同,氢燃料电池的功率曲线常被随意改变,严重影响其使用寿命。银隆新能源结合氢燃料电池和钛酸锂电池各自的优点,研发出一款类似于混合动力系统的氢钛动力总成系统。
 
  詹世英介绍,氢钛动力总成由银隆钛动力电池组、储供氢总成、燃料电池发动机、燃料电池增压器、燃料电池空滤等部件组成。其中,银隆钛动力电池组充电倍率达10C,燃料电池发动机的输出功率为30kW,储供氢总成的续驶里程超过400km。詹世英表示,该系统同时弥补了钛酸锂电池和氢燃料电池的不足,2017年年底,该系统将在银隆新能源天津基地批量化生产。

  银隆的绿色储能生态圈
 
  储能是钛酸锂电池的主要应用领域,也是银隆新能源两大发展路线的其中一条,公司在储能领域已经做了大量布局,有些项目在全球亦属领先。
 
  据姚高亮介绍,在电网储能应用方面,深圳宝清南方电网调峰调频用的2MW钛酸锂储能电站,是中国第一个兆瓦级钛酸锂电池储能站,也是全球首个10kV无变压器直挂电网的电池储能系统示范工程。此外,由银隆新能源旗下奥钛公司生产的1MW储能装置与AES公司10.5MW的风能发电整合项目、萨尔瓦多的电网稳定系统、张北2MW风光储能等项目在电网储能应用方面都有着出色表现;在工业储能方面,银隆新能源有上海电气57.6kWh储能项目;家庭储能应用方面,银隆新能源的石家庄20kW别墅储能系统在市电供电切断后无缝转接至电池系统供电,设置人机界面,并可实行远程监控;集装箱储能应用方面,有银隆钛电池装备的800KWh集装箱式储能移动充电车。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以上领域,在军用储能、高铁储能和港口储能等方面,银隆新能源钛酸锂电池储能技术均有深度应用。
 
  银隆新能源将储能电池配置在电源侧、系统侧、负荷侧、用户侧等方面,对于提高可再生能源发电的经济性,实现削峰填谷、调频调压、提升电能质量、利用电动汽车参与可再生能源发电调控等都具有重要意义。从银隆新能源的业务布局中可以看出,从储能电池材料、储能电芯、储能电池BMS到储能电池组以及各类储能的具体应用,乃至储能电池系统的远程监控平台等,以银隆钛技术为核心的绿色储能生态圈已然成型,银隆新能源的钛酸锂储能技术也已经具备了产业化能力。
 
  四方共赢的创新商业模式
 
  一个好的商业模式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新能源汽车产业要持续健康发展,离不开好的商业运行模式。银隆新能源以钛酸锂电池的长寿命、耐宽温、高安全、快充放等优势为基础,开发出四方共赢的新能源客车推广模式。
 
  该模式极具创新性。银隆新能源将公交租赁给地方政府,公交以融资租赁的方式支付租金,按十年期分期支付车款,油电差价可满足租金支付金额。银隆新能源提供“电池、电机和电控三大系统”的十年期质保并提供24小时全天“保姆式”服务,且提供备用车辆,确保运行不受影响,最终实现政府、公交、车企和金融的四方共赢。据了解,这种模式已经开始实施,业内人士认为,银隆新能源对新能源客车推广模式的探索值得肯定。
 
  随着业内对钛酸锂电池的技术攻关以及发展模式的探索,钛酸锂电池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其市场份额也在不断提升。把钛酸锂电池带到舞台中央的银隆新能源,其对钛酸锂电池的研发工作依然在继续,并将探索出更多的创新商业模式,满足市场对钛酸锂电池的需求。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