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坚瑞沃能上半年净利约5.5亿 动力电池将成唯一主业

日期:2017-07-14    来源:高工锂电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7/14
16: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坚瑞沃能 动力电池 锂电池

  坚瑞沃能2017上半年营收约62.54亿元,同比增长约2703%,预计1-6月盈利5.47亿至5.52亿元。报告期内,公司新增并表公司沃特玛,该公司上半年营收入约60亿元,净利润约6.1亿元。
 
  锂电新贵坚瑞沃能(300116)7月13日晚间发布半年度业绩预告。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约62.5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2703.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盈利54,700.00万元至55,200.00万元。在上年同期亏损127.87万元的“底色”下,2016年9月并表后的坚瑞沃能2017上半年预增27倍符合市场预期。
 
  公告显示,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完成收购深圳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沃特玛”),沃特玛纳入合并报表范围,沃特玛锂离子电池(组)生产销售、新能源汽车租售及服务业务,收入和利润规模大且大幅增加所致。沃特玛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60亿元,净利润约6.1亿元。报告期内,公司预计非经常性损益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影响金额约为1,200.00万元。
 
  从业绩预告来看,报告期间公司营业收入约62.54亿元,其中沃特玛贡献约60亿元,这意味着坚瑞沃能向新能源汽车领域转型取得成功。2016年全年,沃特玛实现营业收入75.19亿元,净利润9.63亿元。其中动力电池业务收入62.83亿元。
 
  沃特玛自身实力释放是业绩高速增长的基石。公开资料显示,沃特玛国内最早成功研发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并率先实现规模化生产和批量应用的企业之一,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深圳市工业百强企业(2016年排名第18位)。2017年1月,根据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权威统计,沃特玛位居2016中国动力电池前三强。
 
  1-6月,沃特玛配套的入选车型已经突破百款,稳居行业前列。仅今年近3批推广目录,沃特玛电池进入推荐目录的配套车型数量便已高达116款。从目录车型方面上来看,沃特玛上半年完成了产品全线布局。
 
  在专用车市场,沃特玛电池配套了蓝牌车(含30度/46度电蓝牌及冷藏车)、重卡、微面、微轿、环卫车等车型;客车方面,全面涵盖7.5米公交车,8.5米公交车,10.5米公交,12米公交车,11米通勤车以及D8考斯特等。乘用车方面,搭载沃特玛高性能电池的华泰新能源XEV260顺利入选第4批目录,成功进军乘用车市场,填补了其在乘用车领域的空白。
 
  另一方面,沃特玛业绩的高速成长受益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联盟协作创新。沃特玛与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紧密合作,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服务创新、管理创新,打破了购置成本高、充电难、续航里程短等纯电动汽车的推广难题,提高产品的性价比,让用户获得更好体验,激活了市场需求,推动新能源汽车加速应用。
 
  比如在城市交通电动化方面,提出了“整车租赁+汽车销售、固移并举、八年质保、充维结合”的创新运营模式,在全国19个省市34地市成功落地。沃特玛集团副董事长耿德先曾表示,通过联盟之间的协作创新,可以降低电池15%左右的成本。
 
  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稳定成长为沃特玛保持高增长提供了空间。2017上半年,得益于国家四部委财政补贴政策完善,沃特玛抓住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机遇,充分把握行业爆发式增长的机会,坚定加快发展动力电池这一发展核心,通过多项措施实现公司在新能源领域的快速健康发展。根据公司公告初步统计,截至到5月19日,沃特玛2017年已经签订的电池销售订单已经超过70亿元。
 
  事实上,坚瑞沃能半年度录得超出行业平均增长速度并不意外。2017年第一季度,受国家补贴政策调整影响,新能源汽车表现低迷,累计生产5.8万辆,销售5.6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7.7%和4.7%。成功并表沃特玛后的坚瑞沃能逆势飘红,成为一季度A股上市企业中收入增幅最强劲的公司。
 
  4月25日,坚瑞沃能发布的公司2017年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一季度实现销售收入27.83亿元,同比增长3615.2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54亿元,同比增长168130.26%。从数据来看,报告期内公司收入规模大幅增加及盈利能力快速提升。
 
  据坚瑞沃能副总经理、董秘李军此前在媒体调研中披露,在动力电池的出货量方面,沃特玛第一季度完成了1.1GW,第二个季度预计会有2.5GW。随着第三、四、五批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的公布,沃特玛的配套车型突破百款,其出货量在下半年会有飞速增长,会努力完成全年的出货目标。在未来发展方向上,公司自去年开始已着手剥离消防方向的业务,动力电池将是公司未来唯一的主业。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