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英泰斯特糜锋:解读3万公里运营指标后 大数据为电动车带来福音

日期:2017-07-14    来源:高工锂电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7/14
17: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新能源车 新能源车补贴

  7月12日,中信证券携手高工产业研究院共同举办的“锂电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策略会”在深圳福田区?马哥孛罗好日子酒店盛大举行。武汉英泰斯特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糜锋发表“新能源汽车‘三万公里’解读”的主题演讲。
 
  一番补贴政策调整后,截止目前来看,除了补贴退坡,对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影响最大的莫过于由3万公里运营指标而带来的的资金压力。
 
  为拉近资本与锂电行业的距离,7月12日,中信证券携手高工产业研究院共同举办的“锂电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策略会”在深圳福田区?马哥孛罗好日子酒店盛大举行。行业内多家上市公司高管及业内专家等超400人参加,共同探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投资新机会。
 
  本次会议上,武汉英泰斯特电子有限公司(下称“英泰斯特”)总经理糜锋发表“新能源汽车‘三万公里’解读”的主题演讲。
 
  
 
  英泰斯特隶属兴民智通(002355),母公司是目前国内主流钢制车轮生产经营企业和智能网联汽车数据采集运营企业。依靠集团数据采集优势,英泰斯特在新能源汽车行业中也有一定积累,比如该公司已经参与新能源汽车监控国标、地标起草,同时承接了北京市新能源汽车地方平台开发项目。
 
  首先,糜锋从3万公里由来、国家实施此标准的目的及带来的影响展开,他认为,目前新能源汽车出租车、通勤客车、公交车、物流车、租赁用车日均行驶里程一般在100公里以上,一年内基本都能完成3万公里门槛。
 
  但对车企来说,要拿到非私用车的补贴一般需要1-2年甚至更长时间,这大大增加了车企的资金压力,特别是一些资金实力不强、新兴的新能源汽车企业。据了解,目前国内已经注册新能源汽车生产的车企达到300多家。其中不乏陌生且资金实力偏弱的企业,这部分车企面临政策及资金的挑战承受着很大压力;另外,以物流车分时租赁车为主要销售车型的车企也将首当其冲,特别是车企主导的租赁企业。
 
  糜锋认为,车企要实现3万公里运营指标,面临的一个比较大的困难是,车子销售到全国各地,但每个地方都有自己专属的监控公共平台,这些公共平台之间的对接会存在差异。由此衍生车企如何确保产品数据的准确性的问题。车企可以从以下两个层面着手解决:
 
  1、 建立面向各个地方政府公共平台的数据转发管理系统。
 
  一般来说,所有新能源汽车会按照国家要求,把数据传输到企业平台,企业平台将数据分类后,再通过数据转发管理系统转发到指定的公共平台,因为只有依据国家指定公共平台中的核查数据,企业才能拿到申领补贴。
 
  这一方面逼迫车企要实时传输、准确传输、完整传输车辆行驶数据,另一方面车企需要建立一套完整的数据系统实时管理完成这项工作,可视化地管理不同地方车辆的数据到公共平台的状态。这已经成为车企重要且紧急要做的事情。
 
  2、 建立数据运营团队。
 
  在应对补贴申领工作时,整车企业除了有营销团队及法务团队参与外,一般都会成立或外包数据运营团队,团队成员主要工作有:
 
  (1)团队负责人负责内部及各个地方平台、国家平台之间的协调、管理。
 
  (2)风险管理工程师将风险处置措施的上报管理和静态信息的填报。
 
  (3)车辆及数据维护工程师:和公共平台对接调适和数据验证;车企、车型等静态数据的填写;转发任务的建立和车辆参数对照关系的维护;车型检支持;实车接入;转发任务的日常管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