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科恒股份桂晶:预计2017年碳酸锂需求24万吨 钴供应可持续10年

日期:2017-07-14    来源:高工锂电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7/14
17: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池 新能源车 碳酸锂

  7月12日,中信证券-高工产业研究院联合举办的“锂电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策略会”在深圳福田区?马哥孛罗好日子酒店盛大举行。科恒股份(300340)销售总监桂晶发表“高镍三元材料市场与技术发展趋势分析”主题演讲。
 
  在3000吨/年动力三元材料项目投产后的第二天,科恒股份(300340)销售总监桂晶在中信证券-高工产业研究院联合举办的“锂电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策略会”上表示,动力电池要质保8年或者12万公里,正极材料企业必须配合下游客户开发新型产品,但正极材料毛利并不高,企业背负压力很大。
 
  
 
  为拉近资本与锂电行业的距离,7月12日, “锂电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策略会”在深圳福田区?马哥孛罗好日子酒店盛大举行。行业内多家上市公司高管及业内专家等超400人参加,共同探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投资新机会。
 
  在本次会议上,桂晶发表“高镍三元材料市场与技术发展趋势分析”主题演讲。他从今年上半年钴价疯涨谈起,在上游矿产资源对动力电池生产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背景下,作为国内主流正极材料供应商,科恒股份一边积极扩产同时,也在研发推出新型材料。
 
  先从上游钴资源来看,桂晶表示,2016年全球钴产量11.8万吨,预计2017年钴产量为13万吨,但钴的用量增长低于电动车增长预期。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带动上游材料需求激增,50%以上的钴用量在中国市场,价格主要由中国市场决定。
 
  放眼全球,前驱体和三元材料的主要扩展计划都在亚洲,亚洲又集中在中国。所以,钴的需求增加。钴是稀有金属,这会不会影响锂电池材料的资源稀缺?我们认为短时间内不会影响,至少五到十年之内钴还是可以持续供应。
 
  另一款抢手的上游材料锂盐在2016年经历了一番同样的涨价潮。有数据显示,2016年底中国锂盐产能折合碳酸锂约17万吨,全球为19万吨,其中卤水提锂产能约4.5万吨,其他均为矿石提锂产能。今年预计用到24万吨的碳酸锂,基本属于锂矿提锂。
 
  从需求来看,正极材料2017年需求量比2016年增加30%,导致碳酸锂产量增加20%,价格也从11万元/吨左右涨回15.5万元/吨水平,这直接传导至上游,锂矿也开始涨价。目前,国内碳酸锂企业扩产较多,主要有山东瑞福、青海恒信融锂业、江西海汇龙洲锂等,计划投产时间均在2018年初。
 
  正极材料性能很大程度上决定动力电池性能水平,正是基于电池企业亟待提升产品性能的需求迫切性,作为正极材料重要原材料的锂和钴价格也水涨船高。而从正极材料的角度来看,目前比较成熟的锂电池体系有四种:钴酸锂、镍钴锰酸锂、锰酸锂、磷酸铁锂。
 
  但动力电池要达到质保8年或者续航里程12万公里的要求,现有正极材料还面临不小压力。桂晶预计,未来以下四款正极材料将成为市场热点:
 
  1、高镍三元(包括NCA)正极材料。松下电池已经开始应用NCA、NCM811,国内动力电池企业也在大批量启用NCM622。
 
  2、磷酸锰锂正极材料。这款材料目前还会遇到一些问题,比如能量密度不高,循环性能没有磷酸铁锂好。我们认为磷酸锰锂最终会和三元材料混合使用,共同致力动力电池性能提升。
 
  3、二元正极材料。这款材料也是接下来材料企业研发的方向。
 
  4、富锂锰基正极材料。有效提升动力电池能量密度,成本更低,但是还不太成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