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大众中国CEO:新能源车不能拿中国消费者来做实验

日期:2017-07-1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7/14
17: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众 新能源车 冯思翰

  “目前国内的很多新能源汽车已经开始量产,大众近两三年才会陆续有新能源产品问世,产品规划会不会太晚了?”大众汽车品牌中国电动车战略沟通会的第一个问题就来得有些尖锐。
 
  听过翻译的转述后,大众汽车品牌中国CEO冯思翰微笑了一下,说道:“从技术上来讲,大众汽车品牌肯定不是后来者。我们的产品都经过了深思熟虑,希望能够在产品达到百分之百满意之后,再让客户去驾驶。不能拿中国消费者来做实验。”
 
  6月里的倒数第二天,当很多车企都开始忙于统计上半年销量成绩,准备发布各种“喜报”的时候,大众汽车在位于北京798广场里的大众培训学院举行了电动车战略沟通会,实际上也是战略的发布会。
 
  大众汽车品牌中国CEO冯思翰、大众汽车品牌研发负责人杜思凯、负责产品管理的Daniela Schleis、大众汽车品牌中国销售与售后运营总监申筱洁四位高层分别从品牌、技术、产品、售后等多个层面详细介绍了大众汽车未来几年的电动汽车战略。现场一位媒体同行说,此前一直比较犹豫的大众汽车终于开始在新能源市场发力了。
 
  冯思翰为现场记者介绍了大众品牌在中国市场电动化战略的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从现在至2019年,通过进口和国产扩展新能源车型阵容,以现有车型为基础打造中国生态系统,这些新能源车型包括进口和国产的纯电动车型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覆盖从掀背车、斜背车、轿车到SUV各个细分市场。
 
  第二阶段为2019年至2020年,基于当前平台研发全系列新能源车型,所有大众品牌车型实现全面互联,以创新服务拓展中国市场的新能源汽车生态。
 
  第三阶段为2020年至2025年,大众在中国市场投放专为电动车打造的MEB平台,推出涵盖进口及国产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车型在内,共计超过20款全新车型;同时,实现3级至5级的自动驾驶,提供全新的用户服务体验。
 
  三个阶段的时间点和产品类型、技术方向清晰而详细。具体的产品上市节奏,大众汽车也安排得相当紧凑。今年下半年,大众汽车品牌将推出国产辉昂插电混合动力版;2018年,将推出一款国产纯电动的A级轿车、一款国产插电混合动力的B/C级车,以及一款国产插电混合动力SUV。此外,在大众进口车中,2017年有e-Golf,2018年有蔚揽GTE。
 
  明年起,将是大众新能源汽车产品加速投放中国市场的关键期。2019年至2020年,这个阶段上市销售的国产车型,会有两款纯电动轿车、一款纯电动SUV、一款插电混合动力轿车,以及一款插电混合动力SUV。
 
  在最后的5年,大众汽车要在中国引入MEB平台。基于MEB平台的纯电动车一大特点就是,将电池铺在脚下底盘,内饰空间变大,一款外观看起来是紧凑级的产品,其内部空间可媲美中型车。纯电动I.D.家族成员便是基于MEB平台打造的新产品,该系列车型计划于2020年全面投产。
 
  有关新能源汽车的销量目标,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海兹曼给出了清晰的时间点。“到2020年,我们计划为中国消费者提供约40万辆新能源汽车;2025年之前,为中国消费者提供约150万辆新能源汽车,其中大多数为纯电动汽车。”
 
  对于现场媒体最关心的国产纯电动汽车,海兹曼曾透露,包括高尔夫纯电版、奥迪Q5和Q3都会出现国产纯电动版本。此外,大众与江淮成立的合资企业,计划到2020年,共生产35万台廉价纯电动汽车。“大众汽车品牌将让先进的电动车在中国成为主流。”海兹曼说。
 
  面向未来,电动化、智能化、互联网都是汽车市场的趋势。大众汽车在智能互联方面也做出了布局。“大众汽车将从传统的汽车制造商转变为汽车服务提供者。”杜思凯表示,未来汽车与数字生态系统将整合为全新的出行平台。其中,I.D家族的产品将实现汽车与软件的独立,汽车还将搭载数字化设备和丰富的应用程序,围绕用户形成线上线下的服务闭环。
 
  去年年底,大众就提出了移动未来出行转型计划。在2016年11月的广州车展上,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与首汽集团、滴滴出行、优信二手车宣布合作。当时,海兹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众汽车将从汽车制造商变成以人为本的可持续移动出行解决方案提供者。在这一角色转换过程中,大众汽车致力成为未来移动出行的先驱。
 
  本次沟通会披露的MEB平台就有助于大众电动车产品更好地实现互联化。据介绍,基于未来发展的预测,大众也将从传统的汽车制造商转变为汽车服务提供商,而MEB车型也将成为车轮上的平板电脑。针对电动车,大众未来还会推出大众充电APP,并与在中国充电行业领先的一些公司合作,让大众电动汽车用户的充电更加便捷。
 
  “大众要转型成新的大众。”沟通会快结束时,冯思翰的这句话让记者印象深刻。2015年年底,大众汽车在国内的品牌宣传口号从“车之道,唯大众”变成了“车之道,为大众”。而今天,冯思翰再次提到大众要求新求变。相信越来越多的跨国车企,会因中国汽车市场而改变。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