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能资源 » 正文

乌兰察布风电场的风电气象卫士

日期:2017-07-17    来源:丰南气象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7/17
11: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内蒙古风电 风电场 风电

    说到风电,不得不提内蒙古,
 
  说到内蒙古的风电,
 
  又不得不提乌兰察布。
 
  风能是地球上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清洁能源之一。乌兰察布是风能资源的一块“宝地”,这里风能资源的总储量约5000万千瓦,全年大于3米/秒的起动风速超过280天,属于国家一类风能资源区。
 
  因此,乌兰察布也在积极利用风能资源打造“空中三峡,风电之都”。
 
1500233170372_1
  辉腾锡勒风电场。薛瑞平 摄影
 
  风能气象预报是风电场的“指挥棒”
 
  近日,“绿镜头·发现中国”采访团队深入乌兰察布察右中旗风电基地探访风能发电的“秘密”。
 
  据太原重工(察右中旗)新能源实业有限公司经理李毅鹏介绍,风能不稳定性较强,加之风电资源快速开发,产能过剩也愈发凸显。察右中旗风电基地的风电与内蒙古自治区电网并网,而并网需要电力供需达到高度平衡。

如何解决风能不稳定性与并网平衡性之间的矛盾?
 
  察右中旗气象局局长杨自强给出了答案:“气象部门每天制作24小时和48小时风能预报提供给风电场,他们每天根据气象预报确定开多少风机发多少电量,什么时候进行吊装或者检修。”气象风能预报成为了风电场安排工作的“计划表”指导着每一台发电机的启动与否和转速快慢。
 
  防雷检测是风电场的“防护罩”
 
  针对风电场区域的防雷问题,杨自强介绍,根据防雷检测规范要求,每台风机有6个防雷检测点,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定价是1台风机检测费1500元。
 
  但是为了响应国家简政放权的号召,察右中旗气象局不但放开防雷市场,下属的防灾减灾中心还将防雷检测费从1500元主动降至500元。
 
2017-07-17_113430  
辉腾锡勒风电场。薛瑞平 摄影

  气象保险证明是风电场的“护身符”
 
  察右中旗气象局不但为风电场专业的防雷检测服务,还发挥专业优势,向风场提供气象保险赔付证明。据了解,风力发电机造价昂贵,一台风电机的价格从1000万到2000多万不等,雷电即使仅仅损伤了一个叶片,也需要100万至300万的维修费用。
 
  因此,当地的风电机都需要上气象保险,一旦发生雷击损坏风电机事件,气象部门及时向保险公司出具事件发生时的实况预报,保险公司便能对风电场进行理赔,大大降低了风电场的灾害风险损失。
 
  2017-07-17_113454
 
  王晓君说:“当地气象部门每年会为风电场出具20份左右的气象保险证明,为风电场挽回了数以千万的损失。”
 
  例如2016年6月5日,中广核风电场3台风电机遭雷击,损失约400万,察右中旗气象局及时提供天气实况,证明此事件为雷击灾害,获得了保险公司的全额赔付。
 
  如今,乌兰察布充分利用当地的风能和太阳能资源,大力开发清洁能源,已成为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全市电力总装机已达到1340万千瓦,其中风电并网装机容量就达489万千瓦。
 
  2017-07-17_113504
 
  力求精准、及时到位的气象服务始终为当地的风能发电产业保驾护航。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