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奔驰、奇瑞化解商标恩怨,双方共享新能源汽车品牌EQ/eQ

日期:2017-07-17    来源:澎湃汽车圈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7/17
17: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产业 新能源汽车品牌 新能源汽车企业

  在德国斯图加特,就共享使用各自旗下新能源汽车品牌——“EQ/eQ”品牌名称一事,戴姆勒集团(拥有梅赛德斯-奔驰品牌和Smart品牌)与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达成合作共识,并签署相关协议,即日生效。
 
  这意味着双方最终以“握手言和”的共赢方式,化解了今年年初爆发的商标恩怨。
 
  据了解,奇瑞曾于2014年7月成功注册“eQ”商标,并于当年四季度推出旗下纯电动微型车eQ。2016年,奇瑞eQ在全国销量达到1.6万余台,市场占有率6.5%,已具一定品牌影响力。
 
  2016年,戴姆勒公司在除中国以外的全球市场建立起了以“EQ”品牌命名的电动车产品家族阵容,同时发布了Generation EQ纯电动概念车。当年7月,戴姆勒在中国正式申请注册“EQ”商标。
 
  但是,2017年年初, 奇瑞汽车方面正式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国际处递交材料申请仲裁,以奔驰注册该商标与已经注册的“奇瑞eQ”构成近似商标为由,对戴姆勒公司申请注册的“EQ”新能源商标提出异议。奇瑞方面认为,奔驰此举严重侵害了奇瑞的在先权利,同时也违反了《商标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的相关规定,应该不予核准注册。
 
  据介绍,由于戴姆勒和奇瑞都十分看重 “EQ/eQ”品牌名称为新能源汽车产业所带来的实际价值与机遇,双方经过友好协商,最终达成共识。未来,双方将共同使用“EQ/eQ”品牌,在未来针对不同的方向,更好地推动和开拓各自品牌旗下的产品阵容。
 
  具体来说,戴姆勒今后使用“EQC”(E为大写字母)为例的,以EQ为首的英文字母序列命名逻辑的产品命名及品牌名称。另一方面,奇瑞将使用以eQ(e为小写字母)为首的数字序列产品命名逻辑及品牌名称,例如“eQ”及“eQ1”。与此同时,戴姆勒还将指定“EQ power”为旗下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命名,奇瑞还将采用“eQ TEC”为汽车电气化系统命名。
 
  双方同时约定,戴姆勒集团今后将认可并同意奇瑞对eQ品牌名称和产品命名在全球范围内的使用。奇瑞今后将认可并同意戴姆勒的EQ品牌名称和产品命名在中国市场的应用。
 
  “奇瑞汽车的‘eQ’品牌在中国市场享有极大声誉,我们对此表示高度尊重。我对两家企业能够在友好坦诚的氛围下,协商同意共享使用首字母有所区分的‘EQ/eQ’品牌名称而感到高兴。在这一共识下,无论在中国乃至全球范围内,双方都将以促进汽车产业向电力驱动发展的愿景为共识。”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大中华区业务的唐仕凯表示。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安宁表示:“奇瑞自创建以来一直坚持创新和国际化,我们对在技术和知识产权方面取得的成绩感到自豪。我们高兴能够在电动车品牌上与奔驰在全球达成共赢共存的协议。”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