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技术 » 正文

四川陕西广西发力新能源汽车产业 重庆第一地位难保?

日期:2017-07-17    来源:西城故事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7/17
17: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产业 新能源汽车市场 新能源汽车生产线

  汽车产业在现代工业体系中,有着核心地位。其对GDP的贡献率,在国内也被指是仅次于房地产业。所以,随着家用汽车普及率的提高,这些年中国汽车产业的规模和生产能力,也迅速提升,涌现出了包括重庆、上海、广州、长春、柳州、武汉、成都等在内的一大批汽车产业重镇。
 
  不过,由于近年来各地纷纷上马新能源汽车产业,加之资本的密集注入,传统能源汽车产业版图正在被颠覆。至少在西部的汽车产业版图上,四川、陕西等地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方面的高调发力,正向传统汽车产业老大——重庆,发出正面挑战。
 
  01
 
  西部12省市,都有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
 
  根据梳理,目前西部12省市,对新能源汽车产业都有投资规划。额度最低的为新疆,20亿元,最高为内蒙古,401.2亿元。其余排名前五的,为陕西(392.28亿元)、四川(335.5亿元)、重庆(180.1亿元)、宁夏(163亿元)。
 
  在新能源汽车产业,被各地奉为座上宾,成为资本竞相追逐对象的今天,作为全国最大的汽车产地重庆,其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规划投资额度,居然只有陕西和四川的一半左右,初看起来,着实让人有点意外。
 
  是重庆真的不在乎新能源汽车产业吗?未必。在西部君看来,重庆的这一“反常”表现,至少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重庆相当多的传统能源汽车生产线,其实已经具备新能源汽车生产能力,所以相对一些全新的生产线来说,前期投入当然要少。
 
  二,重庆的传统能源汽车产业成熟、生产能力强、市场影响力显著,无论从政府到企业,“转型”的压力反而可能没那么大。所以相对来说,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上,因为有着“既得利益”的存在,前期的速度或落后于新入场者,不意外。
 
  事实上,作为西部仅次于重庆的第二大汽车产地——广西,其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规划投资额度更是低到只有153亿,也大大低于不少新入场者。这与重庆应有相同的原因。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发改委批复的2016—2017新能源汽车投资总额中,有11个省份获批,其中西部地区只有重庆和甘肃。这说明,甘肃作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新生力量,已经拿到生产牌照。
 
  02
 
  重庆是四川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帮手
 
  四川汽车产业,起步较晚,前期主要布局在省会成都,在2015年突破百万产量,也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拥有百万量汽车产能的省份。
 
  但在乘用车领域,四川仅有野马一个自主品牌,其它主要是以合资品牌为主,一汽大众、一汽丰田、雪铁龙、吉利沃尔沃等都在成都有落户。另外,华晨在绵阳建有SUV生产线。仅看产量,四川已坐稳西部地区汽车产业的第三把交椅,仅次于重庆、广西。
 
  凭着较好的产业基础和发展势头,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成为四川汽车产业弯道超车的一个重要路径。《四川省“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所给出的定位,是要建成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并形成成都平原城市群、川南城市群、川东北城市群三大新能源汽车应用基地。
 
  各城市的产业分工和重心也比较明确:
 
  成都着力打造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重点发展纯电动客车、轿车、专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轿车,燃料电池客车、轿车、专用车,建设全国重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泸州全力推动西部新能源汽车产业园规划建设,建设智能充电服务平台,重点发展小型电动车生产,开展新能源汽车电池、电机、电控三大核心技术研发和制造,打造西部清洁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南充重点发展纯电动、增程式等新能源商用车和甲醇、lng 等清洁能源汽车,打造西部新能源商用车和清洁能源汽车研发生产基地。
 
  达州重点发展清洁能源汽车,打造西部清洁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就在刚刚过去的7月9日,吉利四川商用车在南充的新工厂迎来了新能源商用车总装下线,正式开启了南充汽车汽配千亿产业集群新的征程。
 
  四川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投资额度,差不多是重庆的2倍,足见其在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上的雄心。不过,就现实看,四川的新能源产业发展之路依然任重道远。
 
  据四川本埠媒体报道,2016年四川汽车产销超过13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仅有1.45万辆,预计今年有望突破2万辆大关。与此对照,2016年,重庆的汽车产量为316万辆,其中新能源和智能汽车产量达10万辆。
 
  至少在短期,四川的汽车产量,无论是传统还是新能源,要超越重庆,可能性不大。但是考虑到四川汽车产业的市场潜力,投资力度,后发优势,以及重庆汽车的第一支柱地位逐步让位于信息产业,未来在汽车生产特别是新能源汽车方面,四川必定是重庆的一个不可忽视的竞争对手。
 
  还有一个向四川倾斜的有利因素。那就是,由于地缘关系,四川已经开始逐步享受到重庆汽车产业的红利。一个例子是,今年4月6日,重庆银翔实业集团年产30万辆整车项目在成都正式签署合作协议。该项目总投资120亿元,在南充市嘉陵区规划占地3000亩,主要建设年产30万辆汽车整车、10万台发动机、汽车核心零部件生产基地及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中心。
 
  03
 
  陕西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船小好调头
 
  相较于重庆、广西、四川,陕西在全国汽车版图上的存在感,并不突出。2016年,其整个汽车产销只有接近40万辆的规模。
 
  但在总量不占优的背景下,2016年陕西新能源汽车却以产销4.86万辆的规模,排名全国第三,这无疑是个了不起的成绩。目前,陕西省重点培育的陕汽重卡、比亚迪(002594)新能源汽车、吉利SUV、陕西通家“电牛2号”等品牌,都已在市场热销。
 
  或许是尝到了汽车产业的甜头,近年来,陕西已把汽车产业列为重点打造的支柱产业。《陕西省“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则提出,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总产值超过1300亿元,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年产销量达到40万辆,新能源客车和中轻卡达到2万辆,LNG重卡达到1万辆。这个规划产能如果能够实现,或许就要超过重庆的新能源汽车产量。
 
  在对新能源汽车的规划投资上,陕西也同样展现了大手笔,在西部地区仅次于内蒙古,位居第二。如此高额投资,不仅表现的是陕西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上的野心,也与其注重配套研发,需要高投资有直接联系。目前陕西新能源汽车的配套能力,在全国都堪称前列,电池、电控、电机生产等领域形成了较全的配套体系,有如三星、沃特玛、天臣、捷普、正麒等一大批配套产业企业的加持。
 
  就发展势头看,陕西完全有可能成为未来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镇。而这一点,恰好与这轮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特点相吻合:较之于传统能源汽车产业版图,目前所涌现出的一大批新能源汽车之城,与传统汽车产业分布并不重合。
 
  究其原因,一方面,与传统汽车产业的成长背景不同,新能源汽车产业所受到的政策限制要少得到,包括从投资到技术的引进,市场的开放力度都大为提升,这意味着不需要太强的产业基础;另一方面,传统汽车产业重镇,虽说配套基础好,但同时在“转型”上,也背负着相应的历史包袱。而传统汽车产业没那么强的地方,发展新能源汽车,相对来说,反倒有“轻装上阵”、“船小好调头”的优势。
 
  比如与陕西汽车产量基本相当,只拥有吉利一家主流车企的浙江省,目前就已快速成长为国内新能源汽车制造业版图上的核心。自2015年至今,浙江省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相关投资额近1200亿元,产能规划达到247万辆,省内有十个城市获得新能源整车生产项目投资。就此来说,陕西也完全有希望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实现弯道超车。
 
  在西部地区,单纯就传统产业基础而言,能够威胁重庆老大位置的,最有希望的应是广西。但综合传统汽车产业基础和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规划,对重庆汽车产业的老大位置构成最大挑战的,四川和陕西的来势或更不可小视。所以,这次西部君只着重分析了川陕两个地区。
 
当然,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更多还在规划投资阶段,大浪淘沙,到底谁是最后的赢家,只能未来见分晓。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