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金风科技升压站惨遭雷击,风电场随后发生了什么?

日期:2017-07-18    来源:金风科技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7/18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风科技 风电升压站 风电事故

    一声巨响后,是升压站设备遭雷击、电网大幅波动、站用变压器跳闸。而50台GW115/2000机组仍在接近于满负荷地运行着,无一脱网,成功“低穿”。我们并不应感到惊讶,因为这次事件只是对金风科技产品技术水平又一次不期地验证。
 
  事情的发生,就这么突然。
 
  2017年7月5日夜,全国大面积降雨。凌晨3:15分左右,位于宁夏的某风电场实时风速已达11m/s,一道突然泛起的白色弧光瞬间照亮了整个升压站,伴随而来的是“嘭”的一声巨响。熟睡中的人们被惊醒,察觉到这声巨响并不简单,极可能是升压站变电设备被雷电击中所至。
 
2017-07-18_083505  
图1 雷击过程不到1秒
 
  事件发生后,风场值班员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全站人员紧急集合。经过细致排查,他们通过监控录像回放发现,在仅仅1秒的时间内,一道闪电击中了升压站主站设备门型架,造成了电网波动,站用变压器跳闸。但令运行人员感到惊讶的是,全场50台金风科技GW115/2000机组仍在接近于满负荷地运行着,无一脱网。
 
  这次由雷击引起的电网故障,从发生到恢复正常总共持续了60ms,机组并网点电压均低于20%额定电压,其中,有将近20ms的时间机组并网点电压跌至零电压,但机组运行稳定。
 
  对于风电机组的低电压穿越能力,在《风电场接入电网技术规定》(国家电网公司企业标准Q/GDW_392-2009)中有明确规定:一是风电场内的风电机组具有在并网点电压跌至20%额定电压时能够保证不脱网连续运行625ms的能力;二是风电场并网点电压在发生跌落后2s内能够恢复到额定电压的90%时,风电场内的风电机组能够保证不脱网连续运行。
 
  可以说,金风科技机组在本次事件中的低电压穿越能力,完全符合电网公司的上述标准。正是由于这些机组在低电压穿越模式下的持续运行,维持了电网稳定,避免了事故扩大,保障了客户的利益。
 
  图2 从发生到恢复正常共持续了60ms
 
  图3 机组并网点电压均低于20%额定电压
 
  图4 将近20ms机组并网点电压跌至零电压
 
  那么,这些机组为何能有如此优异的表现?
 
  一方面,这取决于GW115/2000机型本身所具有的优秀特质。
 
  金风科技拥有超过20年的风电机组开发经验,结合大数据背景开发的GW115/2000机组产品,基于成熟的1.5MW及2.5MW机型平台,因而在市场应用中表现稳定。该公司与国际一流的供应商保持良好和长期的合作关系,关键零部件始终采用一流品牌产品,使GW115/2000机组具备更高的可靠性。基于直驱机组的全功率变流技术特征,使GW115/2000机型具备更出色的低电压穿越性能,在进行低电压穿越时更游刃有余。
 
  另一方面,这还得益于事件风场运维人员的工作水平。
 
  在机组运维工作中,金风科技全员贯彻落实“精益维护”原则,秉持良好的工作习惯,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确保机组始终保持在一个健康稳定的运行状态。本次雷击事故的结果,正是上述工作的最佳注脚:如果机组的主控、变流、水冷、机舱、变桨系统中的任何一个部件出现故障,尤其是对各电气控制部件电源起保障作用的UPS电源类部件出现问题,机组都无法完成低电压穿越,从而故障停机。
 
  如果说一个事件发生的背后,可能隐藏着300个与其有关的潜在事件与诱因。那么在这次的雷击事件背后,我们或许能够发现,金风科技为实现产品的高技术水平与高可靠性,所做出的无数努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