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商用车市场“东边日出西边雨”

日期:2017-07-18    来源:中国汽车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7/18
10: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商用车 新能源客车 新能源车

  “东边日出西边雨”,这句诗用来形容今年上半年的商用车市场再恰当不过。
 
  卡车市场形势大好,前6个月累计销量188.06万辆,同比增长22.63%,重、中、轻、微卡全部实现同比增长。其中最为亮眼的当属重卡市场,连续6个月迅猛提升,并出现淡季不淡的景象。更值得一提的是,6月重卡9.76万辆的销售成绩,还创造了该月重卡市场销量的历史新高。
 
  在笔者看来,上半年重卡市场之所以能够持续增长,原因有三。首先与去年治超政策的实施有密切关联。新政的实施,不仅带动了去年重卡销量的飙升,还将这一良好势头延续到了今年一季度。据统计,今年1~3月重卡平均增幅已超过100%。其次,到了二季度,当治超政策的影响逐渐消退之时,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陆续启动又推动了工程车的快速上量,使其成为继牵引车之后又一增长点。截至6月,工程车及物流牵引车市场依然有着不错的表现。第三,新版GB1589(《汽车、挂车及汽车列车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的发布,规范了用车市场,也使一些细分领域有了更新车辆的需求,如轿运车、危险品运输车等车型,销量均有明显增长。
 
  与此同时,国内轻卡市场也在逐渐回暖,终于由“负”转“正”。尽管受实体经济回落及市场低迷的影响,总体形势依然严峻,但冷链运输、快件运输等细分市场仍有较大需求。
 
  与卡车市场漂亮的成绩单相比,上半年客车市场或许只能用“惨淡”来形容。前6个月客车累计销售22.04万辆,同比下降13.98%,大、中、轻型客车销量同比齐齐下滑。说到惨淡,就不得不提新能源客车。作为近年来国内客车市场的主力军,新能源客车的遇冷直接影响客车整体销量下滑。
 
  笔者认为,新能源客车市场低迷,最主要的因素是新能源客车补贴的退坡。根据今年1月1日起实施的《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方案及产品技术要求》,新能源客车“国补”额度较2016年减少了40%~50%,同时地方补贴金额也设置了上限,即地方财政单车补贴不得超过中央财政补贴额的50%。补贴的退坡,使得无论是生产企业还是采购企业,都对新能源客车的热情大幅降低。另外,补贴门槛也大幅提高。补贴方案对新能源客车的电池能量密度、单位载质量能量消耗量、耗电量以及运营里程等都有了更严格的要求,这也让新能源客车不再是客车市场的“大红人”。除此之外,2016年底客车市场集中式提前采购,也一定程度上透支了今年新能源客车的需求。
 
  从历史发展轨迹来看,由于经济放缓和“公铁竞争”,近些年我国客车市场增长速度明显放缓。2015年和2016年客车市场之所以能够平稳发展,是因为“一升一降”的特征十分明显,即新能源客车上升、传统动力客车下降。今年上半年的“双降”,则客观证明了客车市场遭遇寒冬的事实。
 
  对于下半年商用车市场走势,笔者认为整体将稳中看涨。
 
  卡车市场经历爆发式增长后,预计下半年中重卡市场的增速将逐渐趋缓,但不会出现断崖式下滑。这主要是因为下半年宏观经济形势将持续向好,基础设施投资也会保持稳定状态,加之一批不符合新国标规定的中重卡将面临淘汰,给这一市场带来了较大的增长空间。下半年轻卡市场的增幅预计将会缩窄,不利因素不仅是国家取消低速货车产品公告后给轻卡行业带来了更多竞争者,还有皮卡解禁这一趋势愈发明显,将给轻卡市场带来一定冲击。此外,国五排放标准实施将近,这对于轻卡行业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客车市场的走势还得看新能源客车的“脸色”。值得欣喜的是,从5月底至6月,各地公交公司招标计划陆续启动,使新能源客车市场大单频现,市场回暖迹象日趋明显,这也为下半年客车市场带来了很大利好。
 
  事实上,新能源客车市场启动的主要原因,还是刚性需求。虽然今年新能源客车补贴大幅下降,但很多地方政府都对当地公交公司有新能源客车转化率的数量要求,加之公交公司购车大部分是地方财政埋单,因此对补贴退坡的敏感性不太强。随着各地新能源汽车地方补贴政策的陆续出台,新能源客车的需求有望在下半年得以释放。因此,客车市场持续发展的利好因素仍在,下半年客车市场环比增长值得期待。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