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运维 » 正文

风电机组火灾频发,如何有效应对?

日期:2017-07-18    来源:国泰消防安全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7/18
17: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机组 风电安全 风电事故

    风电机组因运行环境或者自身质量的原因发生火灾,会引起飞车、倒塔等恶性事故,如果风机周围是草原或者林区又可能引发草场、山林火灾,后果不堪设想。风力发电机组起火之后就是这么的疯狂和骇人。
 
  一旦发生火灾,救火将面临很多难题

  高空不易救援
 
  风电机组的主要部件如机舱和叶片运行在距离地面七八十米的高空,相当于30层楼高,通常火灾发生的时候风都比较大,一般的消防车的水压难以到达如此高度,起火时只能“忘火兴叹”。
 
  野外不易救援
 
  风电场通常都远离城市,消防车辆很难及时到达。海上风电机组的火灾救援更是遥不可及,发生了火灾,常常只能任其烧毁。
 
  火灾救援困难是一方面,风机自身的火灾隐患又是另一方面
 
  野外雷击
 
  风机机组多架设在野外风速比较大的地方,如山脊、开阔的平原等处,而这些地方恰恰是容易遭受雷击的区域。雷击能量的大小很难预测,而风机的防雷设计系统都是按照一定的标准设计,是有容量限度的。当防雷系统缺陷或者实际的雷击超过设计标准时,就会发生火灾。

  风机设计制造缺陷
 
  风机的设计要符合当地运行环境的特点,但是某些风机设计上制造上有缺陷。如在海边或者海上运行的风机,需要考虑盐雾对电气设备腐蚀的影响,有的风机未安装潮湿空气过滤系统,导致机舱里高压变压器等设备的接线端子锈蚀,产生污闪电晕放电现象,最后造成相间短路发生火灾。有的风机齿轮箱漏油严重,地板上会有一些积油,遇到紧急刹车时,刹车盘溅出的火星会引起火灾。有的风机防雷性能较差,未能正确按照防雷分区的要求设计相应的防雷措施,有的制造质量较差接地线未能正确安装,或者风电场自身的接地网长期锈蚀导致接地性能下降等。这些因素均会在运行中由于自身(电气防护等级下降)或外界的原因(雷击)导致火灾发生。
 
  服务不到位
 
  由于风电近几年装机量猛增,人员培训跟不上,很多维修人员在工作时没有风机防火意识。风电机组的维修人员由于工作粗心,有时候会在维修结束后在机舱里留下沾染油污的棉丝、或者齿轮箱渗油没有及时擦洗干净。当机组发生紧急刹车时,刹车片会擦出火星,溅到棉丝上可能会引燃棉丝导致火灾。
 
  由于以上问题的存在,风电机组必须自身配套有自动探测、自动灭火功能且性能稳定的消防装置。国内风电行业曾经照搬城市楼宇用管网式消防系统,但由于风电机组特殊运行环境,管网水基、储压七氟丙烷等几代灭火装置均未能实现理想的消防功能,并且存在着如下问题:
 
  容易误触发
 
  当风电场发生雷击时,系统容易发生误触发,多个风电场曾经发生过多台甚至整场误触发,给风电机组的运行带来很大的困扰。
 
  系统容易失败
 
  对有源传感器(烟感、温感)来说,其供电系统本来就是火灾的风险之一,供电系统发生故障导致传感器失效,系统就成了聋子瞎子,无法有效触发灭火装置。通常有源传感器耐低温性能差,在低温时候功能失效,在火情发生时,无法有效触发。
 
  压力容器带来风险
 
  有的系统使用的压力容器高达15MPa,不符合“被保护区域不允许存放压力容器”的规定。风电场的昼夜或者冬夏温差较大,导致灭火介质流失,如果不能及时补充,则系统灭火效率就会大打折扣。
 
  维护工作繁杂
 
  有源传感器通常要求每二年要做传感器测试,定期清理沙尘;压力容器需要定期检查压力,机舱里面需要布置复杂的管网。这都给日常的运行维护工作带来了额外的负担。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