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三北”地区都在弃风,蒙西电网却交出漂亮的风电答卷!

日期:2017-07-18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王静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7/18
1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蒙西风电 风电 弃风问题

    这是一组惊艳业内的数据。2010年12月,蒙西电网新能源发电电力首次突破全网发电出力的20%;
 
  2016年,蒙西电网新能源装机容量达到2142万千瓦,上网电量361亿千瓦时,超过“十二五”期间蒙西电网清洁能源发电总量,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1404万吨。
 
  2016年底,蒙西电网风电装机容量达到1603万千瓦,全年风电发电量高达296亿千瓦时,位列全国省级电网第一。
 
  2017年4月16日,蒙西电网新能源消纳刷新历史纪录,新能源单日发电量超过2亿千瓦时,新能源最大电力达到1183万千瓦,其中风电出力首次突破千万千瓦。
 
  这组数据,让我们看到内蒙古电力公司下大力气强基础、挖潜力、求创新,“蓄力”自治区能源网建设“加速度”的决心与成效。
 
  强基础

  结起新能源消纳“高速电路网”
 
  建设全国清洁能源基地,建设坚强智能电网是基石。内蒙古电力公司加快建设新能源并网工程建设,优化运行方式,结起新能源消纳“高速电路网”,全力保障新能源优先消纳。
 
  为了减少新能源发电的随机性、间隙性对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影响,缓解新能源与传统火电的发电矛盾,内蒙古电力公司在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压力巨大的情况下,从战略、规划、管理、技术等方面入手,出实招、解难题、重实效,主动对接自治区新能源发展规划,千方百计保证新能源及时接入。
 
  面对远距离、多通道、多落点、大容量清洁能源接入的电网运行格局,强化大电网管控能力建设。全面建成了横向集成、纵向贯通的智能电网调度技术支持系统,满足各级电网调度和集中监控的要求,实现电网在线智能分析、安全稳定预警和辅助决策功能,持续提升风电机组功率预测精度水平,电网平衡技术和负荷预测技术均处于较高水准,实现大规模可再生能源电力具有与常规电源接近的可调度性,最大限度提高能源输送效率,减少二氧化硫等污染物排放。
 
  面对风电项目“井喷式”上马,公司相继建成风电汇集站,让风电及时并网、顺畅送出、高效消纳。新建了500千伏白音高勒变、察右中变、武川变、庆云变、定远营变,220千伏乌后旗开闭站、文更变、白同开闭站、锡西开闭站等变电站及相关线路,完成了对锡林郭勒的西苏地区、包头的百灵庙地区、巴彦淖尔的乌拉特后旗地区及阿拉善的贺兰山地区等新能源场站分布相对集中地区的线路切改。内蒙古电网新能源结构性受阻降低,通过这张“高速电路网”,蒙西电网的绿色电力源源不断送到千家万户,点亮首都北京。
 
  挖潜力

  盘活新能源就近消纳“市场手”
 
  内蒙古自治区风能和太阳能资源富集,但受到电网断面阻塞和外送通道不足的制约,新能源发电与常规能源发电相互争夺发电空间矛盾更加突出。为此,公司立足自治区资源禀赋,结合公司实际探索市场化改革新路,利用市场机制推进新能源就近消纳。
 
  几年来,内蒙古电力公司探索以“市场手”促进新能源消纳,多边交易市场运营实现了从无到有、从雏形到成熟的发展。结合地区新能源装机基数大,增长速度快的实际情况,在自愿参与的原则下,鼓励新能源发电企业积极参与市场竞争,创新风火打捆、风电替代辅助服务等适合新能源参与市场的交易机制和模式,有效发挥市场优化资源配置功效,提高电力市场绿电交易比例。
 
  鼓励风电企业参与长协和挂牌交易,在确保风电保障性收购的前提下,2016年,实现消纳风电电量31亿千瓦时;2017年预计消纳风电100亿千瓦时,光伏发电6亿千瓦时。积极开展与华北电网公司跨省跨区低谷风电交易,最大限度利用现有蒙西电网外送通道输送效率,负荷低谷期增加风电送出电力,增加外送华北电量157.3亿千瓦时。创新电力多边交易品种,探索开展了风电等可再生能源与电力用户以及储能电锅炉供热、抽水蓄能等直接交易。目前,蒙西电网多边交易用户成员达到857家,其中,风电企业129家,光伏企业77家。电力多边交易市场2010年正式运营以来,7年累计完成交易电量2286亿千瓦时,降低企业用电成本95亿元。
 
  求创新

  蓄力新能源消纳能力“大跃升”
 
  高比例的新能源安全、可靠生产和消纳,对电力调度运行和控制技术带来巨大挑战,公司持续加强技术创新,大幅提升了新能源接纳的关键技术水平。
 
  先后完成了国家“863”科技项目“大规模风电与大容量抽水蓄能在电网中的联合优化运行技术”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内蒙古电网新能源调度支持系统”等国家和公司重大课题的研究。组织了“内蒙古电网风功率超短期预测系统的开发应用”“基于风火优化的风电功率自动控制系统研究与应用”“风电场弃风电量统计方法研究”“新能源调度运行评价指标体系研究与应用”等相关课题的研究。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核心技术的科技创新成果;“大规模风电与大容量抽水蓄能在电网中的联合优化运行技术”通过科技部验收,开创大规模风电与大型抽水蓄能电站联合运行的先例;研制开发的“风电综合通信管理终端”系统,解决了风电的“可观”问题;新能源调度技术支持系统解决了风电的“可控”问题;“内蒙古电网风电功率超短期预测系统的开发应用”保障了风电的“可预测”。多项核心技术填补了国内新能源并网调度的空白,获得7项国家发明专利,荣获“中国风电发展杰出贡献奖”,风电运行指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下一步,公司将继续下大力气解新能源消纳难题,将内蒙古电网建设成为大规模清洁能源的输送网络,为自治区“七网同建”“七业同兴”发挥支撑和带动作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