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全球六氟磷酸锂市场发展现状及需求量预测分析

日期:2017-07-19    来源:博思数据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7/19
10: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六氟磷酸锂 锂电池 锂盐

  六氟磷酸锂(LiPF6)是锂二次电池的一种锂盐电解质,是目前使用的锂盐电解质中电性能最好、使用最广泛的一种。随着中国新能源产业和低碳经济的快速发展,锂离子电池及其相关材料也得到长足发展。尤其是关键材料六氟磷酸锂, 不仅在生产工艺上取得了重大突破,还进行了配套设备结构及材料优化,拥有了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数年间打破了美、日、韩等国外企业对六氟磷酸锂的技术封锁和市场垄断,使得六氟磷酸锂的产品价格迅速下降,中国市场占有率达到40%以上,产品质量可与国外产品相媲美。
 
  六氟磷酸锂是电解液中电解质,2004年之前,日本的瑞星化工、森田化学和关东电化垄断了六氟磷酸锂行业,当时六氟磷酸锂的价格在60万元/吨以上。2004年天津金牛公司年产80吨装置投产,打破了日本的垄断六氟磷酸锂价格下降到30-40万元/吨。2011年开始,以多氟多等多家企业成功突破了六氟磷酸锂的生产工艺,进入国内电解液企业的供应链,导致六氟磷酸锂价格逐渐走低,2012年价格为25万元,2013年后,产能过剩至2015年第二季度的最低点8.4万元每吨。2015年,全球六氟磷酸锂产能达到了1.5万吨。
 
  根据《2017-2022年中国六氟磷酸锂行业竞争格局及发展行业前景调研分析报告》显示,2016年,六氟磷酸锂需求量在1.8万吨,现在的产能在1.62万吨,加上各六氟磷酸锂扩产产能有少量投产,六氟磷酸锂供需基本平衡,六氟磷酸锂价格会保持高位调整。之后,六氟磷酸锂部份扩产产能会出现释放,六氟磷酸锂供应出现略大于需求,六氟磷酸锂的价格可能出现回落。后期六氟磷酸锂的扩产产能,可能根据市场需求,逐渐实现规划产能,保持供需平衡。
 
  
 
  2016-2022年全球六氟磷酸锂需求量预测
 
  欧美得益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六氟磷酸锂需求量不断增大,从大行业的发展趋势来看,未来欧美六氟磷酸锂的需求量仍会处于上涨趋势,不过相对于亚洲而言,占比仍较小。
 
  
 
  2016-2022年欧美六氟磷酸锂需求量预测
 
  随着锂电池行业的快速发展及应用领域的不断扩张,外国垄断厂商相继在国内建设六氟磷酸锂项目,并进一步扩大产能,占领国内市场。在市场需求极大、产品毛利率极高的背景下,国内相关企业也陆续展开六氟磷酸锂的研究和产业化开发当中,并形成一定的规模,后续扩建计划产能很大。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