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揭晓新能源车企的家用储能“野心”

日期:2017-07-19    来源:锂电大数据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7/19
14: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车企 家用储能 储能电池

  谷歌、苹果等科技公司在汽车领域的发力让不少车企感受到了压力。为了稳固“地位”,新能源汽车企业也逐步开始扩展新的领域。
 
  “储能”就是他们的下一个目标!
 
  记者通过整理近些年车企在储能领域的动作发现,特斯拉、比亚迪、戴姆勒、雷诺等国际车企它们早已在储能领域发力,并已经取得了不错成绩。他们的目光并非停留在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电池应用上,而是把眼光瞄准了家用储能这一广阔的领域。
 
  无独有偶,记者在梳理中发现,这几家车企几乎都延续了“新能源汽车+户用太阳能发电+家用储能系统”这一套路。
 
  接下来就让我们看看它们在储能领域究竟有何作为?
 
  特斯拉:打造一体化的综合性新能源帝国
 
  如果仅仅只是制造几辆电动车,我想这可能无法撑起特斯拉董事长埃隆·马斯克改变世界的野心。
 
  在马斯克的“造梦”计划中,电动汽车只是他”改造世界”的一部分,建立一体化的综合性新能源帝国才是他终极目标。
 
  2016年开始,特斯拉将业务扩展至能源储存领域。
 
  本周初,特斯拉宣布将在南澳大利亚州建立全球最大电网级锂离子蓄电池系统,该项目的设计储存容量为129兆瓦时,足以满足3万户家庭的用电需求,预计将于2017年12月完工。
 
  记者查询公开资料了解到,除了在内华达州的“超级电池工厂”建成投产外,在当时,特斯拉还发布了家用储能电池Powerwall和商用储能电池Powerpack。
 
  这两款产品在马斯克看来,虽然不足以改变世界,但却是一个美好的开端。
 
  马斯克他曾经公开表示,他无数次幻想过,使用太阳能电池板生产能源,利用电池储能,将电池用于不同应用中,例如驱动汽车、管理电网和为大楼供电的场景。现如今,这个画面终于正在变为现实。
 
  今年初,特斯拉汽车(Tesla Motors Inc.)正式更名为特斯拉公司(Tesla Inc.),显露出马斯克转型决心。这样的经历和一家科技公司极为相似。在2007年,苹果发布首款iPhone时,就将公司名称由原来的苹果计算机公司(Apple Computer Inc.)改为苹果公司(Apple Inc.)。
 
  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特斯拉未来几年很有可能套用苹果公司的思路,大力发展新兴领域,太阳能和下一代电池储能技术就是它主攻的目标之一。
 
  从目前收入构成来看,尽管储能业务对特斯拉整体收入贡献率不高,但业务增速非常快,且毛利润率高于电动车。
 
  根据特斯拉财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特斯拉整体营收为27亿美元,其中能源生产和储存业务收入达到2.14亿美元,同比增幅高达841%,毛利润率达29.1%,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8.8%。
 
  据最新报告预计,到2030年,来自电动汽车的锂电池需求将从去年的21千兆瓦时增至1300千兆瓦时,届时特斯拉将成为锂电池供应商中的领导者。
 
  比亚迪:只做新能源领域的“王”
 
  在称霸全球新能源这点上,比亚迪有着不输于特斯拉的野心。
 
  作为制造电池起家的比亚迪,进军储能电池领域丝毫不令人惊讶。
 
  其实在北美生产储能电池的企业中,比亚迪才是最早的拓荒者,特斯拉反而是“跟随者”。
 
  早在2015年巴菲特股东大会上,时任比亚迪北美区总裁李柯就自信表示:“我并不认为特斯拉对我们存在威胁或挑战,我们反而把它当做是一个好的机会,会加大马力做更多关于储能电池的项目。”
 
  其实在储能领域,比亚迪研发、生产并销售各式各样的储能产品,这包括微网系统、家庭小型储能系统、社区中型储能系统(集装箱式储能系统),以及大型储能系统等等,以满足不同客户,不同层次的需要。
 
  比亚迪内部人士曾说过,“与家庭的小储能相比,比亚迪更多关注的是电力公司的大储能,这为比亚迪后期的电池产能及储能,电动车,太阳能三大梦想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其计划正在逐步实现。”
 
  早在多年前,比亚迪就已经投产5GWh的电池。在16年初,8-10GWh的电池相继投入生产为比亚迪带来了足够大的市场份额。
 
  截至目前,从规模来讲比亚迪与特斯拉一同处在储能领域的第一梯队。而今,比亚迪正在进一步扩充电池容量,其产品力未来将会大幅加强。
 
  依靠产品优势,比亚迪如今已在美国、日本、德国、瑞士等全球多个国家进行产品投放,主要客户包括中国国家电网、美国杜克能源、美国雪佛龙等。
 
  据比亚迪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1月,比亚迪储能产品出货量已经达到331MW/335MWh。
 
  戴姆勒:我就是和特斯拉过不去
 
  除了特斯拉和比亚迪,戴姆勒集团也是储能领域的一家“搅局者”。
 
  在特斯拉高调宣布进军储能业务之后,戴姆勒集团当时就“坐不住”要与特斯拉在储能领域一较高下。
 
  和特斯拉发布的两款储能产品相似,戴姆勒同样为家庭及企业提供锂离子储能电池,两者都是利用安装在屋顶的太阳能电池板储存能量。
 
  当年,戴姆勒的势头相当凶猛,其全资子公司ACCUmotive在成立之初就和德国电力公司EnBW签署了商业合作协议。
 
  协议规定,ACCUmotive和EnBW双方将从2015年9月开始销售家用及商用太阳能储能电池,而后期的运营维护工作交由Coulomb公司打理。
 
  在产品上,ACCUmotive 制造的储能器外观看起来就像一台家用电器,每颗电池模组容量为2.5kWh,保修期长达10年,并可组合为20kWh的备用电力系统,满足家用供电需求,这与特斯拉Powerwall极为相似。
 
  戴姆勒表示:“这套储能系统大约克满足65%的家用能源开销,是家用太阳能储能的一个有吸引力的选择。”
 
  至于商用电池方面,戴姆勒生产的每块电池容量为5.9kWh,最高容量不设限,可根据用户需求进行串联设定。
 
  目前戴姆勒第一款已经上线的商用储能电池系统由96块电池组成,容量总计500kWh,对稳定电网、缓解用电高峰期负载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如今这套系统正在升级至3000kWh。
 
  戴姆勒曾向客户提及:“戴姆勒生产的储能电池,可以将太阳能发电产生的电力存储起来,保证几乎没有能量损失,现在设备已经颇为成熟,完全可供市场使用。”
 
  雷诺:紧跟步伐的后来者
 
  日产一直是注重储能领域发展的车企,作为日产—雷诺联盟的另一家国际企业,雷诺现如今也在朝着储能领域发展。
 
  今年6月,雷诺和Powervault公司在英国宣布合作。其目的在于将雷诺电动汽车电池重新用于家庭储能装置,从而使得Powervault智能电池组件的成本降低30%。
 
  双方向外界透露,从7月开始,它们就将在英国使用太阳能的家庭安装50台储能装置试机,运行一年以上。在试用期间,系统的性能将得到监控,以及时了解系统缺陷,做出相应改进。
 
  雷诺表示:“电动汽车电池使用寿命一般在8-10年之间。即使在电动汽车使用完之后,仍然有足够的能力可以再使用10年在太阳能储能电池上。”
 
  如果雷诺表述是真,那动力电池的二次使用不仅可以延续电池的寿命,还可以让消费者省钱,这无疑是双赢选择。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销量提升,可以预见未来有大量汽车动力电池可进行二次循环利用。
 
  根据雷诺统计,全球新能源汽车至今销量已达百万。这就意味着,如果雷诺可以尽快让技术成熟,那大量废旧电池就可用于储能设备制造,这不管对于Powervault公司,还是其它储能企业都是一个利好消息。
 
  其实雷诺不是第一家研究将汽车动力电池应用在固定式储能装置的汽车制造商,不过有了雷诺的加入,储能行业将会更加热闹。毕竟,如何处理废旧电池一向是车企头疼的问题,如今可以“变废为宝”,何乐不为?
 
  从特斯拉、比亚迪、戴姆勒、雷诺这些车企的发展不难看出,它们在储能行业,已经有所成就。未来,可能有更多的车企加入到储能——特别是家用储能这一行业。此外,车企一向能够直接面对消费者,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必将加剧行业竞争。
 
  曾经有一家名为Aquion Energy的储能公司获得过获比尔·盖茨3500万美元的投资。而今,这家公司因为未能获得进一步获得融资,裁员80%,工厂停产,并申请了破产保护。可见储能行业的竞争要进入白热化阶段。
 
  在一些内部人士看来,2018年是储能市场爆发的临界点,同样也是大洗牌之年。这些车企如何同自己上游供应商的来玩这场竞争游戏?让我们拭目以待。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