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新能源汽车产销逆市上扬 充电难和安全问题加速破题

日期:2017-07-19    来源:通信信息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7/19
15: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充电设施

  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头强劲。中国汽车工业协会7月11日披露的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分别为21.2万辆和19.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为19.7%和14.4%,逆市上扬。而国家层面的有力战略统筹、巨头的竞相发力、消费的认可度不断攀升成为内生动力。但充电难和安全问题依然老生常谈,3000余款新能源车近日被工信部叫停产销为行业敲响了警钟,新能源汽车如何行稳致远?
 
  新能源汽车逆势上扬
 
  随着新一轮技术革命兴起、互联网浪潮风起云涌、全球能源危机加重及汽车排放引发环境问题,智能化、网联化和新能源化已成为未来全球汽车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近两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由起步阶段进入加速阶段。2016年全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量为51.7万辆,销量为50.7万辆。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6月份汽车产销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分别为21.2万辆和19.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为19.7%和14.4%,相较今年稍显寒意的整体市场走势可谓十分抢眼。
 
  全球三大国际评级机构之一惠誉国际信用评级(Fitch Ratings)认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约占2016年全球电动车销量的45%和几乎全部的电动客车销量。2016年销量排名全球前20的电动车厂商中,有9个是中国电动车品牌。
 
  一方面,国家和地方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生产、运营及其广泛应用亮了“一路绿灯”。比如,中国汽车工业协会7月11日称,已经向相关部委递交建议,把新能源汽车购置优惠政策截止时间由原来的2017年12月31日延长至2025年。再如,中通客车7月17日发布公告,获得超7亿元新能源汽车补贴。无疑,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将在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下稳步扩张,包括消费者激励措施、燃油车限牌政策以及公共领域的大规模推广计划等。
 
  另一方面,各路资本相继涌入,尤其是共享汽车成为热门领域。全国最大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平台EVCARD近日登陆合肥,目前已在人流量较大的区域布局了40个借还车网点,投放300辆;三年内规划投放5000辆电动汽车,网点也将增至3500-4500个。深圳市宝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佰壹出行”项目近日启动,计划2017年底在深圳投放10000台新能源汽车。
 
  安全问题老生常谈
 
  尽管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取得了不俗成绩,但远未到高歌猛进的地步。
 
  就当前而言,单车购置成本高昂、电池续航能力不足、充电设施配套不足仍是制约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关键软肋。
 
  安全问题老生常谈。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发生起火事故29起,共40辆车,其中新能源乘用车和专用车事故率达97%。7月6日,工信部公布第297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涉及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多达243家,叫停了3025款新能源汽车生产与销售,主要为新能源客车及新能源专用车。此次被叫停的企业与车辆,已达近两年以来最多数量。
 
  新能源汽车业务对于政府补贴及优惠政策过度依赖。一旦这些政策福利不再,新能源汽车企业乃至行业困境显而易见。
 
  新能源汽车与互联网协同发展成突破口
 
  这些问题该如何化解?
 
  固移并举破解充电难。通过向全社会采购采买充电服务的方式,充分利用社会上已建好的各种基础设施,同时加大投入采购移动补电车的服务,以缓解固定充电桩建设慢的难题。
 
  完善监管、理性引导。在国家关于新能源汽车的政策逐步趋严的形势下,技术、安全等细节都将变得更为严谨和严苛。
 
  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仍处于“政策推动”的单边驱动状态,新能源汽车流通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需要厂家与经销商协作解决。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成立大会近日在北京举行,近200家单位加盟,未来产业链合力势在必行。
 
  如何运营、靠什么盈利值得思考。共享模式或可降低应用门槛,采用裸车租赁、无需养车的车辆运营模式,将有效降低成本。同时,新能源汽车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推进汽车、信息通信、电子和互联网行业跨界协同,实现资源整合和数据共享,成新突破口。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