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统计 » 新能源统计动态 » 正文

2017年6月中国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概况

日期:2017-07-19    来源:佐思汽车研究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7/19
17: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充电桩 充电设施

  据中国充电联盟(EVCIPA)统计,截至2017年6月,联盟内成员单位总计上报公共充电桩171609个(其中交流充电桩62337个、直流充电桩43212个、交直流一体充电桩66060个),充电接口173678个。
 
  从2016年7月到2017年6月,月均新增公共类充电设施约7486个,2017年6月较上月新增公共类充电桩4663个,同比增长110.0%。
 

 
  图1:2016年-2017年6月中国公共充电设施累计数量
 
  省级行政区域内所拥有的公共类充电桩数量前十的分别为: 北京25150个、广东24185个、上海19602个、江苏18496个、山东14982个、河北8620个、安徽8367个、天津8224个、浙江7059个、湖北5181个。结合新能源汽车的上险数据,2017年1-5月,北京,上海,广东以18823辆、8334辆和6119辆排名前三,主要经济区新能源汽车销量和公共充电桩数量成正比。
 
  截至2017年6月,联盟内成员整车企业总计上报私人类充电桩133304个,其中交流充电桩133291个,直流充电桩13个。
 

 
  图2:2017年6月中国公共充电设施分布
 

 
  图3:2017年6月中国公共充电设施(交直流)分布
 
  截至2017年6月,通过联盟内成员整车企业(比亚迪、北汽、上汽、江淮、长安、东风电动、东风日产、广汽、奇瑞、一汽)采样车桩相随信息数据155069条,未能配建充电桩占比14.04%,其中由于“集团用户自行建桩”而未能配建充电桩的占比3.12%,由于“工作地没有固定停车位”而未能配建充电桩的占比1.99%,由于“居住地没有固定停车位”而未能配建充电桩的占比3.35%,由于“居住地物业不配合”而未能配建充电桩的占比1.15%,由于“居住地报装接电难度大”而未能配建充电桩的占比0.43%。
 

 
  图4:整车企业用户充电桩安装情况
 
  短期内难解决盈利困难,服务模式不清晰等问题
 
  虽然中国充电设施发展迅速,数量增长明显,但是充电桩利用率还是比较低,从充电桩运营方面来看存在很多问题:
 
  1、中国充电设备运营发展的主要痛点来自场地/电力供应、盈利困难,互联互通水平低等方面;
 
  2、充电设施市场仍处于探索期,商业模式不成熟。各类国企、上市民企及创新型企业参与其中,试图探索成熟商业模式,抢占充电设施市场;
 
  3、未来中国充电设施市场在4S维修保养服务、车位经营、充电桩保险服务、广告收入、汽车大数据、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新能源专车、新能源汽车售车提成及批发零售电力等衍生服务方面增值空间广阔。但当前,无论是公共还是私人领域,广告、大数据等增值空间受充电桩规模限制,未能起步;
 
  4、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投资成本高,经营风险大,通过跨界合作,打通上下游产业链,整合行业资源,可增强企业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民营企业可通过多种杠杆撬动充电设施市场,增强竞争优势;
 
  5、如果业内企业不共享平台和充电车位资源,浪费的将是社会资源,互联互通互享多方共赢才是充电桩行业的未来。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的运营也越来越多的凸显出互联网公司的特征,首先是没有规模就没有盈利,只有达到一定规模才有盈利模式;其次,用户体验至上,通过APP查询充电信息、预约、支付等。
 
  目前各省市在新增建设充电桩的同时,还要实现充电桩与互联网的结合,实现互联互通成为目前充电桩发展的关键。这不仅是把市面上各个充电桩整合起来,通过互联网实时查询、预约支付,而且要实现更深层的互联互通,通过整合充电桩资源,合理调配,连接车厂、充电设备厂商和新能源汽车用户,形成完成的生态结构。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