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2017年中国锂电池应用领域与市场预测分析

日期:2017-07-20    来源:中国产业发展研究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7/20
15: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池 三元材料 负极材料

  一、笔记本电脑市场与需求预测
 
  2015年10月中国笔记本计算机产量为14,623,771.00台,同比下降21.56%。2015年1-10月止累计中国笔记本计算机产量147,119,451.00台,同比下降13.06%。
 
  二、手机市场与需求预测
 
  2014年,我国手机整体产量达到16.3亿部,同比增长6.8%。从产量增速走势来看,除年初受节日因素影响增幅较小外,3月后增速均保持在两位数以上。进入下半年,增速逐月下降。2015年,全行业生产手机达到18.1亿部。
 
  三、电动自行车市场与需求预测
 
  电动自行车为重要的民生交通工具,用于居民日常代步和休闲娱乐。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快速提高,电动自行车因其低碳、经济、节能和便捷而深受欢迎。
 
  根据《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1),电动自行车制造业所属行业为“C37 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大类——“C376 自行车制造”中类——“C3762 助力自行车制造”小类。
 
  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车市场稳步扩大:电动自行车为中国城镇居民提供了便捷及低成本的出行工具;老龄化人口不断增加和市场对农产品运输需求持续扩大,推动用作老人代步以及短途货物运输的电动三轮车的需求快速增长。电动自行车和电动三轮车的需求扩大,铅酸动力电池市场整体需求将保持可观增长。据市场调研机构Frost & Sullivan报告,2014年电动自行车保有量约为1.89亿辆,2014-2017年均复合增速9.5%;2015年中国市场电动自行车铅酸电池的销售量为4.56亿只,同比增长12.6%。
 
  电动自行车行业经过了萌芽期、初始发展期、高速成长期,的欧债危机后,已经进入了高增长阶段的末期,随着产能的扩大,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行业整合洗牌的速度也将增大,这是行业转型升级之前必然的阵痛期。但是锂电自行车一枝独秀,实现爆发性增长,为电动自行车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曙光。2010年锂电自行车销售40万辆,2011年达到65万辆,2012年又攀升至170万辆,其中出口和内销分别为100万辆、70万辆,2006-2012年复合增长率达到79.99%,渗透率从2006年的0.26%上升至2012年的4.85%。
 
  2015年我国电动车锂电池需求量达到了21GW,未来几年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的不断增长,未来我国电动汽车对锂电池的需求还将继续增长。
 
  四、锂电池材料需求预测
 
  一)正极材料
 
  正极材料是影响充电容量的关键材料。锂电正极材料种类繁多,有钴酸锂、磷酸亚铁锂、多元材料、锰酸锂等。锂电池正极材料市场可以细分为小型锂电池和大型锂电池正极材料市场。小型锂电池正极材料包括钻酸锂、三元材料和锰酸锂,而储能和动力锂电池正极材料主要是锰酸锂、磷酸铁锂和三元材料锂电池发展趋势是提高材料的比能量,根据储能电池及动力电池的发展需要,正极材料的容量比需要大幅增加。随着金属复合型正极材料的发展,三元系在提高比能量方面具有较大潜力。
 
  三元材料是最近几年发展起来的新的正极材料,三元材料具有容量高、电压高等优点,其在小型电池中逐渐占据一定市场份额,并在动力电池领域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据统计:2015年全国正极材料产量达到12.79万吨,同比2014年增长30.5%。
 
  正极材料细分产品中,磷酸铁锂的产量(含企业自产)同比增长170.0%,达到3.24万吨,磷酸铁锂大幅增长主要受动力电池带动。镍钴锰酸锂产量同比增长17.7%,达到3.65万吨,增长主要受锂电自行车、电动工具等市场带动。锰酸锂出货同比增长41.7%,钴酸锂出货同比减少2.3%。
 
  2014年我国锂电池正极材料市场规模为95.8亿元,规模同比增长17.7%;2015年我国锂电池正极材料市场规模为152.1亿元,规模较2014年同期增长58.9%。
 
  2014年全球正极材料出货量为12.7万吨,2015年全球正极材料出货量增长至14.8万吨。
 
  二)负极材料
 
  从锂离子电池的发展历史来看,负极材料的研究对锂离子电池的出现起着决定性作用。锂离子电池最早研究的负极材料是金属锂,由于电池的安全问题以及循环性能不佳,锂二次电池未能实用。90年代SONY公司首次将碳材料用于锂离子电池负极,实现了锂离子电池的商业化。
 
  2014年我国负极材料行业产值为28.7亿元,2015年负极材料产值增长至38.8亿元,同比增长35.2%。2015年负极材料均价保持下滑,幅度在5%-10%。虽价格整体下降,但负极材料产值增速接近产量增速,因为负极材料的结构在发生变化。受动力电池带动,2015年国内负极材料的需求增长最快的是人造石墨,而人造石墨的均价高于天然石墨。
 
  未来几年中国动力电池企业竞争格局将发生较大变化,且动力电池对负极材料的需求量远大于3C数码电池,因此负极材料厂商的竞争格局很有可能在未来三年发生巨大变化。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